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鹗长篇小说《老残游记》发表120周年研讨会在淮安区召开

(2023-05-15 09:33) 5985134

  2023年5月13日,纪念刘鹗长篇小说《老残游记》发表120周年研讨会在淮安市淮安区作家协会创研基地顺利召开。研讨会由中共淮安区委宣传部和淮安区历史文化研究会、淮安区作家协会指导,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主办,淮城街道勺湖社区、河下街道螺蛳街村协办。中共淮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傅振举,原淮安区政协副主席、淮安区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金志庚,淮安区作家协会主席于兆文以及淮安区作协会员、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会员等50余人参加研讨会。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会长、淮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施向平主持会议。

  刘鹗(1857-1909),字铁云,号老残,笔名"洪都百炼生",清末小说家,江苏丹徒(今镇江市)人,寄籍淮安区。坐落在淮安区勺湖社区的刘鹗故居,是刘鹗人生的写照,是刘鹗创作《老残游记》的历史见证。

  《老残游记》1903年发表于《绣像小说》半月刊。这部小说在群星闪耀的明清小说这片天空中,散发出它独有的光芒。它的批判性、写实性和高超的语言运用,一直被学术界所津津乐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学名著。

  今年是《老残游记》发表120周年,为研究挖掘《老残游记》的文学艺术价值,宣传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内涵,打造名著之城,促进淮安历史文化和文旅事业的发展,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积极动员广大会员和有关人士研究《老残游记》,撰写论文,并组织召开刘鹗《老残游记》研讨会。

  研讨会上,傅振举代表中共淮安区委宣传部对刘鹗《老残游记》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我们淮安区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十分厚重,中国四大名著中有《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三部是创作于古城淮安,是我们淮安的莫大荣耀,而《老残游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名著,也是我们淮安的莫大荣耀。目前,我们淮安区政府正在打造施耐庵、罗贯中著书处,不仅让古城淮安这一辉煌历史不被埋没,而且增添了古城淮安重要的文化景点。淮安出了多部名著,是我们淮安人的骄傲,但我们淮安人更有责任去宣传、去研究,传承其思想和艺术精华。

  会上,金志庚讲述了刘鹗为资助友人而创作《老残游记》的故事,勉励大家研究刘鹗文化,取得研究和创作的双丰收。于兆文在讲话中强调了《老残游记》艺术价值,要求大家不仅对此做好研究,而且要吸纳其精华,提高自己的文学创作水平,努力创作出好的作品。

  这次研讨会,收集到的论文共有30多篇,这些论文,从不同角度对《老残游记》的内容和艺术进行了诠释,是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会员和有关人士的呕心沥血之作、辛勤劳动的结晶,是刘鹗《老残游记》的重要研究成果,是淮安人献给《老残游记》的一份厚礼。其中9篇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分别为:李宇诗《从<老残游记>中管窥刘鹗的爱恨情仇》、赵庆生《刘鹗在<老残游记>中体现的民本思想》、徐怀庚《刘鹗<老残游记>中的淮医情结》、程鸣玉《浅谈<老残游记>的现实批判意义》、管广静《<老残游记>里的女性和音乐的光芒》、许文金《关于<老残游记>主题思想的再讨论》、吴其同《春风中最动情的百灵——读<老残游记>第二回中“白妞说书”有感》、赵长顺《<老残游记>中的医术出自山阳医派》、施向平《<老残游记>,忧国忧民的哭泣之文》。

  研讨会上,螺蛳街村党总支书记徐宏讲述了刘鹗与润州会馆的故事,画家翟立中向刘鹗文化研究会赠送了自己精心创作的有关《老残游记》的两幅画,淮安民间博物馆馆长毛剑展示了自己收藏的清朝时期出版的《老残游记》,淮安城市网总编、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将展示了旅捷淮安侨领陆汉斌转赠的捷文版《老残游记》。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淮安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顺,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将、管广静,淮安区刘鹗文化研究会监事会主席李宇诗,淮安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解军等。(季学军 方向东 孙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