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名人堂·年度诗人揭晓 60后胡弦:写诗是我灵魂的呼吸

2016年01月15日 13时35分 

  由于互联网社交网络的发达,让诗歌在近期有了让一些诗人惊喜的回暖和复苏。为有助于大众欣赏更多有品质的诗歌,让诗意走近大众生活,1月5日,华西都市报开始推出“2015名人堂·年度诗人”评选活动。1月13日,综合专家评审梁平等人意见,并参考网上投票情况,评出了“2015名人堂·年度诗人”最终人选:来自江苏南京的60后实力派诗人胡弦。
  评选伊始,华西都市报在对2015年诗坛观察的基础上,邀请全国范围内卓有影响力的5位资深诗评人、诗人、对诗歌有深入研究的人文学科教授,提名在过去一年内最值得关注的9位新锐诗人:胡弦、李成恩、喻言、铁头、周庆荣、王学芯、颜梅玖、扎西才让、杨庆祥,作为“年度诗人”的候选人。著名诗人、《青年作家》主编梁平,一向对新锐诗人有较多提携和帮助,欣然应邀担任此次年度诗人评审委员会的主任。
  这些被提名的诗人,可能不是诗歌事件的主角,名气也不算很大,但是在诗歌创作的领地上,对诗性语言,有他们自己独特的贡献。正如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登科,在作为本次“年度诗人”提名人之一,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真正的诗人是安静的。安静,才能向内,才能深入生命,探索语言。诗不是靠声音的洪亮,也不是看是不是站在诗歌事件的中心。”
  对于胡弦最终当选“2015名人堂·年度诗人”,作为评审委员会主任梁平给予了高度肯定:“当下诗歌界迎来回暖与热闹的氛围,各种诗歌事件频发,诗歌红人层出不穷的景况下,我们该怎样发现一个好诗人?真正有见识的诗人、诗歌读者应该会同意:闹中取静。除了那些成为公众红人的诗人,2015年有很多诗人在认真写诗,写出了好诗。胡弦就是其中一位。胡弦的诗歌语言简净有力,意象充满哲思,将江南的灵秀与北方的大气完美地融合。我们需要这样的诗人,读者也需要这样的诗人。”
  对/话/上/榜/者
  “年度诗人”胡弦:写诗是我灵魂的呼吸
  胡弦,1966年生于江苏铜山,现居南京,曾出版诗集《阵雨》(2010)、《寻墨记》(2015)。得过很多有分量的奖。比如诗刊社“新世纪十佳青年诗人”称号(2009)、闻一多诗歌奖(2011)、徐志摩诗歌奖(2012)、《十月》年度诗歌奖(2012)、《诗刊》年度诗歌奖(2014)、中国诗歌排行榜2014-2015年度诗歌奖(2015)。胡弦当过小学、中学教师,“语文、数学,什么科目都教过。”后来,在文化馆干过,当过记者,现在是一家文学杂志的编辑。对于诗歌,胡弦有一种使命感,“写诗是我灵魂的呼吸,是我的精神信仰,也是立志一辈子要做好的事情。”
  华西都市报:当选年度诗人,感受如何?
  胡弦:非常高兴。据我观察,诗歌评选活动,基本都是来自文学杂志。而像华西都市报这样的大众传播性媒体平台,则可以让诗歌的受众,远远跨出诗歌圈,有机会接触到广泛得多的读者和受众,而这不是一份诗歌杂志所能做到的。虽然中国是诗歌大国,但诗歌作为小众的精英文化,与广大民众还是有相当大的剥离感觉。
  华西都市报:您怎么看待这几年呈现在大众视野里的某诗体或某诗人爆红事件?
  胡弦:我觉得很正常。效果有好的一面,比如让诗歌有机会进入大众媒体关注的视野;但也有不好的一面,比如形成这样一种倾向:好像只有诗歌的某些现象成为丑闻,才最容易被传播。这样就很容易带来误导,让大众对当代诗歌的整体状况判断失误。毕竟,大众对诗歌的关注主要是“一瞥”,而不是“深究”。当余秀华走红的时候,不少人就有当代诗歌只有余秀华那一个类型诗人的印象。
  华西都市报:大众对诗人还是有好奇。在一些人的固有印象中,诗人总是跟敏感、神经质联系起来。诗人跟普通人有哪些本质的不同?
  胡弦:诗人没有固定到哪一种职业,诗人需要谋生,他可以是教师、民工、公务员或者大老板。从这个角度来说,诗人也是普通人。但诗人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多是理想主义者,其行为容易与社会实际需要产生偏离。就会导致对诗人进行评价的时候,产生偏差:以社会世俗表现为标准,而不是从诗本身。
  华西都市报:写诗对你意味着什么?
  胡弦:写诗对我而言,就是灵魂的呼吸,我的精神志向、信仰。对我来说,靠写诗赚钱,是很难的。甚至为了写诗,还要放弃一些其他可以赚钱的活儿,腾出时间和精力写诗。
  华西都市报:在您看来,一首像样的诗歌,要具备怎样的气质?
  胡弦:诗歌是一种语言艺术。从根本上来说,首先要在生活中能“看见”,有自己细致的观察和发现,看到别人没有意识到的东西,看见本质的东西。当熟悉的东西有陌生感,诗歌已经在来的路上。其次,要有自己的特色语言形式。词语组合要新鲜,不陈旧。有独创性。
  业/界/点/评
  关于胡弦的诗歌
  韩作荣(原《人民文学》主编,著名诗人、评论家):
  ●在我的印象里,胡弦是个特立独行、以自己的写作方式自成一家的诗人。诗似其名,他以一支自如的笔拨动心弦,触及心灵最柔软的地方,在语言所营造的氛围、词与物的对立和交融里,表达出对事物的深入理解与内在情怀。他是为数不多的进入自主写作状态的优秀诗人之一。
  叶延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
  ●胡弦的诗歌,有一种高贵的气质,这是诗的气息,越来越世俗化的现实面前,胡弦的诗歌让我感受到历代中外优秀诗人留给我们的高度:关注人生,关爱生命,引领精神向善向美。
  张德明(中国南方诗歌研究中心主任):
  ●胡弦的诗歌袒露着诸多的妙美之处,譬如造语讲究,结构精巧,旋律和婉,情绪流转自然等等,可以说,他的每一诗章都是经得起逐字逐句地细读拆解的,几乎没有废弃的语词,没有冗杂无效的意象。在现代汉语的诗性空间里驰骋,胡弦的诗歌道尽了江南大地所蕴蓄的可人风韵和艺术质地,从而达到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精美程度。在我看来,胡弦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无法忽视的重要诗人。
  霍俊明(中国作协创研室研究员):
  ●在我看来,胡弦的诗歌是没有被当下主流的时代写作所限囿和污染的诗人,在胡弦的诗歌世界里最为显豁的事实就是诗人所迎授与拒绝的“个人”生活的核心和边界。胡弦的诗歌相当沉静,沉静的个体呈现的却是诗歌和生存以及历史和传统深处无处不在的各种声音的回旋和深入。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2015名人堂·年度诗人”评审团
  提名评审委员会主任:
  梁平(著名诗人、四川省作协副主席、《青年作家》主编)提名评审委员会成员:
  周瑟瑟(著名诗人、书画家,《卡丘》诗刊主编,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组长)
  蒋登科(重庆市作协评论委员会主任,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新诗研究所原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德明(岭南师范学院教授,南方诗歌研究中心主任)
  向以鲜(著名诗人,学者,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研究员)
  路□
  胡弦
  它受命成为一条路,受命成为可以踏上去的现实。它拉紧脊椎扣好肋骨因为人多,车重。当大家都散了,它留在原地。在最黑的夜里,它不敲任何人的门。它是睡眠以外的部分,它是穿越喧嚣的孤寂,比阶级直,比尘埃低,比暴君宽,身上印满谵妄的脚印。当它受命去思考,蟋蟀开始歌唱。它废弃时,万物才真正朝两侧分开,一半不知所踪;另一半伴随它的沉默并靠向时间的尽头。华西都市报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