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凤凰书评奖”评选正式启动

(2022-07-15 10:57) 5972501

  首届“凤凰书评奖”评选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日前已经完成提名工作。该奖项在中国作家协会和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文艺报》《中国图书评论》共同承办,旨在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书评体制机制,促进出版及图书评论行业高质量发展。“凤凰书评奖”每年评选一次,最终评选出年度评论家1—2名,奖金每人6万元;年度书评人3名,奖金每人2万元;年度书评作品10篇(部),奖金每人5000元。

  2021年10月,第三届凤凰作者年会期间,凤凰集团正式宣布设立国内首个书评专项大奖“凤凰书评奖”,有关工作随即展开。2022年5月,江苏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特别指出,要定期组织“江苏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凤凰书评奖”等评选,推动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文艺评论成果纳入相关科研评价体系和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对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文艺评论工作者给予支持和鼓励。

  尽管目前国内文学奖项众多,但重大的专项书评奖评选尚属首次。凤凰书评奖组委会副主任、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表示,书评在引领先进思想文化方面发挥着风向标的作用,优秀的评论家和书评人理当得到社会的尊重和重视。“凤凰书评奖”立足中国出版实践,创新书评体系,突出书评的专业性和说服力,有力引导舆论、市场和大众,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书评话语体系。“凤凰书评奖”与此前设立的“凤凰文学奖”如车之两轮,共同构成了凤凰集团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的重要举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认为,凤凰集团设立书评奖,是非常有文化眼光也非常有社会担当的一项举措。希望通过设立“凤凰书评奖”,能够有力推动书评体制的建立、书评生态的形成、书评人群体的出现,助力中国文艺和出版事业的繁荣。

  据悉,“凤凰书评奖”以评论家、书评人和书评作品为评选对象。每年将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作家担任评委,以保证评选的专业度和公正性,向读者推介深入浅出、贴近大众、文质兼美的书评佳作。首届“凤凰书评奖”提名工作于今年2月初开始,40余位当代活跃的作家、学者、出版人、评论刊物和媒体主编共提名年度评论家73名、年度书评人97名、年度书评作品233篇(部)。拟于10月揭晓终评结果并在凤凰读书会期间举办颁奖仪式。

  凤凰书评奖章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将“凤凰书评奖”打造成以文艺评论为特色,涵盖人文社科书评的书评大奖。

  二、奖项设置

  1.“凤凰书评奖”自2022年起设立,每年评选一次。

  2.“凤凰书评奖”每届将评选出年度评论家1—2名、年度书评人3名、年度书评作品10篇(部)。获奖者均可获得奖杯及奖金(税前)。年度评论家奖金6万元,年度书评人奖金2万元,年度书评作品奖金5000元。

  三、评选范围

  1.参评评论家评选年度需在重要期刊、报纸、网络媒体发表评论文章5万字以上,或出版评论专著、评论集一部以上(单部字数一般不少于20万字),评论专著需首次出版,评论集所收文章近三年发表的需占四分之一以上。

  2.参评书评人评选年度需在重要期刊、报纸、网络媒体发表书评5万字以上,或出版评论集一部以上(单部字数一般不少于20万字),评论集所收评论类、书评类文章需达到二分之一以上,近三年发表的需占四分之一以上。

  3.参评作品评选年度需在重要期刊、报纸、网络媒体发表,单篇书评字数一般不少于3000字,专著及评论集单部字数一般不少于20万字,评论集所收评论类、书评类文章需达到二分之一以上,近三年发表的需占四分之一以上。

  4.参评作品评选年度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书评所评论图书为近年来出版的文学及人文社科类图书。

  参评书评人、评论家及其作品需产生较大的专业影响、社会影响,包括重要期刊转载,重要奖项入围、获奖,入选重要榜单,达到较高网络点击率等;在重要图书推荐榜单多次担任推荐人的评论家、书评人优先。

  四、评奖宗旨

  “凤凰书评奖”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注重书评的社会效果,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统一起来,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坚持美德、美学、美文相结合,倡导深入浅出、贴近大众、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及书评,立足中国出版实践,创新书评体系,突出书评的专业性和说服力,有力引导舆论、市场和大众,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书评话语体系。

  五、评奖机构

  1.“凤凰书评奖”评奖工作在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组织下,由“凤凰书评奖”组委会统筹,提名委员会和评奖委员会具体实施。

  2.提名委员会由30位文学和人文社科专业人士组成。

  3.评奖委员会组织初评委和终评委开展评奖工作。评委由专业评论家、人文社科领域专家、期刊主编、资深媒体人等组成,均以个人身份参加评奖工作。

  4.“凤凰书评奖”组委会下设评奖办公室,在奖项的发布、征集、评审、颁奖等环节,代表“凤凰书评奖”组委会开展日常事务工作。

  六、评奖流程

  1.参评作品的产生:由“凤凰书评奖”提名委员会提名,产生参评作品。

  2.获奖作品的评选和产生:“凤凰书评奖”评奖委员会在阅读、讨论参评作品的基础上,投票决出年度批评家1—2名、年度书评人3名;从候选作品名单中,评出年度书评作品10篇(部)。

  3.评奖结果揭晓与颁奖:评奖结果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审核后,正式向社会公布,并举办颁奖仪式。

  七、评奖纪律

  1.“凤凰书评奖”提名委员会委员根据要求提名作品,无须回避。

  2.终评委员会委员作品原则上不参加评奖。

  3.参评者如系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员工,原则上均实行回避制度,不参加评选。

  八、经费来源

  “凤凰书评奖”奖金及相关费用均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承担。

  九、注意事项

  1.参评者视为同意本章程的各项约定。

  2.本章程由“凤凰书评奖”组委会负责修订并具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