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2年度徐州“晨报文学奖”评选揭晓

2013年05月27日 21时45分 

2010—2012年度徐州“晨报文学奖”评选揭晓

2010—2012年度徐州“晨报文学奖”评选揭晓

  20日,美丽的云龙湖畔,恢弘大气的徐州艺术馆内,2010—2012年度“晨报文学奖”评选在此揭晓,李凌等24人的作品获得了包括散文奖、诗歌奖、专栏奖、最佳新人奖、图书奖、校园文学奖等奖项,最佳创作团体奖被沛县文学创作团获得。 

  著名作家、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吴泰昌先生,著名作家、《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女士,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文宝先生,作家、《新华日报》副刊主编胡瀚霖先生以及著名诗人大卫先生等应邀参加本届晨报文学奖颁奖典礼。 

  参加此次颁奖典礼的还有晨报文学奖评委、徐州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年度获奖作者,以及晨报文学奖部分作者和徐州少年文学院十佳百优文学少年。 

  深入本土 开拓视野 发现新人 

  为“倡导纯粹文学、繁荣徐州创作”,都市晨报社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作协于2002年5月联合设立“晨报文学奖”,它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由媒体倡导并参与设立的纯文学奖项。 

  “晨报文学奖”依附于《都市晨报》常设的纯文学版面,致力于深入本土、开拓视野、发现新人,征集、发表海内外文学大家和本地新生文学力量的作品。她在成功发挥副刊版面功能的同时,对徐州的文学创作产生着重大影响,更成为徐州文学阅读第一现场,成为外界了解徐州的一扇文学的窗口。 

  十年来,一大批作家汇聚到晨报文学奖的大旗下,一大批优秀作品进入晨报文学奖的评奖视野,一座充满文学魅力的城市,吸引了国内文学界、文艺界的关注。 

  “晨报文学奖”每年评选并表彰一次,年度佳作结集出版。现已出版6本集结本和一套丛书,分别为《88人新作精选》《99个文学背影》《108个文学影像》《118个心灵独白》《128个文学博客》《138棵文学之树》以及由6位女作者推出的每人一本丛书《玫瑰文丛》。 

  随着“晨报文学奖”影响力日益提升,许多海内外知名作家、评论家应邀担任“晨报文学奖”顾问和评委,有王蒙、余光中、洛夫等。 

  “校园文学奖”是2008年增设的新的奖项,作为“晨报文学奖”的新形象,它是“晨报文学奖”的有效延伸和组成部分。以刊发本地大、中、小学学生的文学作品为主。 

  推出“专栏-3人吧”吸引作者投稿 

  十年间,“晨报文学奖”优秀文学作品频现。尤其是近两年来,晨报文学奖继续坚持扶持新人的原则,发现、培养了一大批新的作者;刊发了大量文学作品,平均每月刊发100余篇稿件,2年就是2500余篇。而收到的稿件是刊发稿件的10多倍,有时一天就能收到本地读者稿件100多篇。 

  近两年来,为了让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见诸报端以飨读者,晨报先后推出“专栏?3人吧”版面,形式为每期3人,持续一月,吸引了本地有影响的作家和文风独特、有一定写作水平的作者。这一版面的作用是推出了一批新人,展出了一批有实力的作品,扩大了晨报文学奖的影响; 

  开设专版,不定期刊登本地作者获奖、出书、作品被有影响的报刊转载、刊登等消息; 

  推出特色专辑,如8个版的“玫瑰之香”3?8妇女节特刊,以“祝福女人”、“魅力女人”、“书香女人”和“个性女人”4个主题,展示女人的情感、个性和文学作品,以及丈夫、子女对妻子、母亲的祝福。这期特刊深受读者热捧,读者称,“玫瑰之香”内容丰富、互动性强。 

  2011年5月,江苏省第四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我市共有15名代表参加。次月,晨报推出了“徐州青年作家(作者)新作精选专辑”。该专辑介绍这次与会的徐州青年作家,并刊发他们的近作,展示近年来徐州青年作家的文学实力。 

  举办各种征文活动,如“读书节征文”,“我的父亲”征文等。 

  获奖名单 

  ●散文奖 

  肖梦黎:《中秋节,人在美国》 

  李继玲:《回眸户部山》 

  杨云飞:《三餐可无肉 茶盒须满贮》 

  马 微:《母亲和我共有的时光》 

  狄邦婷:《莲,安》 

  李 勇:《卢赛恩的阳光》 

  姚 永:《自行车的三个名字》 

  张一军:《青衣》 

  李 凌:《洗玉镯》 

  ●诗歌奖 

  薛 辉:《此刻,我坐在任你吹拂的山坡》 

  贾兴沛:《时间之外》(组诗) 

  吴允锋:《次悲伤》(组诗) 

  ●专栏奖 

  宋传恩:《湖畔风情》 

  王爱芹:《风声俗语》 

  陈恒礼:《人生之初 》 

  程挠挠:《象牙塔》 

  ●最佳新人奖 

  王民 王宜山 

  ●图书奖 

  龚房芳:儿童文学《南瓜花结南瓜》吉林人民出版社 

  周淑娟:随笔集《红极一时》 凤凰出版社 

  卫道存:历史小说《吕皇后秘史》 中国作家出版社 

  ●校园文学奖 

  刘 智:《绿色生活》 

  刘雅萌:《北京行》(外一篇) 

  朱正南:《雪在异乡飘落》 

  ●最佳创作团体奖 

  沛县文学创作团 

  获奖感言 

  李凌———感谢“晨报文学奖”这个平台和她的初创者,感谢徐州作协这个大家庭,这是一片属于文学的净土,干净而纯粹,她使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感受到了更多的诗意和美好!感谢《都市晨报》,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都市晨报》勇担社会责任,把优秀的精神食粮提供给广大读者,并且培育了一批作家。历史,会记住这个有益的创举! 

  沛县文学创作团———文学创作需要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参与,其创作具有独特性,它对一个地区的文化建设、文学艺术的繁荣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一个地区的文学创作的繁荣,要形成良好的氛围,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要有一个生机蓬勃的队伍,更要有一个展示创作的平台。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