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简介

2016年04月26日 12时36分 

  文学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作品应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应当“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应当“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同时,2015年1月1日,《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正式实施,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建立书香社会。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雨花杂志社在省作协领导韩松林书记和范小青主席的深切关心与支持下,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雨花读者俱乐部”,把优秀的文学作品送到基层去。随后,雨花读者俱乐部又与中国作家协会合作,在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先生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升级为“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并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 

  “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的成立,是雨花杂志社的创新之举,同时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创意之举。俱乐部由地方文学爱好者自发组建,实行干事会辅导制,由《雨花》杂志社审核、授牌并统一管理,俱乐部的管理坚持“三有制”原则,即“有人、有地、有经费”,人才、场地、财力支持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保证俱乐部活动的正常运转。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读者俱乐部,结合自身特点定期开展文学作品的阅读、交流、评比、传播活动。同时,中国作协以及雨花杂志社每月定期向读者俱乐部提供包括《雨花》、《人民文学》、《小说选刊》、《长篇小说选刊》、《诗刊》、《民族文学》等国家一级刊物。 

  2015年1月,《雨花》率先发起成立“雨花读者俱乐部”,这一举措立刻受到了广大县市文化部门、高校、街道、乡村等地方的热烈欢迎。从1月到7月,雨花读者俱乐部不仅在省内的南京、盐城、徐州、苏州、常州、南通、连云港等多个城市相继挂牌,更在安徽、江西、河南、新疆等外省多地扎根落户。《雨花》的这一系列文学推广活动引起中国作家协会的高度重视,中国作协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讨论此事,并且下发相关文件扶持俱乐部的发展。2015年8月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作家协会与《雨花》杂志社共同在常熟蒋巷村举行了挂牌活动,标志着“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正式成立。《雨花》杂志与《人民文学》、《小说选刊》等国家级刊物一同走进每一个读者俱乐部,走向基层,去经受社会和读者的检验。 

  其中,许多读者俱乐部都结合自身的特点做出了特色。比如雨花盐城图书馆俱乐部利用图书馆资源,设立了“雨花阅读奖”,与读者展开频繁的交流活动;常熟虞山将俱乐部设在虞山景区入口处,大大增加了读者与俱乐部亲密接触的机会;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读者俱乐部更是深入到学生群体中间,举行讲座、沙龙、征文比赛、见习编辑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安徽马鞍山风起中文网俱乐部借助其网络平台的优势,将网络文学爱好者聚集到雨花读者俱乐部的旗下来;不仅如此,江西婺源“三清女子文学研究会”一千多名女子会员也加入到雨花读者俱乐部的大家庭中,河南洛阳、新疆伊犁等地都活跃着雨花读者俱乐部的身影。截止2016年3月底,“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在全国已经成立80多家,其发展势头迅猛,普及范围广泛,在江苏乃至全国都有“雨花读者俱乐部”活跃的身影。 

  “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的成立和推广,深化了全民阅读的精神,是建设书香中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前所未有的重大举措,是身体力行地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切实行动。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江苏作家网 【打印文章】 【发表评论】

主办单位:江苏省作家协会

版权所有 江苏省作家协会

苏ICP备090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