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揭晓,江苏四作家上榜

2015年01月16日 14时43分 

  1月11日,2014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在兴化揭晓。中国小说学会宣布了25部上榜作品名录,其中,长篇小说5篇、中篇小说10篇、短篇小说10篇。刘醒龙的《潘虺》、弋舟的《所有路的尽头》、毕飞宇的《虚拟》,分列长篇小说、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榜首。  

  这是中国小说学会第二次在“中国小说之乡”兴化举行中国小说排行榜评议会。迄今为止,中国小说学会的年度小说排行榜活动已持续15届。评选活动及时总结和科学研究中国当前小说的创作成就,在海内外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力。  

  “今年作品的整体情况比去年要丰硕,也更多样、更广阔。”中国小说学会会长、著名评论家雷达说,丰硕是指在各个门类,包括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涌现出不少佳作;更多样性,是关于叙述方式、话语方式的进步,不再是简单叙述一个故事,作品结构复杂,需要读者多动脑筋,进行慢阅读,这是作品创作比较突出的方面;更广阔,是内容、题材、领域的扩大。此外,作家更关注现实生活,更深层次地关注社会、人生、人性。   

  《虚拟》是兴化籍作家毕飞宇创作的短篇小说,发表在2014年第1期《钟山》。小说写的是一个家庭里祖父、父亲、孙子“我”三代人,围绕祖父的死展开的家庭生活和亲情恩怨,揭示了老一代人的理想追求对家庭、对后人的深刻影响,提出了如何认识、对待前辈人的精神信仰,怎样承传、重建现代人的理想信念等问题。   

  据悉,这是毕飞宇第二次荣登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第一次是2013年度的《大雨如注》,获短篇小说类排行第4名。   

  本次排行榜的图书将由21世纪出版社支持出版。  

  2014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  

  长篇小说:刘醒龙《潘虺》、关仁山《日头》、徐则臣《耶路撒冷》、贾平凹《老生》、范小青《我的名字叫王村》   

  中篇小说:弋舟《所有路的尽头》、李凤群《良霞》、石一枫《世间已无陈金芳》、宁肯《汤因比奏鸣曲》、余一鸣《种桃种李种春风》、王十月《人罪》、滕肖澜《又见雷雨》、王手《斧头剁了自己的柄》、肖江虹《悬棺》、陈冲《紫花翎》  

  短篇小说:毕飞宇《虚拟》、薛忆沩《一段被虚构掩盖的家史》、曹文轩《小尾巴》、秦岭《女人和狐狸的一个上午》、张惠雯《岁暮》、王方晨《大马士革剃刀》、孙频《不速之客》、黄咏梅《父亲的后视镜》、刘荣书《枪毙》、鲁引弓《隔壁,或者1991年你在干啥》

文章来源:泰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