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良文、周伟执笔的《孩子你好吗》在宁首发 张连珍出席并讲话

2013年05月27日 21时34分 

徐良文、周伟执笔的《孩子你好吗》在宁首发 张连珍出席并讲话

  近日,由徐良文和周伟执笔的《孩子你好吗》一书在南京中心大酒店举行首发式。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为该书作序并在首发式上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周珉、张九汉、陈宝田、包国新,秘书长刘国中出席首发式。张九汉主持。 

  《孩子你好吗》一书是由张连珍提议,江苏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牵头组织编写的,从启动到出版,历经两年,先后修改5次。 

  《孩子你好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一些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故事,用理性的思维剖析了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具体社会现象。该书既有对教育孩子成功案例的肯定,也有对社会存在问题的反思,对于积极探索适合当代未成年人特点的教育方法、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具有很强的教益和启迪意义。 

  张连珍在首发式上指出,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希望工程,我们必须从未成年人抓起, 努力帮助他们塑造高尚人格,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作为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我们必须高度关注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切实优化他们的成长环境,让更多的孩子树立远大理想、陶冶美好情操,让更多的家庭充满欢声笑语、享有幸福快乐、富有生机活力。 

  省政协法制委原主任吴汝信、插图作者王克雨、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谢红、省政法委副书记朱华仁、团省委书记沈海斌、政协学习委主任周毅之、南师大青年教授侯晶晶、妇联少儿委主任陈秀云等分别围绕该书的主题内容、思想内涵、成书过程、编排设计等,先后在首发式上发言。 

  首发式上,徐良文作为执笔者做了《感动和责任》的发言。徐良文在发言中说:在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傅晓红的安排下,我有幸参与了《孩子,你好吗》一书的写作,这是我写作生涯中一件最值得纪念的事情。我是一个部队培养出来的作家,从部队开始写作,到转业到江苏省司法厅从事法制宣传工作,在业余时间里写了3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许世友传》《女子监狱纪实》《红祸》《5.12,拷问中国》《左手拈花》等等,但是最有分量和最有意义的还是参与《孩子你好吗》一书的写作。因为孩子们的事是功德无量的事!是惠及千家万户的事!是关乎国家未来的千秋大业!我为有幸参与了这次写作,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 

  他在发言中说,在参与写作的一年时间中,收获最多的是感动,感悟最多的是责任。 

  感动他的有无数被采访者,譬如秦淮区诚爱基地的井妈妈,南京流浪儿童救护中心的志愿者等等,他们为了教育挽救问题青少年,不计报酬,甘愿奉献。井妈妈告诉徐良文,一年冬天,她接受了帮教一位问题少年小潮的任务,和小潮父母约好见面的那天,是个最严寒的天气,夜里下起了很大很大的雪。小潮的父母都以为井妈妈不会来了,谁知,当钟声敲响时,井妈妈在老伴的陪同下如约而至,看到浑身披满雪花的井妈妈夫妇,小潮的父母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说:井妈妈,你对小潮比我们做父母的都关心! 

  感动他的还有省政协的领导,张连珍主席去未管所看望孩子,前后坚持了13年。13年中无论职务怎样变化,无论工作多忙,她关爱孩子的心始终没变。她亲自为未管所的孩子们写歌词,激励孩子们告别过去,走向新生;她亲自给孩子们分发月饼,并让他们和父母共同品嚐,使他们感受母爱和亲情;她关心未管所孩子走出未管所后的生活,并且亲自为他们证婚,这一切都体现了一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爱民的无私的情怀和一个母亲的人间大爱!                                                                                                                                                 

  从张妈妈、井妈妈们身上,徐良文感悟到了作为一个作家也应当承担起的“社会责任”。那就是用手中的笔为青少年的教育和保护工作尽一份力量。 

  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张王飞出席了首发式。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