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徐汝清: 四斤蚕豆荚

2020-05-18 16:26
  

  老伴常常感喟地说:“现在呀,到菜市场去,一角钱的硬币没人要啦!比如买肉28.30元,卖肉的就自动说:你就把28块吧。买菜3.20元,卖菜的就会说,就给3块钱吧。

     一天,老伴在菜场买蚕豆荚,双方谈好六角钱一斤。买蚕豆夹的老奶奶拿秤一称,“就剩四斤了。”于是,老伴拿出两个一元硬币,还有四个一角硬币。老奶奶见了四个一角硬币,高低不肯要:“要么你就把一个五角钱硬币给我吧。”

   我油然想起三十年前流行的一首儿歌:“走在马路边,拾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上世纪七十年代,泾河供销社特地设立了一分钱专柜,时兴了十多年。百姓中至今还流传着一些有关分币的俗语:“一分钱扳成两瓣用。”“三分钱买个烧饼,拣大的拿。”

  1997年退休后,勤奋地爬格子,撰写了500多篇稿件,文章发表在全国,除了青海西藏以外的各省市一百几十家名刊大报,北京就有20多家!扬子晚报繁星副刊发表我十几篇文章呢!还荷香飘海外,发表于香港、澳门、美国、德国报刊。我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县文学奖项。我出版过5本文学选集。2003年初我出版的第一本书《情系荷乡》里就有一篇文章专门写了分币,题目就叫分币。

  老伴有个小塑料袋,十几年来,她把已被淘汰的一分、贰分的硬币全部放到塑料袋里。她热乎乎地说:“这些一分、贰分的硬币就作为历史的纪念吧”。从一分、贰分到一角硬币的巨大变化,有力的说明我们伟大祖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