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评奖揭晓

2013年05月27日 21时40分 

  首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近日揭晓,冯与蓝的《一条杠也是杠》获特等奖,李秋沅的《惟有时光》和常新港的《迷途的故事》获一等奖。詹政伟《轻轻对你说》、郁雨君《响当当的李爱球》、两色风景《妹妹》、张成新《杀鱼弟》获二等奖;徐玲《千里马等待伯乐》、王勇英《荡山族》、彭学军《兄弟》、庞婕蕾《有些秘密藏起来》、任永恒《燃烧的诺言》、赵海虹《罗布泊的梦》、朱山坡《卖鸡记》、金曾豪《一百岁的“阿庆嫂”》获三等奖;三三《小弦子》、小河丁丁《老街书店的书虫》、舒辉波《一粒种子能不能开花》、韩青辰《爱》、高巧林《大姑姑家的“进屋酒”》、杨先《秋天里的阳关三叠》、邹廷清《红树皮》、范锡林《黑白神丸》、王巨成《童话》、麦子《生命里的一条暗河》获优秀奖。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作协、上海市作协、少年儿童出版社和文学报联合发起,上海《少年文艺》杂志和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半年多的时间里,大赛共收到参赛稿2000余篇,经过初评评委审慎评选,有200篇佳作入围大赛复评和终评,为显示公正、公平,评选过程中所有作品一律隐去了作者的姓名。大赛评委秉持“贴近心灵,追求纯粹,拒绝平庸,创造精品”的评选原则,以“具有真正艺术的品质和拒绝流俗的决心和勇气”作为参赛作品的评选准则,严格从作品质量出发做出评判,经复评7位评委和终评5位评委严肃认真的评审,25篇佳作脱颖而出。 

  从获奖作品来看,这些作品篇幅适中,题材多样,特别贴近孩子的心灵世界,符合他们的阅读需求,具有丰富的审美意蕴和较高的艺术水准;从获奖作者来看,其中既有在儿童文学领域耕耘多年的知名作家,也有近年来崭露头角的文学新人,反映了当下儿童文学创作的阵容和繁荣。为进一步鼓励儿童文学作家创作优秀的短篇作品,推动我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和繁荣,“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将每年举办一届。 

  (童文)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