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高保国:一部向人民学习的答卷——评报告文学《望洋惊叹》

2023-11-27 14:45

  “吾乡吾民,韧于性,明于心,敏于行。与洋结盟,问海图新,洋口成港,流沙涌金,千年不弃,成功成仁。”(李金华语)拿到厚厚的《望洋惊叹》时,我就想到丁捷老师冒着七月酷热天气从南京来到如东洋口港采访的情景。“想不到几十年的一片杳无人烟的荒滩,今天却变成了实在无法把这样的景象跟一个车水马龙的国际化港口联系到一块儿——东方之港!”他惊叹道。年轻的洋口港正舒展着矫健的身姿,“惊叹”那一日千里的巨变,两座12.6公里的跨海大桥如同两条巨龙,腾跃在洋口港和阳光岛之间,放眼望去,南黄海澎湃汹涌潮流仿佛正从历史的尘梦醒来,几纵几横的一块又一块工业园区在阳光下闪着秋日光泽。未来的洋口港就像一张张稿纸铺展开来,每格上的方块字,如同洋口港崛起的快速发展的“牛”,洋口港一个时代的身影全被丁捷老师落笔于《望洋惊叹》中,一幅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就这样在我的家乡如东诞生了。她盛满了我的家乡一切,也盛满了家乡人民对未来的憧憬。“天之赋予,江海禀赋。吾辈不取,子孙不耻。敢而有道,福佑可续。”(罗一民语)

  洋口港有之今日,而且能在历史的长河之所以汹涌澎湃、奔腾不息,是离不开几代如东人的心血、汗水与智慧。丁捷这部《望洋惊叹》就是如东一代又一代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历史,就是如东人民在一穷二白的荒滩上创造了“震古烁今”的伟大工程。

  昔日的小渔村,从6平方米的手工模型“比划”中,摇身一变,成为今天的世界能源岛、产业港,成为南通沿海高质量发展先锋的生动案例、现实“模型”。

  现如今的洋口港已经置身于气壮山河、潮涌东方的时代,南黄海这块东方明珠正如一艘万吨巨轮穿越着重重险阻,驶入更为开阔的航道,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锦绣的如东,灿烂的洋口港都是如东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洋口港是如东人民创造了一个改天换地壮举,洋口港是一个愚公移山的奇迹。如东人民的梦想与追求、意志与渴望、艰辛与收获,融汇火热而沸腾的生活,凝聚成了“洋口港”道路,“海子牛”精神和“耕海图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生活中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有着丰富内容的《望洋惊叹》也不例外,“作家要做人民的学生”不是空泛的口号,《望洋惊叹》的作者领悟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而他也有了非常具体的内容指向,他怀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热情,循着人民奋斗足迹,像一粒种子播入南黄海边辽阔而恢宏的滩涂原野,“作品从洋口港一点穿针,用历史兴衰与现实创造作引线,丹心妙手地编制出南黄海的精神谱系。”(粱鸿鹰语)作者更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要虚心向人民学习”“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

  “在南黄海海岸线上,有一处笔直延伸入海的触角,那是南通如东人向海图强、以地方精神铸起的国际大海港——洋口港。几千年的抗争,四十年的梦想,二十年的拼搏,把一个四面不靠、风急浪险的黄沙洋——烂沙洋水道,自主建设成拥有两条深水出海航道的典型的离岸型深水港,被公认为突破了多种不可能的奇迹。洋口港的历史和建设成宏大的、坚固的,但他前世今生皆海与人的恩恩怨怨,而变得有了生命和性格……”

  作者这部近三十万文字的《望洋惊叹》思想上不仅结合时代要求,这部报告文学艺术上更有独特的创新性,也可以说是一种史诗性纪实文学,有着小说艺术的技巧和结构讲究,有着比诗更有的节奏和旋律感,更有比散文的情调和美感,同时有着电影蒙太奇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