张佐香公益阅读推广工作室向附中师生赠书

2016年06月21日 10时30分 

  “第一次和作家面对面零距离互动,还获得签名赠书,真不知该怎么形容我的心情。”附中成小晨同学在接过张佐香公益阅读推广工作室的赠书《鲜花照亮了我的房间》后,激动地说。据了解,张佐香继大量散文被中高考阅读材料选用并多次入选真题试卷后,又创立了公益阅读工作室,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忆往昔:爱读书的放牛娃,成了中国作协会员 

  张佐香,江苏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她的作品除了频繁出现在中高考试卷中,成为中学生们背诵模仿的范文外,还畅销不已,散文集处女作《亲亲麦子》名列“开卷”畅销榜第四,新作《鲜花照亮了我的房间》上市三个月加印三次。对此,张佐香表示:“希望孩子们读我的书,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获得知识,开创美好人生。” 

  在互动中,她告诉同学们,她的文学启蒙是从牛背上开始的,在放牧的间隙阅读了许多文学作品,童年的生活也为她的创作提供了不竭的创作源泉。喜欢“任性”阅读的她,特别喜欢傅雷翻译的《约翰•克利斯朵夫》等大师作品。 

  谈阅读:人生需要文学底色,中学是价值观形成阶段 

  提及中学生的阅读,张佐香认为,人的价值观、情感发育等,主要形成于中学阶段,而大学则是主要掌握专业知识,是对中学阶段形成的人生底色的有效补充。 

  对此,她说她在新著《鲜花照亮了我的房间》的访谈录《让写作成为生命的诗意所在》中已作过阐述,不想再多言。总之,她认为中学教育是为人生打底子,尤其是对美的认识主要形成于中学时代。 

  谈教学:语文教学不应有固定答案,重在美育 

  为了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她曾向江苏省人才办、科技厅申请了一个课题,并被立项资助。“我曾经做过被设计为中高考试卷的我的散文试题,结果对照标准答案,我认为我也是不及格的。”身兼教师和作家双重身份的张佐香笑着说,对作品的过度诠释已逐渐违背了作者本意。 

  对于语文教学的改革,张佐香说她主张开展实践课堂教学,作文课尤其应当如此。她说:“文科教学应当松绑,不能和理科一样填鸭式施教。”她还特别提到了她曾经在校园桂花树下的一堂作文课,学生的作文水平明显超乎平常,优秀作品还被中华语文第一报——《语文报》整版发表。(黄鹏鹏)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