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镇文联、作协成立

2014年05月27日 12时16分 

  

  5月23日下午,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镇文联、作协成立大会在镇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全镇100多位文艺爱好者成为协会首批会员,出席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顺利通过主席、副主席和理事等职位的选举,盐城市文联主席黄金文、秘书长张林春、盐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葛建华、盐都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联主席王迎春、区文联副主席吕有友出席会议致辞、并为盐都区文联大纵湖创作基地、大纵湖文联揭牌。 

  大纵湖人杰地灵,文艺人才辈出,文化底蕴厚重。三国名士、建安七子之陈琳,工书法、善诗文的艺术大师宋曹生于斯、长于斯,留下了光耀千秋的史迹;清末“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亦在此隐居从教数年,并留下了千古佳篇。从这方热土走出了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知名作家李国文。现在省作家协会会员两名、市作协会会员4名、区作协会会员 8名。近年来,全镇作家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自觉弘扬时代主旋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独特的哲理感悟和审美方式,观察、思考、表现本地区历史变革和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文学创作成绩斐然,出版各类文学专集6部。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老教师刘庆宝,40余年,坚持业余创作,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了200余篇微型小说,出版发行了微型小说专集《雨中情丝》、《满天星》,被22个集子转载。其中《情债》发表在泰国新中原报上,后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 微型小说卷》,《摆渡人》获华东地区报纸副刊好作品奖,前年出牌了民间文学故事集《大纵湖传说》;中国诗词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年教师戴永瑞在《当代诗歌》、〈星星诗刊〉、〈少年文艺〉等一百多家报刊发表诗歌、散文,出牌了诗集《远去的灯光》、散文集《百年童谣》;市作协会员谢建华、许金妹时有作品发表和获奖。大纵湖镇呈现出老作家用他们的优秀作品证明了大纵湖的文学创作实力和影响力、一批文学新人茁壮成长的喜人局面,他们为反映大纵湖的人文历史、民风民情、大力宣传大纵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纵湖是江苏省首批文化示范镇,利用艺术中心乡镇一流的灯光、音响设备,三官农家乐民俗乐园,常年开展“月末大舞台”、“广场月会操”、“三官民俗乐”三项特色活动,年初定规划,每月一活动。 

  大纵湖镇是盐城市唯一被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舞龙队曾在中国申办北京奥运会成功之日在天安门广场一展雄姿。近年来,以龙舞为龙头,在传统布龙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开发花样龙、女子百龙、草龙、火龙、板凳龙、段龙、荷花龙等。同时,民间艺术全面开花,形成了一村一品,村企联合,形成了“胥仇锣鼓三官轿,花陇花担人人挑,鱼阳湖船晨阳篙,石庄狮子大范闹,骏马旱马刮刮叫,威风锣鼓兴盛敲”等民间艺术品牌。 

  旅游文化业发展快,以“三官农乐”里下河民俗特色风情展览馆为主阵地,推介大纵湖“龙文化”|“婚庆文化”、“家谱文化”三大特色品牌。 

  文联、作协的成立,为进一步整合艺术人才资源,规范文艺创作,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全镇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形成了合力。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镇文联筹备工作报告,通过了《大纵湖镇文联章程》,选举产生了大纵湖镇第一届文联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冯林宏、杨春当选名誉主席、宋建军当先为主席、吴文昌、王广华当先为副主席,刘庆宝、当为作协会主席,单文亮、宋全中当选作协副主席,杜洪中当选作协秘书长。 

  盐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葛建华在讲话中,要求以文联、作协成立为契机,以努力打造文化强镇为目标,集中精力,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大纵湖文化大发展、大繁,为全区的文化工作作出榜样作用。 

  盐城市文联主席黄金文致辞,对盐都区作家协会表达了期望之情,他希望大纵湖镇文联、作协要在政治上把握“中国梦”这一主题,繁荣文艺创作,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支柱、培育良好道德风尚;同时,要做好团结、领导、培养工作,引导会员眼光向下,面向基层,不断加强自身艺术修养,提高艺术表现能力。 

  (雷  文)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