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南京雨花区读者俱乐部”干事长孔繁勋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培训研讨班上的发言

2016年11月29日 10时53分 

坚定信仰 勇于担当

努力推动地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培训研讨班上的发言

孔繁勋

  很荣幸有机会参加中国作协培训研讨班的学习,能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静下心来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聆听专家们的专业辅导报告和各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前天下午,我们这个组在李风宇主任的精心组织下,围绕学习贯彻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新时期江苏文艺繁荣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讨论中,大家各抒已见,深入交流。下面,我就大家的交流发言作一归纳总结,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从坚守信仰、勇于担当和创作精品力作等三个方面作一汇报。

  一、要坚定崇高信仰。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习总书记的讲话把握时代命脉,高举特色旗帜,弘扬中国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学习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相信我国的文艺事业必将又迎来一个新的繁盛时期。作为一名作家,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第一,要树立崇高信仰。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充分认清作家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正能量,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鼓舞人民群众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其次,要紧贴时代发展,树立为民情怀。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就要主动融入、贴近、思考这个时代,用我们的作品反映时代特征,把握人民群众对文艺作品的期盼,抒发理想,歌颂光明,弘扬正气,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自觉坚守崇高艺术理想,提升品德修养,抑制低俗之风,创造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人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提升群众的精神生活和国民的整体素质。第三,要有崇高信仰。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有才有力量。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应当有自己的崇高信仰。前天上午,中国作协的胡平主任在辅导报告中也重点强调了作家的信仰问题。这是作家创作优秀作品的精神支柱和动力。特别是在这个物欲横流、各种诱惑不断增大的社会,信仰更是不可或缺。作家的信仰,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作家立足人性的正义良知。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作家是时代的书记员,是人民的代言人。应当走在时代的前列,勇担历史责任。首先,要明确责任。决总书记指出:“文艺作品要以爱国主义作为主旋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期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也使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作家应承担的责任。我们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穿到工作、融入到生活、应用于创作,担当起为人民书写、为时代讴歌的历史重任,用优秀的作品反映这个丰富多彩的伟大时代。其次,要认清社会的复杂性。创造精品力作,要从认清改革开放大环境、大背景下社会复杂性出发,明辨是非、善恶、美丑,坚守心灵这块净土,不为利益所惑,勇于树立一个作家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用优秀的作品引领时代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作为已任,以高度自觉的人文意识,关注大众生活和社会发展变化,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社会之美。第三,要牢记使命。我们要不忘初心,始终把服务大众、鼓舞人心、讴歌时代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使命,担当责任。要从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入手,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正确理解和把握文艺创作的政治立志和创作自由的关系,加大知识储备,提升文化专业技能,努力增强责任担当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

  三、要创作精品力作。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说到底,就是要靠我们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如果没有这个实力,没有这些作品,那么,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就成了一句空话。把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落到实处,首先,要从实际出发搞创作。创作优秀作品,一方面要从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生活的环境出发,写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创作出群众既熟悉又喜爱的作品,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脚下这块土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优秀的本土文化。最近我们区文联与江苏省作协合作,联合举办的“天降花雨﹒美在雨花”诗文大赛,就是出于这样的一个考虑。第二,要深入生活多体验。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衣食父母,作家要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火热的生活和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文学创作的积累和艺术的提炼,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第三,要甘于寂寞多奉献。作家的创作活动是辛苦的,生活常常也是寂寞的,这与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和利益诱惑形成了很大的反差。然而作家所从事的事业却是崇高的,精神世界又是丰富的。我们又始终立足“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高度,摆正自身的位置,明确肩负的重任,不怕寂寞,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以自觉的责任担当,投入到创作实践,努力奉献高质量的精神产品,为推动江苏文艺、中国文艺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