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葛国顺:雪安理 是一首不老的歌

2023-12-04 11:10

  雪安理先生是一位年逾八旬享誉省内外的文坛老兵。

  雪安理1943年出生于高邮农村,从小就热爱文艺,喜爱家乡的民歌民谣,学会很多语言生动、音调优美的秧歌、号子,民间文学陶冶培育了他心中诗的幼芽因为家境贫寒,1956年那年才10岁,雪安理被一位新四军老干部领养,并带他到南京读书这是他新的生活的开始。

  雪安理19岁参军,23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他有幸结识了《铁道兵之歌》的词曲作者黄荣森上尉,向他学习歌词的创作方法。并经他推荐,调到了团宣传股,后又调到师政治部宣传科,就这样,雪安理由一个会写诗的先进战士走上了专职宣传的部门。此时,雪安理诗如泉涌,他把当战士的生活感受和爱党爱军的情怀都用诗歌形式表现出来,他用心灵去点燃诗情,去点燃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真挚之爱。

  雪安理从部队复员退伍后,被分配到县造纸厂当工人。30岁那年实现了人生华丽转身,组织上把他调进县文化馆工作,走进一种新的生活天地。在基层文化单位工作的10多年中,写诗外,还创作了许多戏剧和曲艺作品在文学的天地里大显身手1987年,45岁的雪安理调入江苏省文联,先后在《乡土报》、省文艺家与企业家联谊会和省文联戏剧家协会工作从县城调进了省城,他凭着雄厚的生活积累和对文学真挚的追求,不断有新作品问世一跃成了诗人、剧作家。调进江苏省文联刚一年,他把十多年在基层写的50多首诗歌,收集起来编诗集《人生随想》,省著名诗人孙友田为他的诗集作热心鼓励他在文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雪安理有一股韧劲,说了的事不会轻易改变。1992年起雪安理先后创作剧本,还便宜总动员,自筹几十万资金拍摄电视剧创作新歌直至拍成MTV他的想法得到省文联党组的支持,并要求他把这件好事做好。经过他苦口婆心、四处奔波,一鼓作气在不长的时间内连续创作30余首歌词。MTV歌曲《路漫漫河弯弯》《红旗飘起来》(卓亚演唱),《你爱太阳到永远》(吕继宏演唱)、《向前进》(王宏伟演唱)已拍摄完成MTV歌曲。他作词并组织拍摄4部音乐电视片,遇到的艰难困苦难以言说。当年7月22日,江苏卫视大写真栏目以《老雪的故事》为题,专门报道了他筹资拍摄的艰辛过程,看了人感动。后来他创作的剧本《少年李时珍》《中国神童》(又名“6集儿童故事”)、《浊世清流》等也被拍摄电视剧,影视作品先后在江苏卫视、四川卫视、南京电视台和央视播出。其中,电视剧《少年李时珍》译成英文版在新加坡和韩国国家级电视台播出。

  优秀的文艺作品诗歌一旦插上翅膀,就会产生更为强烈的感染力1999年雪安理作词、常畅作曲、周金星演唱的音乐电视片《太阳妈妈》,被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连续播放28次成了建党80周年献歌中的精品。2001年6月28日的《人民日报》为此发表了题为《一曲“太阳妈妈”,传唱大江南北》的短评,高度赞赏这首歌“以太阳的清晨东升,午间高挂和夕阳火红的自然景观,寓意党的成长和照耀祖国人民前进的历程。歌词的美和演唱的美结合起来,通过视觉和听觉,融为一体,让人产生共鸣,心潮激荡给人以思想的启迪和艺术的享受。

  党的十八我国走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雪安理激情豪迈,创作热情高涨,放歌新时代。他出版了诗文集《蓝色的遐想》,其中短诗40首,歌词38首,评论杂文等36篇,电视文学剧本2个。在《刘老庄82壮士》电影中,担任第一撰稿人和总策划。第六届和第七届高邮鸭蛋节大型文艺晚会创作了主题歌歌词参加了泰州市“一枝一叶总关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散文大赛,撰写《家国情怀感党恩》的散文,荣获优秀奖。为宣传新农村沼气建设,创作并拍摄了《幸福之光》的歌曲和电视专题片,被省农林厅选送到北京农村建设专题会议上演出和播放。

  雪安理虽然年事已高,在坚持文艺创作的同时,还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参加高邮老干部书画展览为老年大学学员办讲座为赞化中学初中生上文艺课并将自费出版的诗文集《蓝色的遐想》1800本捐赠给本市图书馆和高邮广大文友,被评为“优秀社会组织志愿者”

  雪安理是一首不老的歌。几十年的创作实践中他深有感触我赶上了新时代,火热的生活在呼唤我,我必须投身到热潮中去,为时代放歌。乡贤汪曾祺是我的榜样,拜读汪曾祺的文章,从他的作品中切实领悟他的人品文品先做人,再从文,汪老一辈子都是这样做的。艺术创作无止境的。对主旋律歌曲的创作要有一个全新的理解,要避免公式化、概念化、口号化。要在生活中注意观察和体验,从中提炼鼓舞人、激励人的素材,使人在美好的声乐中产生向上的力量。紧跟新时代的步伐,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2023年12月)       

  作者简介:葛国顺(笔名:草页)1954年7月生于高邮,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扬州作协会员、扬州文艺创作研究会理事、高邮作协会员。擅长随笔、散文、言论、歌词和论文写作,作品散见于全国报刊、电台和网络媒体,多篇作品在省内外获奖。2016年4月结集安全文化作品集《安监之魂》(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个人散文集《生活如歌》(上海文汇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