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文坛记忆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吴周文

2021-03-12 11:34

  编者按

  在中国文学的历史长卷中,江苏文学无疑是其中最为华彩的篇章之一。一代代江苏作家辛勤耕耘,留下了无数名篇佳作,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7年以来,江苏省作家协会着手收集、整理江苏老一代作家的资料和创作成果,留存老作家的影像资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这项工作,既是为了给江苏文学留下一份宝贵的历史资料,也是一次文学精神和文学传统的回溯之旅。在此,我们开设“文坛记忆”栏目,陆续推出忆明珠、范伯群、海笑、杨苡、梅汝恺等江苏老一辈作家的采访视频,共同回忆老作家们走过的文学历程。

  本期视频播出的是著名批评家吴周文先生。

  江苏老作家影像——吴周文

  吴周文,江苏如东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64年毕业于江苏扬州师范学院(现扬州大学)。曾任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写作教研室副教授及现代文学教研室教授。1999年任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2001年任江苏省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2002年任扬州市作家协会主席。

  吴周文长期致力于散文研究,努力构建现代散文审美话语范式。1985年至今,共出版《散文十二家》《朱自清散文艺术论》《散文艺术美》等著作7部,参编《现代抒情散文选讲》《中国现代文学史》等著作,在《文学评论》《文艺论丛》《十月》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数百篇。

  其中,《杨朔散文的艺术》《现代散文作家与作品》《朱自清散文艺术论》三种论著,分别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散文十二家》获江苏省普通高校社科优秀成果奖。《二十世纪散文观念与各家论》获全国首屈冰心散文奖理论奖。

  吴周文曾在扬州大学担任写作课教师。他的课堂总是生动活泼,常常信手拈来地以散文中的名家名篇作例证来阐释原本抽象的写作理论。他喜好写散文也好写散文评论,但他的散文研究并不高高在上,眼睛只是瞄着名家大家,有不少省内外的无名之辈都曾得到过他的帮助和提携,有的还因此名声大振。

  1978年,吴周文关于《春》的散文评论文章《春的赞歌——读朱自清的散文<春>》发表在《语文学习》杂志上,这篇文章有着经典似的长效价值,中学老师纷纷把它改成自己的教案,人教版的语文参考书也一直引用至今。这篇评论的发表使他建立了从事中国现当代散文研究的信心,40年来吴周文始终关心中学语文教材中的散文篇目,对散文篇目的解读也成为他学术研究的一个不离不弃的方向。

  吴周文的多篇散文讲析文章,在“应用性”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应。人教版、苏教版等教师参考书以及香港的语文教参资料,全文收录或部分引用他发表的关于《春》《背影》《荷塘月色》《拣麦穗》等的解读文章。20世纪80年代,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语文课文分析集》收录他关于《荷塘月色》的解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配乐播送他解读《六一妹》的文章。

  1980年他在《文学评论》刊物发表《论朱自清散文艺术》与《论杨朔散文的艺术结构》两篇长文,引起学术界的广泛注意并产生强烈影响。著名学者丁帆曾评价道:吴周文先生是“朱学”的奠基者之一,他毕其四十多年的精力研究朱自清的作品,尤其是其散文的艺术成就,可谓研究的资深专家。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曾华鹏对鲁迅《野草》的研究,奠定了扬州大学文学院散文研究的学科基础。吴周文更是承接了恩师曾华鹏的衣钵,几十年来躬耕于散文研究的园地,他的学术成果为冷寂的散文理论园地增添了一抹暖色,不仅如此,吴周文还培养出了众多散文研究家。

  吴周文与他的学生张王飞、林道立自称为“三人行”,三人共同撰写的《朱自清散文艺术论》《朱自清美文与“五四”记忆》是两代学者共同建构“朱学”美学津梁实绩的佐证。《朱自清美文与“五四”记忆》中揭示了以作家个性为本位的散文美学中的核心问题。这一“人本主义”的定位,是对散文理论建设的重大贡献。

  2016年,吴周文发表了《散文美学与学理性阐释》,这部著作被他戏称为:“闲”的副产品。他对现代文学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散文现象予以透视,对“现代散文观念的建立”进行了深入的考察,通过对百年散文的精神审视给当下散文创作提供了有益参照。在几十年的学术生涯中,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学术研究理念:文学研究的工作者,如果要取得专业的突出成绩,必须打好“解剖麻雀”的基本功。

  在《散文美学与学理性阐释》一书的后记中,吴周文这样写道:我把我的研究与写作当作我的休闲,当作我的养生与快乐的伊甸园。退休后的他依旧醉心于自己的文化园地,在苦茶书斋中辛勤耕耘。近年来,吴周文又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理论研究》《当代作家评论》《当代文坛》《钟山》等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在《光明日报》《上海文学》等报刊发表散文、小说数十篇。2016年,他的《“性政治”的诠释与“反家庭”母题的演绎》获得第二届江苏紫金文艺评论奖二等奖。2018年凭借《俗话诗:当下散文的一种选择——以叶兆言为例》又获得第七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

  吴周文将散文研究比作他的“哥德巴赫的桃花源”,于是他追寻着“休闲客的梦寐”,矢志不渝地坚守在学术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