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报告文学理论奖在京颁奖

2013年05月27日 21时35分 

  首届全国报告文学理论奖颁奖仪式,近日在京举办。四部大奖分别是:朱子南的《中国报告文学史》、丁晓原的《文化生态视镜中的中国报告文学》、李炳银的《中国报告文学的凝思》、王晖的《时代文体和文体时代》获大奖,章罗生的《中国报告文学发展史》、尹均生的《国际报告文学的源起与发展》、张瑷的《20世纪纪实文学导论》、龚举善的《转型期报告文学论纲》获优秀奖。 

  《中国报告文学史》是一部具有开创性和奠基性的大著作,态势蔚为大观,展示了报告文学的发展动态;《文化生态视镜中的中国报告文学》将报告文学置于文化生态的学术环境中来研究,开创理论专著的学术新高度,为报告文学理论研究注入了新鲜血液;《中国报告文学的凝思》密切而及时地关注报告文学创作现状,使论文具有近距离、快速度的时效性,对宣传报告文学的实绩和推动创作的发展,起到特定的作用;《时代文体和文体时代》将报告文学这一“时代文体”放在“整体”的研究环境中,分析、思维,纵横交错,结论为立体化的成果,对报告文学创作宏观和微观的观察与反思,独有见解和特色。 

  首届全国报告文学理论奖于2010年12月启动,先后收到一百多部(篇)理论研究专著和论文,经过初评小组成员全面审读,并征求报告文学界各方人士的意见,评定出20部(篇)入围作品。此次评奖,是对新时期30多年来的报告文学理论研究成果一次较为全面的扫描搜索。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