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学内刊联盟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如皋举行

(2023-03-13 16:34) 5982280

  江苏作家网讯   2023年3月10日,江苏文学内刊联盟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南通如皋召开。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峻,《江苏作家》执行主编胡竞舟,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社科联主席纪树华及全省内刊联盟成员单位主编、编辑等参加活动。会议由吴正峻主持。

  刘晓洁在会上致欢迎词,胡竞舟作联盟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江苏文学内刊联盟通过召开年会、组织“书写新时代,献礼二十大”主题创作活动等,加强联盟组织管理工作,为年度工作寻思路、定方向;以推出作品、培养新人为目标,《江苏作家》杂志开设“扬帆起航”栏目,分期介绍参加首期“文学新人现场”小说专题对话活动的12名青年作者,并顺利举办第二期活动;坚守文学立场,多家内刊加强编辑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刊物选稿用稿水平;关注现实生活,通过组织主题采访、举办征文活动、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等方式,不断强化内刊的时代感和在场感。报告还指出了内刊联盟目前存在的不足,并在此基础上规划了2023年主要工作:做好第三期“文学新人现场”小说专题对话活动的人选推荐工作;在《江苏作家》杂志开设“全省文学内刊联展”,介绍全省优秀文学内刊;在江苏作家网内刊联盟版块设置“江苏文学内刊作品选”子栏目,刊载内刊推荐的优秀作品;倡导文学内刊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等。

  多位内刊主编在交流发言中强调了基层文学刊物对地方文化建设和本土作者成长的重要意义,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文学内刊的生存现状与未来发展,并就文学内刊如何深挖地方文化资源、培养地方文学新人,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对内刊工作的支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丁捷在讲话中对全省内刊工作者表示感谢,对文学内刊的办刊成果和文学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江苏仅省级会员就有4325人,还有数量更加庞大的市级会员、县区级会员,以及无法统计的业余作者、自由撰稿人、文学爱好者。正因为有这样庞大的文学队伍,才催生和保证了江苏文学期刊和文学内刊的繁荣发展;而文学期刊的繁荣发展也促进了江苏文学队伍日益壮大。丁捷表示,文学内刊给了很多作家最初的自信和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各位内刊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内刊工作,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把好意识形态关,要不断提高自身文学修养,保证办刊水平;省作协将一如既往地借助内刊联盟平台,向全省文学内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本次活动还对“书写新时代,献礼二十大”主题创作活动先进组织、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
       会议期间,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副书记丁兴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等领导与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俞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