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程红:夏游汴城

2023-11-27 14:52

  夏游汴城

  程 红

    一次偶然的机缘,我跟女儿于7月15日早上跟随团队从沛县出发,经过4个小时的高速路程,来到了我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开封。

    我对开封的认知很少,知道开封是因为小时候经常看关于开封府尹包拯的电影、戏剧,或听收音机里的评书。这次来开封,事先做了功课。开封,简称“汴”,古称汴州、汴梁、汴京,是河南省地级市、文化旅游城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先后有夏朝,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宋朝,金朝等在此定都,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

    中午12点钟到达开封市区,午餐是在一家老字号的饭店就餐。早闻河南美食多,果不其然,午餐非常的丰盛,我们品尝到了开封特色美食桶子鸡、鲤鱼焙面、将军红烧肉、蒜泥皮冻等,味道比较清淡,口感适中,大家都很喜欢。还有,到了开封必须要吃的灌汤包,皮薄如纸,晶莹剔透,肉馅隔皮可见,遗憾的是咬一口,没有期待中的汤汁儿流出。

    下午参观清明上河园。在途中听导游讲解获知,开封虽然是八朝古都,历史悠久,但城市不大,坐公交车从城东到城西不过半小时的时间。所以,到开封的每个景点都花不了多少时间。开封作为号称粮食大省的河南地级市,以前也主要是生产粮食,但后来因为耕地陆续被征用开发,现在经济来源主要是旅游业,旅游收入占到了开封经济的40%。

    开封历史上先后有八个朝代在此建都,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宋朝建都时称为东京城,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世界文明的《清明上河图》,便是张择端根据宋朝当时的繁荣景象所画。但由于历次黄河水患,使开封数座古城池深深淤埋于地面之下。开封地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构成了“城摞城”的奇特景观,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正是由于这样的特殊原因,为保护地下的古城,政府不允许改建或增高房屋,更不能修建地铁,所以开封老城区的建筑还是80、90年代的样子。

    游览清明上河园的感觉,确实如广告语所说“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清明上河园建于1992年,坐落在开封市龙亭湖西岸,是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基地。它是以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造,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再现了古都汴京千年繁华的胜景。

    走进清明上河园大门便是公园的主题广场,前面是张择端站像,后面为清明上河图传奇故事浮雕影壁,广场中央的池水中浮动着一只造型古朴的宋代木船,船上桅杆高耸,云帆高挂,象征着宋代繁忙的漕运和高超的造船技术。园内工作人员及路边店家穿的都是宋朝服装,很多店铺里可以买或租到古装,所以园区内到处可见身着古装的游客,画着淡淡的妆容,让人以为穿越到了千年前的宋朝。园区很大,我们跟着如流的游客从“城外”来到了“城内”,游览了校场、虹桥、民俗、宋都等四个文化区,依次观看了杂技、气功喷火、王员外招婿、东京保卫战、岳飞枪挑小梁王等表演节目。印象最深的是大型水上实景剧《东京保卫战》,通过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加之声、光、炮等高科技手段的烘托,使人如临其境,仿佛回到了九百年前那场惨烈的保卫战——大宋·东京保卫战。

    第二天游览开封府。开封府位于包公湖北岸,是国家4A级景区。许多历史名人如寇准、范仲淹、包拯、欧阳修等都曾任开封府尹。特别是包拯任开封府尹时,铁面无私,执法如山,深得老百姓的赞誉,“包青天”美名流传至今。进府前首先观看了演出《开衙迎宾》,进入府内跟着导游依次参观了府衙文化区、包拯传说文化区、刑狱文化区等,观看了演出《包公怒铡陈世美》《榜前捉婿》以及八卦剑等武术表演。

    参观完开封府,紧接着来到铁塔公园。在离公园很远处,就看到了导游所说的开封唯一保存完好的古迹——铁塔,高高屹立在公园里。铁塔建于公元1049年,距今已近千年,素有“天下第一塔”的美称。走近铁塔,听着导游讲解,仔细观看。铁塔高55.88米,八角型十三层,全身由褐色琉璃砖建造,所以铁塔并不是铁造,因为看起来很像铁,从元代起民间称其为“铁塔”。每块砖面绘有精美图案,每块砖上刻有人名,据说是建塔时为了确保质量,将负责人名字刻于其上。铁塔建成九百多年来,历经战火、水患、地震等灾害,至今巍然屹立。以前允许游人入塔到达塔顶,现因铁塔出现微斜,为保护铁塔关闭了入口,禁止游人进入塔内。想想九百多年前的劳动人民,在当时有限的条件下,凭借智慧与力量,能建成这样一座世界之最的精美铁塔,真的令人敬佩。铁塔公园的南面,仅一墙之隔的是河南大学老校区,从公园里就可以看到学校的寝室楼。

    在短短的两个半日里,我们仅仅游览了开封的两个主要地方,还有很多景区未来及去参观,只是听年轻而敬业的导游美女介绍了一番。尽管导游介绍很专业,语气很中肯,可以说是非常谦虚,没有过多的对开封作为八朝古都悠久历史的骄傲,而是谦虚地承认开封作为5线城市经济的不发达。反而是我们这些外地人,到了开封,虽然没有看到多少真正的历史遗迹,单单从清明上河图,从历史记载中,从导游的介绍里,已然深深感受到了开封浑厚的悠久历史,以及曾经繁华的盛世景象。

  途经一处施工路段,导游说这是正在挖掘的一处遗址,将来会面向世人开放。“开封城,城摞城;地上城一座,地下城几层”,这是开封最为耳熟能详的民谣。在这片古老的开封地下,深埋着6座城池的遗址!历史上虽然几次黄河水患,一次次毁灭掉一座城,但后人依然选择在原址重新建起一座城!这说明开封在中原人民心中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希望能早日见到地下古都的真实面目,真正开启开封的地下世界,走进开封的千年历史。开封,开而不封,寓意也在此吧。

  载《歌风台》5-6期,责编:张裕亮

  程红,笔名白玉兰,女,1972年生,山东泰安人,医务工作者,中国煤炭作协会员,徐州市作协会员。喜欢旅游,痴迷花草,左手柴米油盐,右手风花雪月,以善为本,简单执着,在繁忙的生活中匆匆走着写着。文章发表于《中国煤炭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中煤报》《江苏经济报》《徐州都市晨报》等刊物。著有散文集《长发为你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