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能否评鲁迅文学奖起争议

2013年05月26日 15时19分 

  “能不能在鲁讯文学奖中设立评选小小说的奖项?”在由中国小说学会、《小小说选刊》、《百花园》联合主办的小小说理论高端论坛上,老评论家南丁的一番话,引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评论家的争论。

   有评论家认为,小小说是没有完全进入现有文学体系的边缘文体,不是现有文学体系的构成,没有获得相应的待遇。鲁迅文学院副院长胡平指出,小小说的数量在增长,尤其短信文学的发展,成为小小说的另一种延伸的文体,社会技术的进步为小小说发展提供了机遇。但是,如果一味强调小小说的精、短、快、多,会误入通俗的陷阱。小小说应该继续走向开放,小小说进入鲁迅文学奖的短篇小说评奖不是没有可能,但就评奖而言,应该将一组小小说作品拿来参评,否则有失公允。

   也有年轻的学者提出疑议,认为小小说是时间的艺术,最接近中国传统的文体,正是它的“不过瘾”让人产生牵挂和回味,不应把它当成快餐。

   对此,《小小说选刊》、《百花园》主编杨晓敏表示,倡导小小说文体的意义在于,不仅使更多的作者参与小小说创作,还通过作者的创造性劳动,让文体获得最大自由度,以拓展个性。小小说参评鲁迅文学奖不是终极目标。只有把小小说文体置放在整个中国文学的大格局中去审视,真正接受严格而规范的理论关注,才会形成小小说发展繁荣的良好环境。

文章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高赛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