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石再丽:花语人生

2023-11-27 14:51

  花语人生

  石再丽

  记录让回忆有迹可循,2023年4月的时光里我遇见两个词语:美好与能量。

  最美人间四月天的中旬,在《歌风台》宋传恩老师的组织下,沛县文友一行20多人去菏泽赏牡丹。牡丹花朵大、味香、形状美、颜色艳,一直被誉为“花中之王”,有富贵吉祥、高贵典雅、繁花似锦等寓意。

  在春天盛开的花儿里,牡丹的花期是较短的,美丽的东西或许都是不长久的,曹州牡丹园是菏泽最大的牡丹园景点,有点小遗憾我们这次和它无缘,错过了它的花期。幸运的是同行文友李艳丽的老家在菏泽,她菏泽的亲人热情迎接了我们,引领我们踏进一片私家牡丹园—九州牡丹园,使得我们有机会零距离徜徉陶醉在花海中。占地200多亩的九州牡丹园花开正艳,大红色、白色、粉红色、黄色、紫红色、复色等等。花朵硕大,花姿卓越,正竞相开放。牡丹是花中之王,而“姚黄”乃王中之王,花姿端庄大气,花型如细雕,金黄色花朵里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自带一种高洁的气质,在整个牡丹园里给人视觉上的冲击力特别强烈,游人频频回眸驻足,争相与它留影“同框”。一贯出门很少留影的我,情不自禁地把脸颊轻轻靠近那珠“姚黄”,快乐的情绪从心底涌动上来,那一刻宛如自己是“姚黄”中的一份子,宁静而安抚。自拍下那瞬间的美好,时间会走远,影像会长存。你见过黑牡丹吗?事实上,牡丹家族中没有纯粹的黑牡丹,因为黑色容易吸收阳光不易养活,只是把紫黑色,深红色称为黑牡丹,深红色的层层花瓣包裹着金灿灿的花蕊,黑中透红,红中含紫,你可以轻轻闭上眼睛,想象着这两种颜色碰撞在一起,它有一见钟情的热烈,有高贵奢华的神秘,有与众不同的惊艳。据说黑牡丹的花语是不可磨灭的爱,反正我是被黑牡丹的独一无二的美给俘获啦。

  谢谢菏泽的牡丹花,你把绚丽的美和芬芳的香馈赠来到你身边的人,你怒放的每一个瞬间,也是无数个日夜努力生长的付出。你用短暂一季的绚丽为我们带来快乐和美。这满院的牡丹花,即便品种不同,花期有别,可次第花开的光景也就一个月左右,如果时间允许,不要只记得匆匆赶路奔赴“钱”程,一定驻足抬头看看这春天五彩缤纷的画卷,勿负春色给予人间的希望和美好。

  花开一季,人活一世,刷抖音直播卖货时,偶然看到一对夫妻,女主温婉知性精神饱满地介绍产品,旁边的男主却费力地用嘶哑的声音在说话。要知道直播卖货个个都要能说会道,滔滔不绝,这个取名为“破冰驿站”的直播间,我疑惑它有些特殊。原来男主播叫蔡磊,从小就是典型小镇做题家的学霸,他的前半生有着华丽的履历,毕业于中央财经,后进入京东,做到副总裁,是“中国电子发票的推动者”,“改革开放40周年的贡献人物”,“新经济的领军人物”,刚刚40岁出头,年富力强,事业家庭蒸蒸日上,正值人生巅峰期。2019年秋,他的人生被劈成两半,他被确诊为渐冻症,五大绝症之首,无药可治,治愈率为零。直播间里的蔡磊已经不能完全自理,手臂不能抬起,腿还能走,声音也变了调。当俞敏洪犀利地说:“如果医生告诉我还有四五年的生命,我可能会选择还能动的这几年去游山玩水了……”蔡磊回答:痛苦,绝望,纠结过,但后来想与其游山玩水,不如做点事。他在自己的书《相信》中写道:“当我拿到生命倒计时的通知书时,那一天我在医院等电梯下楼,等了好几次,人多的上不去,我不想再等,去走了楼梯。我电梯都不愿意等,我现在只能等死吗?”

  他离开京东,助力妻子来“破冰驿站”做直播,直播是为了赚钱,但赚钱的目的是建一个渐冻症的科研项目,他已拿出上千万资金,投入了生物科技公司,利用自己互联网的优势已完成大数据平台,还要建立动物实验室,联合专家、医生和科学家一起攻关渐冻症。攻克渐冻症这事是没人敢想更没人敢做的,他作为一个患者,不仅去想了,还去做了,他自己也说:“我知道让一个患者去做全世界科学家都搞不出来的东西,似乎是天方夜谭,可我也要拼,你不拼谁会拼……”他晚婚,刚刚成立家庭不久,他给年轻的夫人提出离婚的要求。北大药学的妻子擦干眼泪,说:“你想都不要想!结婚不就是为了相互提供后盾吗?现在,我就是你的后盾。”渐冻症诊断书犹如蔡磊拿到生命的最后一份考卷,他又拿出一贯拼命三郎的精神,他说:那好,那老子就不认输,决心和它死磕到底。于是他去做了,他说:我想利用自己互联网的优势,用自己余下的时间为顶级科学家做些事,为这个病的救治做些什么,去推动加速渐冻症的研究,即便迈不动,难道那就是挫败吗?即便死了,也是光荣的。看到这些文字时,我的心像触电一样。东方臻选的董宇辉说:有些事情不是你看到才会相信,八十年前人类登月是不可能的,一百年前互联网技术是不可能的,就连小偷没想到消灭自己的却是付款二维码。有些事情是相信了才会被实现,蔡磊说,他相信这事早晚会成,他相信相信的力量。

  疾病决定了蔡磊生命的长度,他却绝地反击,以独特的信念和力量活出他人生的厚度,他飞蛾扑火的故事与精神打动着每一个平凡生活中的人,让平凡中的我们感慨面对人生的失业、失恋、失败,一切烦恼与遗憾都觉得是很小的事,都不是事了。这样的直播间是充满能量的,是值得被关注的。它是网络世界的另一片牡丹园。

  张抗抗在《牡丹的拒绝》中写到“牡丹没有花谢花败,要么硕于枝头,要么归于泥土,一阵清风徐来,盛开的牡丹整朵整朵坠落,那落地的花瓣依然鲜艳夺目,它跨越萎顿和衰老,由青春而死亡,由美丽而消遁。”我想,蔡磊的故事不就如同这四月的牡丹吗?怒放时绚烂娇艳而张扬,跌落时那么悲壮而高贵。想起我们菏泽一行,那天下午兴冲冲地奔赴曹州牡丹园,扑了个寂寞,只余下满院的绿色盎然,枝繁叶茂,仅有零落的几处,还能看到花期较晚的牡丹品种。看来,看景是需要缘分的,有花开就有花落,满心欢喜地迎接花开的美好,也要有坦然接受花落的自然。

  花如人生,人生如花。四月里,感谢牡丹花开,馈赠给人间这值得的美好。感动蔡磊的“破冰驿站”赋予你我平凡人的前行能量。

  载《歌风台》5-6期,责编:郭世明

  石再丽,女,1975.10,沛县大屯煤电公司物资部分库职工,喜欢文字,擅长散文。多篇散文省市报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