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作家毕飞宇韩东亮相伦敦书展

2013年05月27日 21时43分 

  当地时间4月16日,第42届伦敦书展在英国伦敦伯爵宫拉开帷幕。接下来的3天内,将有400多场文化活动在此举行。中国知名作家毕飞宇、严歌苓、刘震云、王蒙、莫言、阿来、铁凝、韩东等都前往伦敦参加了此次的书展,并且在书展期间有多场研讨会。 

  今年中国是主宾国 

  伦敦书展始于1971年,由英国工业与贸易博览会公司创办,每年一届。自2004年起,伦敦书展开始设立“市场焦点”主宾国。近几年,“市场焦点”将视线更多转移到新兴市场国家身上,印度、南非、俄罗斯曾先后担任主宾国。今年书展以“让文字走得更远”为主题,中国担任“市场焦点”主宾国。 

  伦敦书展是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的世界第二大国际图书交易会,是全球英语图书市场最重要的国际书展,在每年4月为全球及欧洲出版业提供图书潮流、趋势、市场动态等重要信息。《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从书展官方网站上看到,本届伦敦书展设有综合出版展区、儿童教育展区、学术出版展区、数字展区及出版技术研讨区。展览吸引1500个国际展商设置展位,预计有2.45万名业者参加展览。书展期间,将举办400多场文化活动。 

  作为2012年伦敦书展“市场焦点”主宾国,中国预计将举办超过300场活动,1000多位专业人士携10000种图书参加展览,为伦敦书展历届主宾国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展台设计巧妙地将“金、木、水、火、土”五行元素融入五个展区,在强调艺术性和实用性完美结合的同时,又突出了中国设计、中国形象的理念。 

  第一天讲座不断 

  在第一天的书展中,安妮宝贝与李洱首先以“当代中国大师”为话题举行了研讨会,期间安妮宝贝和李洱回答了自己对于历史细节的看法,安妮宝贝谈及了自己对于写作的看法,在她看来“写作是与读者找到沟通的一种方式。是一种很多元化的东西,而不应该把它分成评价高或低。”研讨会的现场,安妮宝贝虽然久未在媒体上露面,但是她依旧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在结束了“当代中国大师”的研讨会之后,严歌苓、郭小橹和韩东参加了名为“从书页到银幕”的讲座,英国作者Owen Sheers作为嘉宾也参与了此次的研讨会。在会上,三个中国作家和一个英国作家各抒己见,表达了各自对于文学及电影的相同之处及不同之处的看法。郭小橹表示,在她的观念中电影不需要通过翻译才能得到国际观众。文学则不需要大投资。严歌苓在研讨会中用英文回答问题,她表示,自己在美国生活的20多年里虽然会用英文写作,但她觉得自己对中文的掌控能力更好。而自己成为编剧的原因,则是因为自己和很多导演都是朋友,就很自然地加入了电影圈。 

  据悉,在之后的几天书展中,中国作家铁凝、阿来、刘震云、莫言、冯唐等也会出席各个主题的研讨会。 

  记者 花蕾 整理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