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络作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2-01-20 14:45) 5965382

  江苏作家网讯  1月19日下午,省网络作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网络作协部分驻宁理事、重点文学网站负责人以及网络作家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省作协联络部主任、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吴正峻主持。

  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协会工作与个人创作,谈体会、谈感想,积极为我省网络文学发展和协会建设建言献策。汪兴国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和建议,并对省网络作协的工作提出希望。汪兴国指出,江苏作为网络文学大省,应该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方面争当表率,在引领推动中国网络文学健康繁荣发展方面多做贡献,网协组织、文学网站和作家个人都要共同思考谋划如何多出精品力作,努力提升江苏网络文学的创造力和影响力。省网络作协要加大对江苏网络作家的推介力度,充分利用江苏作家网、江苏文学公众号、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集中系列地推介网络文学苏军队伍;要努力培养网络文学新人,联合有关单位,组织知名作家走进高校、走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学活动,发现和挖掘江苏网络文学新生力量;要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引导作家创作更多贴近时代、贴近人民的现实题材作品,省作协也将在项目扶持、经费保障、平台搭建等方面为网络作家们提供更多条件,推动江苏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会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玮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走出的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针对新时代文艺发展出现的新现象和新特质,提出了具有新时代特质的新指示和新要求。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将坚持立足人民、扎根人民,促进网络作家创作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坚持促进网络文学的守正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网络文学佳作做好评论推介工作。连尚文学党支部书记邵春永代表连尚文学、逐浪网,结合文学网站平台的实际谈了三个方面的体会:一是要把牢正确方向导向,努力推出更多中国好故事;二是要加强从业人员引领培养,努力打造过硬网络文学苏军;三是要以文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担当好企业的社会责任。2022年是新的百年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党二十大召开之年。网站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持续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化创作生产,向人民群众奉献更多中国好故事,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网络文学力量。三江学院网络文学院副院长赖尔说,在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情寄望,我们网络作家要牢牢揣在心底,成为我们想象的准则、奔跑的方向。我们网络文学工作者,要坚定立场,坚定理想,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要记录时代,书写人民,保持不断探索、推陈出新的心劲儿,要有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傲气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省网络作协理事漠兮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优秀传统文化”,要我们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之精髓,薪火相传,推陈出新,这些嘱托,对我们广大网络作家尤其有指导意义。在接下来的创作中,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以传统艺术为故事背景,从瑰丽的中国文明中寻找题材,向读者展现更多、更精彩的中国艺术之光,真正做到源于生活、为了人民,守正道、多创新、出精品。著名网文作家花清晨说,在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后,深深感受到我们网络作家肩上的责任十分重大。在接下来的创作中,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牢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坚持现实题材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紧扣时代脉搏、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