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民间小文联——宿迁听蝉居文学部落

2020-05-09 17:43
        一场新春诗会催生了听蝉居文学部落
       春节前夕,听蝉居文学部落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举办听蝉居新春诗会的公告。一时间,大家踊跃报名,很快设定名额就被突破。当然,后来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今年的新春诗会没能如期举行。
固定在每年正月初三的新春诗会,是宿迁文学界的节日。这个节日始创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宿迁一群诗歌爱好者,每年正月初三都会从城乡各地聚集到城区,或在诗友家中,或在文化馆、书店里,举行新春诗会,朗读自己新鲜出炉的诗歌。激情澎湃,燃烧青春。星稀诗社、模糊的叶掌、芳冢、春夏秋冬等社团和自制油印刊物记录着那时的青葱岁月。后来由于经济大潮的冲击,诗人们收起诗情,沉浮商海,一晃新春诗会竟中断了20多年。

  2018年,宿迁本土诗人陈法玉、周永文、刘伯生、王其成等人倡导重启新春诗会,日子不变,地点固定在古黄河岸边的听蝉居茶旅空间。倡议一经发出,吸引了老中青30余位来自市区的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参加。

  20多年后,他们再聚首,追忆青春岁月。虽然时光老去,但精神不老,诗心尚健,重续旧梦,复燃诗情,接续传统。他们计划着把正月初三宿迁诗人节再次打包装点,赓续薪传!

       这次新春诗会上建立的微信群后发展为听蝉居文学部落。
 
        诗人气质浓郁的听蝉居茶旅空间
         一个文学群体因何结缘于一方茶旅空间?听蝉居又是怎样的一个所在?
       听蝉居是宿迁市区一家经营茶社和特色客栈的场所,一楼为古色古香的茶社,二楼以上是风格独特的民宿客栈,可居可游可乐。她是宝龙24街一座独栋商业别墅,居于宿迁市核心商圈——宝龙金鹰商圈,又面向流淌千年的古黄河,处在繁华与宁静之间,进可入阜盛商圈,退能将喧嚣遁于世外。
        高大的七叶树和粗壮的银杏树将听蝉居团团包裹,只在枝桠间漏出几笔屋角的线条。驻足吹风,听树稍蝉鸣吟唱于绿叶上;凭栏听涛,观对岸灯火摇碎在柔波中。据店主介绍,听蝉居之名源自唐代诗人王维的诗《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取其闲适、脱俗、充满禅意和诗情之意。
       诗中有画、诗中有禅是王维诗歌的特质。好一句“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放下一切叨扰烦忧,仿佛置身方外,一任蝉唱润过心田,入静,脱俗,羽化。耳听蝉,心悟禅。把大把大把的时光寄存在听蝉居,就是诗意的栖居了。
 
        多彩的活动把听蝉居塑造成民间小文
       听蝉居文学部落自成立以来已集聚了以宿迁市城区两区为主、含少量市辖三县的作家诗人文友130余位,包括宿迁籍著名作家诗人刘家魁、王清平、胡继风、范金华、陈法玉、周永文、洪声、刘娟、莫云、袁沭淮、陈家声等都是部落成员。他们以文为友,以茶为媒,相约吟诵,相聚品读,形成了被宿迁各界关注的文学现象。
       成立以来,定期开展新春诗会、端午诗会、中秋诗会、世界诗歌日诗会等活动,不定期开展作家诗人、文集诗集的研讨、赏读活动。两年来共开展活动二十余场,为刘家魁、周永文、张克铖、安春红、中国好人侍丘七老等作者举行了新书赏读会。除了文学活动以外,还邀请著名书法家朱志刚、孙个秦,古代收藏家王相的研究者袁海员,楹联高手赵志安等开设讲座。宿迁市文联主席仲向阳、作协主席王清平、书协主席张守跃、摄协副主席杜永昌等多次到听蝉居指导工作、参与活动。难怪大家戏称听蝉居为宿迁民间小文联。
听蝉居文学部落举办的活动几乎每次都能给参与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和难忘的回忆。
       2018年端午节前一天是父亲节,听蝉居文学部落的活动主题确定为“纪念感恩端午诗会”,将纪念屈原和感恩父亲结合起来,情真意切,动人心魄。中午又自己动手,烧龙虾、煮鸭蛋、包粽子、喝黄酒,大快朵颐,把个端午节过得文化味十足。
       2019年端午节又与六一儿童节接近,在此之前恰逢著名诗人刘家魁先生新诗集《在白纸上散步或飞翔》问世,于是听蝉居文学部落今年的活动主题有了:“永葆童心·拥抱端午——刘家魁新诗抢读会”。活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捧,报名人数接近百人,与会者年龄跨度从1950后到2010后。六一儿童节正是周日,听蝉居里济济一堂,连小桥上、过道里都站满了人。策划者事先给每人都准备了一条红领巾,开场之前先齐唱《少先队队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等儿童歌曲,沧桑成人仿佛一下子返老还童,气氛十分热烈。刘家魁老师签名赠书,并深情讲述自己的创作经历;与会者争相朗诵刘老师的诗作,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携手共度了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古黄河畔诗意盎然,听蝉居内琅琅书声!听蝉居文学部落为宿迁文明城市建设做出了自己特有的贡献。
 
       插上诗歌的翅膀携手走向远方
        听蝉居文学部落属于民间自发组织,活动场地和茶水由听蝉居茶旅空间免费提供,小型聚餐大家各自随意带点儿食材在听蝉居厨房自己动手加工。宿迁学院的曹志成教授厨艺高超,几乎每次都是他主动下厨,被戏称为曹大厨,穿围裙、拿锅铲朗诵诗歌是他的标志形象。大型聚餐AA制或轮流坐庄。这种活动与其说是对文学事业的热爱,不如说是对浪漫生活方式的追求。让缪斯女神的目光照亮日渐油腻的心灵,让字里行间的诗意流进不断世俗化的生活,这可能比发表一篇文章、出版一本诗集更有意义和价值。
       2019年8月10日至13日,为期4天的“全国著名作家诗人宿迁采风行系列活动”在酒都花乡宿迁市成功举办。活动首站就选在古黄河畔的听蝉居茶旅空间。山西省文联《九州诗文》《当代诗人》杂志主编毕福堂、陕西省《延河诗歌特刊》副主编王桂林和季风、蓉儿、傅荣生、魏晓泓、巩大兵、罗玉玲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以及本地知名作家诗人、嘉宾共30余人参加了采风行系列活动。
       作家诗人们对听蝉居茶旅空间赞不绝口,他们仿佛在这里找到了安放心灵的空间,诗情被深深激发,美妙的诗句从笔端汩汩流出。
       宿迁诗人周永文写道:每次来到听蝉居/都会留连它的古琴清音/那些江湖上的油腻/那些世俗里的荤腥/逼着我在一杯杯清茶里/清洗一天的行程。
       淮安诗人季风写道:在听蝉居我喜欢听蝉们大声朗读/第一句,是琴声/第二声,是瑟语/琴瑟和鸣的家园/能听到流水在册页上书写出的音乐/听到波涛和浪花,从石头内部/被列队驱赶而出的笑声/在这里,诗书画和一群笔墨茶客聚在一起/就是家的模样。
      东北诗人魏晓泓写道:古黄河左岸不大/听蝉居江湖不小/十里八里小憩/百里千里栖息/一首诗,一本书/在这里升温,在这里知己/听蝉居只需一把椅子/面对淡定的古黄河/漂泊已久的心灵该有多么踏实/那些行走的赤子/在民间,有暖可取。
      还有很多很多诗句,限于篇幅在这里不一一展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自2017年6月28日听蝉居茶旅空间开业以来,直接吟诵听蝉居的散文、诗歌、词赋、楹联,足够出一本书。就连听蝉居的女主人徐卫华也禁不住要《用诗歌改装听蝉居》:利其马来的那天/听蝉居被重新装潢/这场台风/就是为了送来一群诗人工匠/他们用诗句来改装/用情感做涂料/用意境当色彩/用奇幻的想象来设计/于是听蝉居/在吟诵中重生/成为诗意的栖居地。
      这些诗句就像一双双翅膀,带着听蝉居和听蝉居文学部落,向更高、更远的未来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