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回家——江苏省作协“基层作家活动周”在南京启动

(2023-05-20 08:56) 5985414

  江苏作家网讯  2023年5月19日下午,欢迎回家——江苏省作协“基层作家活动周”在南京启动,来自全省各地市、各行业的35位作家参加活动周。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毕飞宇,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鲁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以及省作协处以上干部参加了欢迎仪式。

  本次“基层作家活动周”是省作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对中国作协“作家朋友,欢迎回家——作家活动周”的积极响应,是增强作家归属感,密切联系服务广大作家和基层文学组织的一项重要举措。 

 

  毕飞宇在欢迎仪式上讲话。他说,作家协会这个家不是社会学意义和伦理学意义上的家,也不是血缘意义上的家,它是一个围绕着文学创作的交流的、交友的,具有审美意义的家。许多人都讲写作是一件孤独的事情,但我认为,写作者的内心一定是无比开放的。好的艺术家、作家永远有渴望交流的冲动,永远有渴望交流的能力,永远有渴望渗透和被渗透的愿望。毕飞宇希望,大家这次到省作协要多转一转,多和编辑、作家交流。作家之间既要学会批评,也要学会赞美。在回家的过程中,如果你们获得了内心的一点点拓展,一点点提升,一定会对你们今后的写作产生巨大的鼓舞和巨大的力量,成为自己所尊敬的写作者、自己所尊敬的读者、自己所尊敬的文学工作者。

  郑焱主持欢迎仪式并代表省作协向来自全省各地的作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回家只是活动的方式之一,将来跟作家的交流互动会更加丰富。郑焱用“三个不会变”向作家作出承诺,表示省作协团结作家的属性不会变,服务作家的决心不会变,引领作家的方向也不会变。他希望各位作家在短短一周收获满满、舒心开心。

  作家代表童娣在发言中说,很多作家朋友往往深居简出,在孤独的文学世界中默默耕耘,日复一日地与自我和文字较劲。这种生活方式固然保证了创作的专注度,但与此同时也脱离了生活的浸润、阻绝了同行的磨砺。省作协的这次作家回家之旅让大家心有所属,情有所归,势必能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文学氛围,成为真正的“文学一家人”。 

 

  欢迎仪式后,参加活动的作家到省作协各部门处室参观交流,并参加了分组调研座谈会。省作协领导与作家会员共叙友情、共话创作,向基层作家了解相关情况,征询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作家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和创作经历,在分享创作经验之余,大家也就写作困惑进行了交流,部分作家感到自己写得不够多不够好,心里惭愧,写作信心不足。“手上拿着笔,心里在思索,有表达的欲望,这就是作家。”毕飞宇勉励他们坚定文学的信心和追求,“谁成就大谁成就少,谁走进这个行业早一些谁晚一些,都没关系,都是这个家的主人。”  

 

  本次作家活动周持续至5月23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作家们还将聆听专家授课,与知名作家互动交流,走进南京文学客厅、科举博物馆,感受南京文学之都的魅力,同时还将与省作协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拓展训练和文体竞赛活动。(文/于邦瑞、俞丽云;图/于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