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文学的种子在冬日里播种

2014年12月12日 17时04分 

  ——江苏公安文联第一期公安文学创作培训班侧记 

  

  

开班仪式

 

参观考察警营文化建设

参观警营文化建设

  12月4日,虽然一场寒流南下,江苏南京最低气温骤降到了-5°C,可在这里举办的江苏公安文联第一期公安文学创作培训班的24名学员们心里,却充盈着一股暖暖的春意。 

  50岁的大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骆圣宏拿上学习用具,和其他学员一起坐在课堂里静静地听课,认真地做着笔记。“听说省公安文联举办第一期文学创作培训班,我立刻打电话要求报名参加,作为一名20多年的公安文学爱好者,我很珍惜这样的学习充电机会。”说话时,这位清瘦的老警眉宇间满是兴奋。 

  像骆圣宏一样,在这接下来三天的学习创作交流活动中,谈到对这次培训学习的感受,学员们用得最多的词句就是“感谢”、“珍惜”。 

  

  一次高起点、高规格的培训活动 

  12月4日上午,在江苏公安文联第一期公安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秘书长张策参加了开班仪式,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郑泽云,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张王飞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江苏公安文联副主席朱义泉简要总结回顾了江苏公安文联成立6年以来及公安作协近年来的工作:全省13个省辖市公安文联相继成立,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两级公安文联组织“满堂红”。目前,有15个县(区)成立了公安文联,还成立了文学、书画、摄影等协会组织40多个,发展了600余名公安文联会员。公安作协先后开展了“我是一面旗帜”、“青春.警徽.梦想”等征文活动,创作了反映青奥安保纪实文学作品《平安青奥》等。近年来,全省有10多位公安作家出版专著,有近30人(次)在全国公安文学征文中获奖,24人(次)在全国性文学征文中取得好成绩。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左锁粉就全省警营文化建设提出要求,公安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基层、深入民警、深入生活,塑造有血有肉的江苏公安人的文学形象,进一步激发公安民警忠于职守、忘我工作的热情和斗志。开班仪式由江苏公安文联秘书长、公安作协主席许丽晴主持。 

  开班仪式上,祝春林主席对近年来的江苏公安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说,江苏公安文化建设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公安前列,发挥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他鼓励学员们努力创作出一批有深度、有力度,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安文学作品。祝主席还围绕公安文化的基本内涵与理性认知、公安文化建设的责任担当、文化强警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一场题为《公安文学与文化强警》的专题讲座。祝主席指出,要充分发挥公安文化塑造忠诚警魂的重要作用,要用警察职业所特有的文化元素去润物无声地陶冶情操、熔铸警魂,养育职业道德、构建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永远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许丽晴听了祝主席的讲座后表示:“祝书记的讲座高瞻远瞩,既为公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描绘了美好的愿景,同时,也对我们江苏公安进一步推动公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举办这次公安文学创作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全省公安文艺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努力推动江苏公安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授课与交流结合,学员激情饱满 

  此次培训以纪实文学创作为主,培训期间,一堂堂精彩讲课,一场场真诚交流,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每个学员的心田。 

  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傅宁军为学员们进行了《生活永远是创作的灵感源泉》的讲座,他结合自己先后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报告文学《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大学生村官》等多部作品,就如何把握独特的切入点,注意细节的描写对塑造人物形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等角度,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王向明深有感慨地说,自己是一名文学新人,有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在今后的公安文学创作过程中,要在人物的性格和形象塑造上下功夫,努力创作出有血有肉的警察人物形象,那些平凡处闪耀着的人性光芒。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铁竹伟作了题为《菜鸟也能展翅高飞》的讲座。年近七旬、身患重病却依然豁达开朗的铁竹伟老师结合自己著有的传记文学《霜重色愈浓》、《廖承志传》、执笔《我的伯父周恩来》等的创作经历,用富有深情的语言和生动的细节,向学员们展示了自己如何一步步走向一名屡获大奖的报告文学作家。铁老师的授课让大家受益匪浅,常州市公安局拘留所的周孝春说,铁老师的讲座不仅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也大大鼓舞了创作激情,公安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们要努力创作出优秀的公安文学作品,以高度凝练的人民警察的价值取向与精神追求,为保障公安中心工作,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持续的内在动力。 

  江苏公安作协副主席、《江苏警方》副主编赵长国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与学员们进行了题为《公安纪实文学创作的几点体会》的讲座。培训期间,他和学员们同吃同住,一起前往南京市公安局学习考察警营文化建设,一下车,赵长国的一句话“我们这次来不是为了学习公安工作经验,而是为了培养和积累公安作家情怀。”让来自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葑门派出所的80后女警王慧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她说,通过这次学习考察,不仅开拓了眼界,这样的实地讲解授课的方式,也让她收获了更多。 

  既“架天线”又“接地气”。“每一堂授课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来了认识上的提升、思想上的冲击,收获一份沉甸甸的果实,就是时间太短了,真想再多学一点。”学员们纷纷表示。 

  

  “我们在这里充电加油!” 

  这次创作培训班的24名学员是来自全省13个地级市的公安文学骨干,学员年龄跨度大,最年长的是60年出生的老公安,最年轻的是今年刚毕业分配的90后见习警员,其中,80后学员有10人。 

  江苏公安文联为每位学员精心准备了本届诺贝尔文学获奖得主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的作品《暗店街》及余华的《活着》、毕飞宇的《推拿》、《啄木鸟》杂志等,傅宁军老师带来了他的报告文学《淬火青春:大学生从军报告》与学员们分享并签赠;学员瞿海燕、蔡勇分别带来了自己的诗集《回忆深秋的一场围捕》、《蔷薇,谁的乳名》,骆圣宏也带来了主编的《平安文化》一书和同学们交流。 

  创作培训班期间,江苏公安文联进行了“青春.警徽.梦想”征文颁奖活动,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分局纪委副主任顾新林等33人作品获奖。创作培训班开班后,顾新林因单位工作需中途回去,为了能多听名家授课,他没睡觉连赶了一天一夜的材料,第二天又从扬州赶回南京,他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在这里充电加油,一定要好好珍惜!” 

  5日下午,许丽晴与学员们一起讨论,大家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为推动公安文化发展献计献策。南通警察诗人瞿海燕动情地说,“公安诗人,一定要把目光投向自己身边的兄弟!” 10年来,他执着于公安诗歌创作的探索,为优秀的公安诗歌鼓与呼。 

  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形式,大大激发了学员的创作热情。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政治处民警刘国清为大家清唱了自己作词谱曲的黄梅戏警歌《国强民安家更美》,“我的名字也许你记不住,我的故事也许你讲不出。风雨中有你真情付出,危难时有你身手显露……”清丽婉转的黄梅戏唱腔给人以警察歌曲全新的体验与感受,小刘说自己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把黄梅戏警歌唱给全国200万公安民警听 

  徐志是一名80后青年民警,来自连云港市赣榆区公安局指挥中心,在三天的学习中,他始终处于一种兴奋和激动中。他说没想到全国文联主席祝春林亲自来给大家授课,看着祝老动情之处眼睛里噙满了泪花的情景,让他感动不已;没想到与病魔作斗争、年近七旬的铁竹伟老师,依旧有着这样乐观的胸怀,那爽朗的笑声深深地感染着他。他在微信中深情地写到:“今夜无眠,文联的三天,在岁月的长河里永远。在这个冬天,我们带回希望的种子,等待来年春暖花开,满园芬芳。”(卢嫈)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