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群书》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

2014年12月31日 09时58分 

  

  

王蒙题词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李苑、杜羽)《博览群书》杂志创刊30周年座谈会,30日在京举办。著名作家王蒙专程题词:“阅读的魅力在于书与生活互证互见互补,贺博览群书三十年”。 

  创 刊于1985年元旦的《博览群书》杂志,是光明日报报业集团的知名品牌刊物。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见证了杂志从创刊至今的历程。他回忆说:“1984年冬 天,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亲自为《博览群书》题写了刊名,并沿用至今。杂志的发刊词,是胡乔木同志在一次号召全民阅读活动上的讲话稿。当年,全国上下正 处于改革开放后的乐观情绪中,这本蕴含着端庄大气之文化气象的杂志,就在国民对读书风气的高期待中诞生了。” 

  何东平 表示,《博览群书》多年来一直为读者推荐好书,尽管随着时代发展,阅读方式发生了改变,但精品内容依然禁得住时代考验。“当下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并存,而 后者看来更有优势。但从内容上看,新产生的精神产品中,能留下的才是真正的文化积淀,否则只停留在信息阶段。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坐在一起谈推荐读书、 谈催生精品,今天看来是不时尚的,但意义是长远的。我们做的工作将影响未来的年轻人,他们最终会了解到真正的精品、真正的精神依归在哪里。” 

  国 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是《博览群书》的老读者了。“在我上学的时候,《博览群书》刚刚创刊。在那个如饥似渴的求知年代,它给我们点亮了 一盏灯,让我们用最短时间、以最佳方式找到了心仪的图书。这对我们心灵的成长、知识的建构,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多年来,《博览群书》一直发挥着传递正 能量、传播先进文化的作用。”王然表示,作为一个读者,他要向《博览群书》表示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认为,《博览群书》的内容往往以小见大,既有不同观点的碰撞,又有对社会的思考,是一本能够提升阅读修养的杂志。他相信,走过30年的《博览群书》,仍然能够继续坚持下去。 

  与 会专家也纷纷对杂志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在接到座谈会的邀请后,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专门找来了2014年一整年的杂志翻阅。他发现,阅览室拿来的杂志都已 经翻旧,说明它深受读者的喜爱。陈力建议,希望《博览群书》以后更多关注新媒体,在网络时代继续发挥正能量,引导青年人从网络阅读中真正获得收获。其次, 他希望《博览群书》多关注儿童阅读,指导家长为儿童选书。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 长孙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陆昕、人民出版 社宣传推广部主任孙涵等出席座谈会。专家表示,希望《博览群书》能朝着国际化、网络化、核心化的方向继续发展。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博览群书》主编蔡闯主持。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