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作家赵日超散文集《窗外风景》受关注

2014年05月23日 10时14分 

  

  江苏淮安作家赵日超的散文集《窗外风景》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致祝贺短信,该书由原《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著名作家袁鹰写评,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著名作家王宗仁作序,原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著名作家海笑题写书名。散文集《窗外风景》被中国作家网、齐鲁网、中国图书网、新浪网、搜孤网、上海文艺网、光明网、读书网、中国学网、孔夫子学网、法制网、消费日报网、等30多家网站等30多家网站和《法制日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作家文摘》、《文艺报》、《消费日报》、《航空画报》、《中国环境报》等全国多家平面媒体刊登转载,有10多家网上书店销售。全国百强晚报《大连晚报》至5月21日已连续11个整版转载赵日超的作品。 

  赵日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旅游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散文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作协会员、东方旅游文化网主编。作者或描摹山川壮丽,或表达人生感悟,或抒发爱国情怀。90高龄的袁鹰抱病写 下了洋洋洒洒2300余言书评。书评首句写到:作者有一支神奇的笔:多姿多彩,更多情多义。作者擅 长写游记,这是他的强项,获得过多次旅游文学的奖项。他笔下游记的特色,就是多彩更多情。袁鹰 随后写到:今天,我们跟随《窗外风景》作者的脚步畅游南北,也跟着作者得到一次次心灵的洗礼。 到大连日俄战争史迹前,看到“百年城雕”的无字书,又一次亲见侵略者践踏中国土地的铁证;到沧州, 认识一位历史上直言敢谏的言官;到厦门,在琴声悠扬中感受到包容的品质;到苏州,仿佛听到古人在 寒山寺悠远的吟哦声……数不清的“无字天书”,不仅让我们流连忘返,更让我们掩卷沉思。作者问得好 :“极目远眺,江山多娇。试问中华儿女,无字天书,今生阅读多少?” 

  王宗仁在序中写到:读赵日超的散文,无论是他对故乡、亲情的咏赞,还是激情游走祖国大好山 河的游记,或是从日常习以为常生活经历中生发而来的随感,我们都感受到他是在用力用心追寻真善 美的人生与思考人生。散文集《窗外风景》正是这种追寻与思考之后的收获。换句话说,日超是在寻 找与剥离中进行散文创作。说寻找,是指他注重积累生活,跑了许多地方,接触了那么多人,经历了 那么多事,这样既丰富了人生阅历又获取了文学资源;说剥离,是说他多角度地观察生活,进行认真地 思考生活,探索、发现掩藏在复杂多变的现实生活和历史事件中有意义和有意思的闪光点。作家赵日 超在创造“第二生活”。“第二生活”高于“第一生活”,因为它集中了作家的智慧,去伪存真,由表及里, 因而更集中更概括,也更具典型性,更有普遍意义。 

  正躲在美国女儿家进行创作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从海外发来了祝贺短信,祝 贺散文集出版。信中写到:“很高兴得知散文集即将出版,拜读二位前辈大序,为你高兴。都是德高 望重的人物,年龄又很高,难得写得这么感人”。复信中还说:读到你的后记,很受感动。古人所谓“ 反哺之义,跪乳之恩”,先生铭记且践行,实属难得…… 

  作家出版社编辑雷容介绍说,《窗外风景》有城市的瑰丽,有山水的情韵,有人生的感悟,有美 丑的反省,有社会的责任。作者多以精巧的构思,将特殊地域中产生的独特文化与心灵的震撼感悟有 机地融合在一起,文字中流淌着对社会的感恩。作者长期生活在农村,但能够站在时代的前列,不回 避现实问题,写法上别具一格,视野宽阔,胆识非常。我们的时代,正需要这些敢于直面社会,直面 人生,弘扬真善美的作家来唤醒人们的良知。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