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静:野风从山谷吹过(援疆笔记之二)

(2022-05-30 16:15) 5970505

  苏阿勒玛特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牧业村,土地肥沃,牧草优良,水源充足,是果品、园艺及农牧业发展的理想基地,并兼具矿产、养殖、旅游业发展的资源优势。村庄所在的阿勒玛特风景区是距伊宁市最近的草原,拥有高山、河流、峡谷、野果林等自然资源,是哈萨克民族的原始生活区,颇有开发价值。江苏省援疆第十批、南京援疆第四批指挥组将完善苏阿勒玛特村乡村旅游项目及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包括阿勒玛特景区入口新建大门、景区各类标识牌制作安装、安装道闸、原游客中心提升改造、停车场改造,新建驿站、值班亭、毡房、厕所,景区环境整治,设备购置安装等。

  走进位于伊宁市苏阿勒玛特村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迎面一个敞开式的漂亮毡房,房间四周摆满了绣品。哈萨克男人骑马放牧,女人在家里赶制绣品,这里每天有四十几个绣女在工作,疫情之前绣品供不应求,不光这里卖,还要供应伊宁市区的旅游景点。

  我在展品前留连忘返,精致的绣品是一针一线密密缝的手艺,也是哈萨克民族对非遗传承的认真和尊重。

  哈萨克族是以草原游牧文化为特征的民族,服装便于骑乘,其民族服装多用羊皮、狐狸皮、鹿皮、狼皮等制作,反映着山地草原民族的生活特点。

  在历史上,哈萨克族绝大多数人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因而其服饰带有浓郁的草原畜牧生活的特征。牧民主要用牲畜的皮毛作衣服的原料。哈萨克族男子喜欢穿棉毛衣裤,喜欢以条绒、华达呢等作衣料。颜色上多选用黑色、咖啡色等深色。冬季主要穿皮大衣、皮裤。选材以羊皮为主,也用狼皮、狐狸皮或其他珍贵兽皮。为了便于上、下马,裤子用羊皮缝制成大裆裤,因此宽大结实,经久耐磨。衬衣多为高领,上绣花边。衬衣外套坎肩,坎肩上穿短衣,有时还再套“袷袢”。

  2008年6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联合申报的“哈萨克族服饰”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非遗就业工坊出来,就奔向阿勒玛特村规划区苏阿拉木图村了,一个哈萨克民族的原始生活区,一条原始牧道,远处青山耸立。

  一望无际的草原、不停地叫“妈”的羊群、甩着尾巴带着小牛犊的牛妈妈,还有皮毛光溜油亮的大马和小马……这里草肥水美,牛马羊吃饱再晒太阳,真是一片天然的好牧场。

  前几天在市区采访时,听说江苏省援疆第十批、南京援疆第四批工作组已将两辆装满了伊犁牛羊肉和蛋奶的货车运往南京,这既是援疆扶贫之举,也是南京人的口福之饱,真是一举两得,堪称双赢。

  路是原始牧道,车一路狂颠,左摇右摆,开车师傅没有阅路无数的本事是很难在这样的路上直冲山顶的。 

  车冲上一片开阔的高地,这里是海拔1100米的空中草原,虽然叫空中草原,可跟远处的天山雪峰相比,我们所在的位置只能算是半山坡,这里视野开阔,远处是一望无际的人体草原,或像女人的丰乳或像女人的肥臀,还有像男人的臂膀或脊梁。站在这里可以腑瞰人体草原的大部分美貌,这里的风景用手机随拍都是桌面,用相机随拍都是大片。

  急着拍照时,发现了一个铁柱子,只见铁柱上有方型的托盘,那是给鹰落脚的地方。老鹰的脚落上去足够用了。旅游风景区的环保细节做到这个份上,足见责任人的用心了。

  忽然,天空传来一种鸟鸣……闭上眼睛听这种鸟鸣,欢快而响亮,世上有哪种乐器能模仿这种鸟声吗?今天我敢说,人以乐器模仿鸟音,大多是矫情而不真实的,真实的鸟音唯鸟自己发出。

  睁开眼睛往天上看,一只鸟抖着翅膀在半空中鸣叫,阳光照耀下的鸟通体金粉色,这鸟有个动听的名字叫粉色椋鸟。2001年5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的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旨在唤起全人类保护生物的意识。今年5月起,伊宁市启动新一轮“筑巢引鸟”计划,将新建4处粉红椋鸟“别墅”,届时全市粉红椋鸟“别墅”将达13处。椋鸟,你在伊宁真是有福了!

  可惜此时我与椋鸟距离太远,一个天上一下地下,我难以将椋鸟之美摄入镜头,但愿记忆中能永远留下椋鸟的美声和美色。

  马上去野花谷,野花谷已经被铁蒺篱封住了,据说这是为了养护草原而设置的,今年开放这边草原,明年开放那边草原,草原也需要休养生息。

  这时,后面跟上来一辆车,是哈萨克的两个小伙子,他们用钳子拧开铁蒺篱,一条弯曲狭窄的牧道伸向远方,路远,要开车进去。

  坐进车里又重温摇滚的感觉时,伊宁市分管文化旅游的负责人苏聘介绍说,要把这条路修成沙石路,给跑越野车的人留下过瘾的快感,同时又让牧民们在乡村振兴致富中尝到道路畅通的甜头。

  野花谷真是太养眼了,花红草绿,红花是野罂粟,但不结果也就无毒;草有鼠尾草,刚长花骨朵,据说开紫花特别美;还有一种草叫咬人草,又名荨麻草,千万不能碰,碰了身上会红肿起疙瘩。但这草又是可以吃的,用剪刀剪下来开水烫一下凉拌,消炎清热。

  到了野花谷的开阔地,伊宁市分管旅游的负责人苏聘说要想让游客留下住一晚,感受草原的风情,就要建驿站、毡房、要通水电……一系列的大工程。又说:在山那边,江苏省援疆第十批、南京市援疆第四批指挥组还投资了一个民生项目,离这里较远,郑晓明书记还有一户帮扶的“亲戚”呢。

  我想起了媒体曾报道过江苏省援疆第十批、南京市援疆第四批指挥组紧贴群众生活,努力为民办好实事,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携手南京力骏新能源储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推动“山区牧民点亮工程”落地巴彦岱镇苏阿勒玛特村,力骏公司以成本价格交付10套设备,并额外捐赠3套,解决13户牧民用电问题。并协调中电熊猫照明公司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535套大弯径多灯头LED路灯的设计、生产和更换。

  至于领导们结对帮扶的“亲戚”,可能就是报道中说的“援疆干部人才定期走访慰问结对亲戚,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支持一家结亲户兴办家禽养殖场。”这事我尚未进行采访,目前还没有太多的发言权,要待采访后核实。

  徒步往山谷里走,草成簇花成团,草有百种,花姿万千,一条小路通向远方望不尽的绿谷,野风爽爽扑面而来,真想与野风拥抱却又失之交臂。

  野花谷的美不久的将来就会让众多的游客亲身体验了,首先要修好沙石路,还要建毡房、驿站及水电设施。游客在这里住下来的夜晚,秉灯仰望星空,看流星雨在碧空划过,听小兽在远处吼叫……天人合一的大自然体验,将世俗的烦恼全抛!

  从野花谷出来,要去看野苹果谷,那里正修路。

  野苹果谷的野性之美令人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凸凹不平的路两旁是高耸险峻的山峰,山上有牛马羊在爬山,据说爬山第一厉害的是羊,第二是牛,第三是马。

  有一座山颇像老头老太,路况在这里也越来越惊险了,坐在车里使劲拉住扶手,身体仍左右摇摆甚至腾空而起。

  前面就是急流险滩,有车已经停了下来,也有车朝后退,考验司机车技的时候到了,开车师傅是新疆伊宁人,现为伊宁市文体广旅局引进的柔性人才。这个2019年策划和执行中国越野俱乐部联赛吉木乃站的叶总,将车开进河水中慢慢前行又一跃出了河滩,他说:车过河时一定要慢,弄不清河里有什么障碍物。

  野苹果谷是一个狭长的山谷,枝头开满白花的野苹果树随处可见。与高大的野苹果树相比,人在大自然中就如一片轻薄的叶子。

  新疆野苹果为第三纪孑遗植物之一,被列为我国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物种和濒危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占地13.33公顷的国家果树种质新疆野苹果资源圃是国家野苹果种质资源保存和利用的研究基地,也是目前全国保存数量多,遗传多样性丰富,面积较大的国家野苹果种质资源圃。

  车在一处河滩旁停了下来,赏树赏山赏河水,一匹棕马在河水中静默,烈日与清冷的河水、绿树与山风,是马想心思的最佳环境,也许马在体会大自然的美景,在美景中享受一会儿。

  一辆皮卡车停在路上,十几个维吾尔族人从车上跳下来,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穿着体面,女人长裙配首饰,他们奔向野苹果树下拍照,摆出各种美丽的姿式。维吾尔族人很会享受生活,周末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是最起码的体验,沿途时见维吾尔族人在河滩烧烤,还有的架起床休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悠哉。

  车从野苹果谷驰出来时,不久就到了伊宁市区,阿勒玛特旅游景区是伊宁市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2022年5月22—23日初稿,5月28日修改

  作者简介:

  本名高晶,笔名雪静,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满族,一级文学创作职称,民盟员。江苏省作协名誉委员,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南京市作协理事。曾出版长篇小说《旗袍》《夫人们》《天墨》等十八部,并在《当代》《北京文学》《大家》《江南》等杂志发表中短长篇小说若干,有多篇作品被《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散文选刊》等权威杂志转载,曾荣获中国当代女性文学奖、省市“五个一”工程奖及南京市政府文学艺术奖、金陵文学奖等。鲁迅文学院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现居南京。

  图片摄影:叶赫松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