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传纪文学《李慕松与菲尼克斯中国团队》在宁首发

2013年05月27日 21时41分 

扫描.jpg
  《李慕松与菲尼克斯中国团队》(长篇纪实文学)李风宇、姚加朋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

三百多位国内外来宾在翻阅这本新出炉的图书.JPG
  三百多位国内外来宾在翻阅这本新出炉的图书

看到了感兴趣的内容.JPG
  看到了感兴趣的内容

像白鹳那样飞翔

            ——读《李慕松与菲尼克斯中国团队》  

   史 文

  最近,江苏文艺出版社发行出版了一部名为《李慕松与菲尼克斯中国团队》的书,作者系作家李风宇等,这本书的写作计划被审定为江苏省作协重点创作项目。与一般的名人传记不同的是,这本书不仅是一部写实的长篇报告文学,而且也是一部描写一个外企中国总裁与其团队的纪实报告。

  该书的主人公李慕松在1992年选择“二次创业”,不能不提到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大背景。正如作者在引言中说的那样,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对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国经济改革与社会进步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而本书所描述的主人公和菲尼克斯中国团队十八年走过的创业历程,正是把握了大时代脉搏,从一个侧面对生动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深刻诠释“南巡”讲话发表20年的内涵和意义。

  外商投资,“二次创业”,已经是国家级专家教授的李慕松在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上没有纠结,而是以邓小平的“三个有利于”为判断标准,毅然选择走上了“摸着石头过河”的路。正如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董事长 克劳斯?艾瑟特所说的那样:“李慕松的选择可能意味着中国少了一位教授,却多了一位企业家。”  

   就是这样一位专家教授以“过去的专业归零”和“不要抱怨老板”的心态,在隐忍中前行。把握“机遇就像风筝一样”,抓住“质量是最好的广告”,“像白鹳那样飞翔”,创新带来转机,强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提示“拿什么去巩固明天的成果?”迎来风雨之后的彩虹。《李慕松与菲尼克斯中国团队》,以大量篇幅、翔实生动地描述了100%本土员工、100%本土管理团队和研发团队,按照“德国标准”不断演绎的业绩神话,展现了李慕松从教授到国际著名职业经理人的不平凡经历,展现了一群在外企从业的中国人“振奋民族精神、服务社会大众、构建和谐社会”的孜孜探索和创新实践。从一个侧面回答了哪些“属性”问题,这是该书创作的最大亮点和探索精神。

  一家国际知名德国企业落户中国,如何建构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如何将文化的力量转化成创新和发展的动力?李慕松和他的团队进行了富有示范价值的重要探索,这是该书的第二大特色。在书中,作者描述了李慕松别具匠心地在企业文化中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元素,聆听着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与黄河大合唱,开始了和谐的航行,创造了中西文化从碰撞到兼容到水乳交融相得益彰的境界。尤其是打造诚信与社会责任两全其美品牌,将“软实力”硬着陆,构筑“人格长城”等,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企业经营中的价值,对在华外企的企业文化精神建构,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与时下流行的人物传纪和报告文学不同的是,质朴的语言近似“白描”,这是该书的第三个特色。因为越是这样的“大白话”,越使读者产生共鸣,并且对在一些章节中的引用大有“点题”之意。李慕松从濠河旁的圣殿到漫漫求学路,在母爱的教育影响下,一步步地实现着梦想,完成了从教授到企业家的“华丽”转型。我们看到了德国布隆伯格来的“神鸟”,读者不仅认识了“菲尼克斯”家族,还领略了小小“连接器”的魅力,还有矢车菊的芬芳。该书演绎了一个百分之百中国团队创造出的经营神话,一个用“德国标准”打造中国独一无二的“菲尼克斯(凤凰)之路”的辉煌传奇。还有德资企业的中国“希望工程”,格桑花向着生命之光微笑,吉布列嘎翱翔在蔚蓝的天空。庐江小镇、居美馨、“模子学校”,力图创造不犯错误的好环境,使书中人和读者在沉静中思考与“互动”,寻觅人生观与价值观,追求着有意义的人生。

  经江苏文艺出版社设计的该书也有时尚和流行的元素。李慕松本人的儒雅照片与中英文对照的书名,在柔和的橙色、银灰与白色相间的字体中,显得十分淡雅庄重。扉页里中、英、德三种语言引用了这家知名外企董事长及夫人的一段话,对以自己的企业命名的菲尼克斯路和城市标志性建筑--菲尼克斯凤凰坛表示由衷的赞许。这好像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开头,中英文对照目录仿佛是一串串珍珠,把100多个故事编织成了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项链。大量珍贵的彩色与黑白图片让读者“在过去与现实中穿行”,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一个“纽扣”公司如何演绎成为“中华第一”品牌,本书的主人公从童年到青年,从53岁开始“二次创业”的平凡经历,这些都随着书页的翻卷娓娓道来,就像一位长者叙家常那样循序渐进,更像一位智者那样春风化雨,滋润到读者的内心。

  在许多年轻人眼里,外商投资企业是职场“白领”向往又纠结的地方,高薪、高效、高层次,严厉、严谨、严要求,中外文化差异,身心的压抑和彷徨。本书帮助你重新认识自己的定位,理解专注于专业和创新,做事先做人,或许从中找到自己的未来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李慕松与菲尼克斯中国团队》一书的首发正值德国菲尼克斯集团在南京百家湖召开全球总经理年会,该书不仅作为中国公司的“精神产品”,赠送省市领导和来自70多个国家的与会者。三百多位不同肤色的读者,在中英文索引的导读下,发出会心的微笑和赞许,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喜爱。

  德国的国花--矢车菊盛开在菲尼克斯路、菲尼克斯凤凰坛,还有一本描写菲尼克斯中国团队的书,这些,中国人做到了。而这本作者历时两年、潜心创作的书,从一个侧面展示出改革开放的中国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概,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厚重底蕴。

  这也许是这本书意想不到的收获吧!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