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诗”结缘 因“兰”而聚

2013年05月26日 20时19分 

     ——南京理工大学“博爱-和平”南京诗人诗歌朗诵会纪实

  花开情起,因“兰”而聚;诗文层叠绽放,笔下吐故纳新。正当南京理工大学校园内美丽的二月兰怒放之际,2013年4月7日下午,第六届二月兰和平文化节“博爱?和平”南京诗人诗歌朗诵会在该校艺文馆多功能厅举行。活动由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和南理工党委宣传部主办。孙友田、冯亦同、方政、邓海南、徐明德、马铃薯兄弟、刘畅、陆新民、巩孺萍、育邦、雪丰谷、孙冬、蔡宁、屏子、井上冰、刘蕴慧、胡竞舟、周伟、顾前、格格、王成祥、陆漫漫及浙江文成县文联主席慕白等50余位诗人、作家与会。诗人们手拿诗集认真阅读,并不时交流,趣谈诗中春秋。

  悠扬的音乐声响起,诗会正式开始。南理工党委宣传部宫载春部长发言时表示:“我心里此刻有一种诗情画意般的喜悦,看见了很多熟悉的面孔;这次的诗会相聚将成为风景,成为一次清新的记忆。它带来的文化气息感染我们所有的人。生活本身就应该充满诗情画意!”随之,由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宗刚博士组建并担任指导教师的二月兰诗社,也郑重宣布成立。二月兰诗社的成立,为驰名遐迩的“诗歌大学”南理工添加了一个完美注脚。

  在一片如雷的掌声中,冯亦同老先生走上舞台。作为诗友中的长者,他笑谈自己刚从二月兰的原野上过来,裤管上还“沾花惹草”,是二月兰这位诗人召唤广大诗友来此,是水杉林让大家相聚。在冯老先生的微博里,收录了季羡林大师对二月兰的评价,一个“怒”字,写出了二月兰冲天的豪情。

  白衣舞者翩翩起舞,诗人们在配乐伴舞的美好氛围中吟诵个人作品,时而扬声歌颂,时而缓慢抒情,时而停顿深思,富于激情地打造着视听的盛宴。观众也安静聆听诗人的心声,体悟其中的无限意味。

  海棠花睡在朦胧的三月里,孙友田老师的声音犹如从一片淡红的梦境中传来:“莫愁湖的海棠花在做着海棠梦,/海棠花的梦想告诉了三月的风。”这样唯美的意境令整个现场顿然安静,大家屏气凝神,听诗人娓娓道出海棠从小美到大美的梦想。孙友田的声音低沉有力,手臂随着声音的起伏挥动,他对世间万物的祈祷与歌颂,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有观众陶醉地闭上眼睛,仿佛已跟随诗人进入了梦幻般的海棠花园。对于年轻一代在诗歌创作方面的建议,孙友田提出两点:“首先要向传统学习,很多大师级诗人都是中华文明的宝贵财富,青年人要学会从中学习,张扬个性的同时要摆脱伪诗、非诗的误导,切勿无内容、无意义以至无聊。另外一点就是接地气,诗歌应该关心国家命运,同情人民疾苦。这样写出来的诗歌才会提高读者思想觉悟,给大众以艺术享受。”

  大厅里,有一个红衣小女孩在不停地穿梭,特别引人注目,她叫崔馨予,这次跟随妈妈来到南理工,并上台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一朵小野花》,算得上是一位小小诗人。崔馨予的母亲刘畅很健谈,这位南京知名女诗人与我们分享了她对诗歌的感触、对生命的热爱和对万物的感恩。刘畅觉得写诗歌、与诗人相识都是很美好的事情。“一株二月兰可能并不起眼,但它们聚集在一起就是很强大的生命力。写文章就是要具体体现出生命力。如今个性的自由在发展,但是创作也会受到多年文化背景的限制。要学会用简单的文字表达深刻的内涵。”参加这次诗会,刘畅感到大家都在进步,“我自己也会觉得自己更加美好。”她笑着说道,“用内心联系自己。诗意无处不在,我们的作品应深入、打动人心。诗歌像是一位先知,我们要反映的不仅是表面,更是一种真正的现实。”在诗里她给女儿的祝福,也是给所有人的祝福:“我喜欢你是明亮的,/我喜欢你是自由的。”

  一袭黑色衣裙,一条明艳又不失大方的红色丝巾,一位优雅的女士款款上台。配乐响起,朗诵开始,她轻柔的声音让人如沐春风,微扬的嘴角带着饱满的感情,仿佛在向你讲述一场春天的童话。在谈及对这次二月兰诗会的感想时,巩孺萍说的最多的词就是“感动”。“诗会的氛围非常好,以理工科见长的南理工,能有连南大、南师大都难得的如此诗会如此氛围,十分让人感动。在注重物质的时代,还能为精神追求葆有一片蓝天,这令我欣慰,令我欣赏。”在与巩孺萍的交流中,我们发现这位成熟端庄的女诗人依旧充满了童真童趣,她的心情从笔端流出:“如果思念有形,/一定是纤细如丝,/如果爱有颜色,/那一定是鹅黄。”童话般浪漫,写出了春天的温暖。观众席上一位同学禁不住感叹道:好美的诗啊!“要让自己的心永远充满诗意。”巩孺萍一语道破了诗样生活的天机。

  此次诗会令在场的广大学子获益良多。一位同学向记者展示了他记下的笔记,并说道:“很欣赏诗人的才华和诗句中传达的人生哲理,尤其是《心中的那只蜗牛》。而且,在理工院校举办诗会,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人,是一撇一捺构成的,全面发展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临近尾声,诗人作家们走上舞台热烈合影。诗会结束了,但交流与学习仍在继续,这一场视听盛宴,留下的是更多思考的空间。南理工浓郁的诗歌氛围,令与会嘉宾留恋不已。在下一届诗会中,我们还将看到“二月兰”诗社的成长与壮大,正如冯亦同先生所言:二月兰不仅是南理工的校花,将来更会成为中国诗坛的“坛花”。

  (居晓榕)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程家由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