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举办赵宏杰新书《英雄年代:叙事或抒情》研讨会

(2021-11-30 14:26) 5963032

   为民族立言,为英雄立传,为时代宣示。大国政党百年辉煌历程八千行长篇英雄史诗一位退役陆军老兵的精神朝拜与反刍。日前,徐州诗人赵宏杰历经十年准备,十个月写作完成的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英雄事迹的长诗《英雄年代:叙事或抒情》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徐州知名作家、高校学者杨洪军、姚建、陈广德、管强、刘振坤、李凌、杨华、马亭华、关祥海、王俊章、张切、杨吉刚、顾梦、哑石、刘兆雨、田崇雪、温德朝、田振华、李文婕等聚集一堂,在徐州市铜山区无名山城市书房召开赵宏杰新书《英雄年代叙事或抒情》研讨会,围绕英雄主义、历史、时代主题畅所欲言。

  徐州市作协代主席杨洪军说:“这部书气象不凡。诗人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秉持和践行正确的历史观、人民观、审美观和创作观,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同党的历史、国家的命运和人民的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创造,堪称精品。”

  整部长诗气势恢宏,结构严谨,立意新颖,首尾呼应,气血贯通。共分九个章节,别为“乘一艘红船出发”“数字化长征:惊世传奇”“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打过长江去:解放,解放”“金达花开:谁是最可爱的人”“守望和平:枪炮与玫瑰”“潮起国:美声合唱团”“新时代:闪闪发亮的词”“不是尾声”。其中第一至八章为主体部分,每章为一个乐章,由一首小长诗(主题曲),余个小节(主声部、副声部、长声部、多声部、重声部、和声部、低声部、混音区、强音区等)组成。

  全诗从时空范围上,涵盖了波澜壮阔百年党史中的每一个重要阶段。从题材范围和写作视角上,以中国共产党员中的英雄事迹、重大事件为主要选取对象,同时又把党和民族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知识分子、进步国民党军官兵、普通民众、国外友人,作为英雄主义的重要审美主体,进行精准提炼和全新书写,力图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刻地反映伟大百年进程中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气息,为党的第二个伟大百年进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磅礴精神动力。

  著名军旅诗人刘立云、梁粱、姜念光联袂推荐,江苏知名诗人、评论家刘振坤,青年军旅作家、评论家李向阳等分别为此诗作评。认为赵宏杰这部这部兼具历史叙事和时代抒情的长诗是一部野心之作。整部作品结构宽大完整,气质威严方正,以充沛的心灵力量,挥酒自如的语汇,通过独特的手法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精神试图将百年历史及其代表人物的风采汇入多声部合唱之中。这一由八千行诗句构成的恢宏篇章,以气象阔大的叙事架构为基础,全篇洋溢着空灵高蹈的浪漫主义情怀和血性率真的理想追求,不仅是一首英雄主义的赞歌,同时还具有忠于历史史实的唯物主义学风。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对于史诗品格的艺术追求,让整部诗歌气韵生动,浑然一体让读者充分享受到了一次红色基因赓续传承的精神盛宴,经受了一次以文学艺术形式再现的伟大牺牲精神的心灵洗礼。无论是来自文字所呈现出的画面冲击力,还是其所引起的读者内心深处的强烈共鸣,都具有震撼性。

  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军旅诗人刘立云在推荐中谈到,作为南方青年军旅诗的一个先锋,一员悍将,赵宏杰的诗歌曾以视野开阔,结构精巧,语言活力四射,赢得部队众多读者喜爱。当他以如火如荼的激情,浩浩荡荡如同马蹄奔腾的文字,把目光投向崎岖峥嵘、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投向革命领袖们宽可趟马的博大胸襟,投向我们这个党,我们这个国家和我们这支军队的百年历程、百年奋斗和百年辉煌,人们有理由期待接下来迎来的是一场诗歌的风暴,诗歌的雷雨,诗歌的漫天星辰。

  “拙作《英雄年代叙事与抒情前后历经10年准备、10个月写作方得以完成。”赵宏杰说,“这部作为一名老兵向波澜壮阔的伟大百年和灿若星河的英雄人物致敬的习作,其间融合了个人25年军旅生活、5年检察工作的体验、感悟和思考着力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高度,从全场域、全过程、全视角等多个度,对建党百年历程和英雄事迹立体思考和诗意呈现,对第二个百年征程深情呼唤和拥抱

  赵宏杰,曾用笔名军中雨巷,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江苏沛县。在陆军某部服役二十五年,上校军衔。中国作协会员,“泛军旅诗歌”倡导者。全军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2016年底转业至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作品散见《诗刊》《解放军文艺》《中国诗歌》《扬子江诗刊》《诗选刊》《绿风》《青年作家》等。曾获建国六十周年全军文学征文奖、建党九十周年全军文学征文奖、“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全军文学征文奖、中国作协与《解放军报》全国文学征文奖、全军网络文学大赛一等奖、《西南军事文学》文学大赛一等奖出版作品三诗集《秋天的兵器》入选江苏省作协2011年度“壹丛书”文学工程,获第二届“剑麻诗歌奖”。八千行长篇英雄史诗《英雄年代:叙事或抒情》团结出版社2021年7月第1版。

徐州日报融媒记者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