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中国作家研究》创刊座谈会暨《雨花》读者俱乐部挂牌仪式在徐州举行

2015年01月21日 10时14分 
  1月16日下午,《雨花•中国作家研究》创刊座谈会暨《雨花》读者俱乐部挂牌仪式在徐州举行。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雨花•中国作家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徐放鸣,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雨花•中国作家研究》名誉主编范小青,徐州工程学院院长、《雨花•中国作家研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新科,《雨花•中国作家研究》杂志社主编李风宇、编辑部主任刘春林,江苏师范大学作家工作坊主持人、《雨花•中国作家研究》常务副主编叶炜等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雨花•中国作家研究》执行主编黄德志主持。《雨花•中国作家研究》承办方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长篇小说创作与研究中心以及徐州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
  著名评论家白烨在贺信中说,《雨花•中国作家研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以长篇创作和作家研究为对象的文学杂志。杂志的承办方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重镇之一,江苏师大中国长篇小说创作与研究中心是国内唯一以长篇小说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机构,协办方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是全国一级学会,这种由一流学术机构和一级学术社团联手打造的杂志,从办刊宗旨到栏目设置,从嘉宾主持到作者队伍,都堪称阵容强大,群英荟萃。可以说,它的甫一登台亮相,就很好地体现了其专业性、学术性与权威性。
  徐放鸣在座谈会上谈到,回想从去年举办中国长篇小说高峰论坛到现在几方合作,共同做好《雨花•中国作家研究》的创刊工作,一路走来确实不容易。现在高校的发展主要以多方面协同创新为主,这个刊物的顺利出刊也体现出江苏省作协和高校一起通力协作、高校与杂志社合作共赢的良好效果。衷心祝愿杂志在省作协以及各位领导的关怀下能够越办越好,产生良好的影响。
  范小青说,《雨花•中国作家研究》创刊是个创新的举措,主要承办方江苏师范大学做了不论在文学界还是教育界都功德无量的一件大事。
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将这么好的一个想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呈现出来,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效率这么高,真是出乎意料。《雨花•中国作家研究》不是一般的文学期刊,办文学评论刊物比文学作品类刊物难度要大得多。在几个月内把方向定位好,并且设计的风格这么有品位,有特色,让人震惊。杂志单月刊刊发研究性的文章,双月刊刊发长篇原创作品,这个举措在文坛上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现在文坛发表长篇作品的刊物非常少,有大量的长篇小说水平相当高,但没有发表的平台,因此这个期刊会引起广泛的兴趣。
  从第一期单月刊的评论文章来说,我用两个高来作评价,第一是高效率,第二是高质量。无论是在文学界,教育界,还是整个社会,我相信随着刊物的推出,它的影响力也会逐渐的扩大。单月刊与双月刊配套发行会引起广泛地关注,这也是江苏作家协会工作的一个创新,这完全是个新思路。现在提倡文学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开门办文学,开门办文学期刊。这也是主要承办方江苏师范大学对江苏作家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前景。我们有信心,从《雨花•中国作家研究》开始,来推动江苏作家协会的整个工作与社会各界的联合,同时也是扩大文学的影响,让文学更多地接近老百姓,让文学从边缘的位置上慢慢地重新渗透到各个方面。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文学研究,它提供的正能量引领社会和人民的精神生活,所以《雨花•中国作家研究》,不单单是一个刊物,它对整个文学,对社会的影响是很大的。
  办文学期刊和文学创作一样,它既考验人的冲劲又考验人的韧劲,这是一个长远的工作,要把刊物打造成全国性的文学期刊。
  李凤宇说,《雨花•中国作家研究》是《雨花》杂志的下半月刊,其成功创刊是文学资源优化的结果,文学资源不是哪一个人的,也不是哪一个团体的,是公众的,是国家的,那就应该为公众服务,怎么才能服务地更好呢,要挖掘它的潜质,找到更好的办刊人。我觉得江苏师范大学长篇小说创作与研究中心实力雄厚,有这么多文学爱好者,有对文学有深刻理解的专家,由他们承办《雨花》的下半月版《雨花•中国作家研究》是最好的选择。《雨花•中国作家研究》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相信会越办越好。《雨花•中国作家研究》的质量和品质提升,也会带动整个《雨花》杂志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因为我们也在努力完善提高我们的上半月刊。
  《雨花•中国作家研究》为月刊,是《雨花》杂志的下半月刊,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协办,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长篇小说创作与研究中心以及徐州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共同承办,李欧梵、张炯、雷达等担任学术委员会顾问,李敬泽、白烨、阎晶明、贺绍俊、孟繁华、陈晓明、陈福民、吴义勤、施战军、梁鸿鹰、陈歆耕、杨扬、郜元宝等担任学术委员。其办刊宗旨为致力于中国作家的经典化,以发表长篇小说的研究文章与原创长篇作品为主,兼及当代作家作品和其他文学体裁。考虑到研究与创作的兼顾,单月为学术版,双月为原创版。本刊倡导有思想的学术和有力量的文学,以开阔的视野,紧密追踪当下文学,放眼世界华文创作,努力实现单双月刊的良性互动,把原创作品和学术评论相互结合,形成作品与研究相互辉映,互为镜鉴的良性局面。
  会上,李风宇主编和黄德志院长共同为《雨花》杂志“读者俱乐部”和“江苏师范大学《雨花》杂志实习基地”揭牌。(田振华)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