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兰诗社举办社刊《棠棣》第二期首发式

2014年12月31日 11时10分 

  2014年12月26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二月兰诗社社刊《棠棣》第二期(2014年卷)首发式在该校艺文馆举行。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宗刚博士和数十名诗社社员出席了仪式。
  《棠棣》刊名取自《诗经•小雅》,寓手足情深、友爱和谐之意。本期《棠棣》分“碧海潮生”“陌上花红”“明月前身”“杨柳楼台”“银河仙浪”“金鸡独唱”“呦呦鹿鸣”七个版块,既收录了南理工学子精心创作的诗词美文,也收录了“王的盛宴•五月诗会”和“风雅诵”2014中秋诗会活动中的著名诗人冯亦同、孙友田、小海、路东、马永波、黄梵、江雪、树宁、海波、旋覆、顾耀东、成秀虎、巩孺萍、苏野、古筝、雪丰谷、杜立明、Margaret Ross等的优秀作品。其中,独出机杼的“呦呦鹿鸣”(创意写作)版块,是张宗刚博士开设的选修核心课程《诗词欣赏》课堂教学成果的结晶,荟萃南理工学子25篇作品,行文跳脱不羁,风格异想天开,奇思妙想不断,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自由灵动的性情,成为刊物的亮点。本期《棠棣》装帧大方,设计新颖,印刷精良,从形式到内容,比之创刊号(2013年卷)更显厚实、丰满和成熟。
  中国是诗的国度,二月兰是美的化身;名字中蕴含了“二月兰”和“诗歌”这两大人文元素的二月兰诗社,成立于2013年4月7日,隶属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诗社聘请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宗刚博士为指导教师,目前拥有社员100余人。诗社成立至今,已成功主办“博爱•和平”南京诗人诗歌朗诵会、“金陵五月风•五月诗会”暨南京理工大学60华诞校庆诗歌朗诵会、“王的盛宴•五月诗会”等三场大型校园诗会,圆满举办诗社Logo征集大赛,出版社刊《棠棣》,并组织社员开展了“诗吟栖霞”“词赋扬州”“歌咏横溪”等系列采风活动。在2014年度“绚丽年华•美育民族魂”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中,二月兰诗社申报的文学创作类参赛作品——原创诗歌《别辞》《扬帆远航》脱颖而出,荣获综合评审一等奖、优秀创作一等奖、全国高校美育工作实践创新奖等6项大奖。
  鉴于二月兰诗社的影响力,《新华日报》《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金陵晚报》《南京晨报》《江南时报》《文学报》及凤凰网、中国作家网、江苏作家网等多家媒体作了大量报道。2014年5月,中央电视台专门赴南京理工大学拍摄了二月兰诗社的诗歌活动;同月,二月兰诗社横溪创作基地建立。蒸蒸日上的二月兰诗社,通过一系列自身努力,成立一年余即成长为中国高校社团中的一支“梦之队”。正如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诗行天下》所说:“二月兰”成为高校学子诗歌咏怀的代名词。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