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王蒙为太仓观众深情讲述“永远的文学”

2016年05月31日 12时26分 

  

  

  期待太仓作者多出文学精品 

  “文学是给世间的命名,它用符号表达人类的智慧、思维和情感”。日前,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做客太仓,与文学爱好者畅谈“永远的文学”。82岁的王蒙用自己的文学人生,旁征博引,中外结合,用含蓄、幽默的语言讲述文学的本真与意义。 

  “皎洁的月儿升起在天空……”这篇7岁时读到了《小学生模范作文选》“秋夜”,给童年时代的王蒙以文学的启蒙。王蒙用这个被“皎洁”震撼的亲身经历与感受,阐述了文字能够将人们的感受与思维结合,从而激发人们的灵感,让人们去想象和感受。针对当下社会出现唱衰文学的现象,王蒙用不同文艺形态的比较方法,分析文学作品与视频、声音等传播媒介的差异。在近100分钟演讲中,围绕“永远的文学”主题,王蒙以大量中外文学历史的经典人物、诗词和典故等为例,信手拈来娓娓道来。他用英国人有句“宁可失去英伦三岛,也不愿失去莎士比亚”,说明文学是不老的,也是无疆的。只有文学的存在,人类的生活和记忆才得以保留,并使得情感有所寄托和提升。 

  娄东文化大讲堂内近300个席位座无虚席,有位94岁自称王蒙“粉丝”的老太,提前一个小时赶到现场聆听讲座。在讲座互动环节,王蒙还回答了市民提出有关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时空维度等问题。 

  太仓是微型小说之乡,活跃着一批微型小说创作者队伍。王蒙认为,微型小说通过一个片段、一件事同样能够展现生活,揭示生活的意义。他衷心期待太仓能够多出微型小说,多出文学精品。(宋祖荫)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