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王芳:只能这样爱你

2023-09-21 11:23

  推开女儿家的门,再也看不到你的身影。只有你的六个孩子在客厅里追逐嬉戏。它们还小,只有两个多月,还不知道妈妈已经永远离开了它们。它们欢快地打打闹闹,一会你压在我身上,一会我压在你身上,用粉嫩的爪子互相抓挠着,一个塑料袋也玩得不亦乐乎。

  可是,无论是我还是你的六个孩子,再也看不到你了!

  前几天,女儿发短信给我,说把你送给了她同事。我顾不得马上去上课,连忙回消息,“不要送人,非得送,就送回家,我养!”女儿说,已经送人了!

  我一下子跌坐在椅子上,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大米啊,再也见不到你了,四年了,四年的朝夕相处,今朝竟成为永别!女儿忙安慰我说,把大米送人是去享福了,整天关在笼子里,失去自由,如果是你,你愿意天天关在笼子里吗?无自由,毋宁死!         

  是的,女儿说得有道理。

  其实,大米是一只猫,一只英短蓝白猫。女儿从另一个同事家买来,养了四年,我每次去女儿家,大米和我特别亲,晚上就安静地睡在我脚边,发出呜呜的声音,温顺可人。女儿上班,大米就陪着我,在厨房,在客厅,在卧室,跟前跟后,同样也陪了我四年。

  大米啊,你不要怪女儿,把你送人她也很难过,你毕竟陪伴了她四年啊!她给你操办最好的“家”,让你冬暖夏凉;给你买最好的食物,甚至很贵的牛肉罐头,在你身上她从不吝啬!你陪她度过一个个寒冷的长夜,一个个寂寞的日子。她也陪你走过四季,走过四年的光阴。

  我知道,你渴望自由。每次女儿上班前,都要把你关进笼子里,直到晚上她下班你才能出来透透气。在房间里你悠闲踱步,从不上蹿下跳,有着贵妇人般的优雅。我一直认为你的祖先是英国贵族,你身上有着高贵的血统。你趴在窗前的吊床上望着窗外的眼神,我至今难忘。窗外是个自由的世界,车水马龙,鸟语花香,天空蔚蓝,清风吹拂。可是,你和她隔着一层玻璃的距离,你一双美目,忧郁而沉静,你只是呆望着,不叫不语。没有烦躁,没有抗争。

  可是有一次,你竟然自己打开铁笼子,跑了出来。不知道你如何做到的,明明女儿插好了铁栓。一定是你用爪子打开了铁栓,跑了出去,你还是没有经得住外面世界的诱惑。可是,从没接触过外面世界的你还是迷了路。灯红酒绿,世事喧嚣,你迷惑不解。找不到回家的路,你只能绝望地哀嚎。女儿找不到你,急得直哭,像死了爹娘一样。最后,你的叫声让她在楼的最顶层找到了你,那可是32层的顶楼啊!你一层层爬上去,是想触摸蓝天吗?白云悠悠,那是一个自由的国度。最后你还是回到了笼子里,这是你的宿命!

  也许,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就如家暴,有了第一次,就会有N次一样,你又一次打开笼子逃走了。对自由的渴望还是打败了你高贵的优雅。这一次,我和女儿楼上楼下,楼前楼后,甚至地下车库都找了无数遍,还是没有找到你,也没有听到你的叫声。几天了,我们幻想着你会自己回来,可是根本没有你的身影。女儿再次哭到崩溃。我不得不到处张贴“寻猫启事”,在朋友圈、业主群发信息寻找。没多久,就有人打电话告诉女儿,说是几天前,看见一只猫从楼上摔下来,不知是不是你家的猫?女儿快速冲到楼下,一棵冬青树下,果然看见你躺在草丛里,闭着眼睛奄奄一息,已经发不出任何声音。女儿抱起你,小心翼翼地喂你水喂你食物,精心照料,才把你从阎王爷那里救了回来。你能活下来简直是奇迹,女儿可是住在19层啊!我不知道你是怎样摔下来的?也许是你打开铁笼子,爬过铁栅栏,往下看的时候,自由的风吹落了你;也许是你终于挣脱了束缚,获得自由后的乐极生悲;也许是你为了自由,不顾生命危险的纵身一跳。还好,你没有死,难道你知道猫有九条命,所以才不顾一切?即使你用命来抗争,你还是回到笼子里,猫有猫命,如人有人命一样。在这个到处都是铁栅栏的世界,抗争还有用吗?即使没用,也无悔!这个世界我已经飞过!

  我知道,你还是一个好妈妈,你爱你的孩子。你已是第三次做妈妈了。第一次,是在寒冷的冬天,女儿也不懂,你也没有育儿经验,两个孩子生下来,都冻死了。我没看见,可是我知道一个母亲失去孩子的痛苦。第二次,也是两个孩子,可还是冻死了一个,只有一个活了下来,女儿买来一只小白猫给孩子作伴,你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小白,喂它奶,搂着它睡觉。后来小白渐渐长大,成了一个大姑娘。可它太俏皮,经常欺负你,用爪子挠你,和你争夺食物。你总是悄悄离开,不反抗,不争抢,你用一个母亲的胸怀包容它,以一颗优雅的心宽恕它。你是一个动物,可你比人类不知高尚多少倍!

  这次,是你第三次做妈妈。你一下子拥有六个孩子,你是多么高兴啊!你躺在那里,孩子们一字排开,在你身上乱蹬乱踩,揉搓着你,践踏着你,你一点都不恼,任由孩子们在你身上胡闹。有的孩子吃不到奶,你就把后腿翘起来,长时间翘着,露出奶头,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吃到奶。你两只前爪抱着孩子,温柔又慈爱。你的奶不够吃,女儿买了最好的奶粉,我用奶瓶喂它们,你在一旁瞪着眼睛看着,唯恐我伤害你的孩子。孩子们喝不完,我把奶粉给你喝,你一滴都不喝。我明白,你是想让孩子们喝!你是一个好妈妈。母爱都是相同的,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

  孩子们很俏皮,它们无忧无虑,满屋乱爬。你就一个个用嘴把它们叼到女儿给它们铺的棉毯上,夜里你搂着它们睡觉,不准孩子离开你。一个小猫咪爬到我跟前,我抓起它,扔到你怀里。小猫“喵”的一声惊叫,你以为我要伤害它,瞬间跳起,大叫一声就向我冲来,吓得我连忙逃开。你的优雅呢?你的高贵呢?在爱面前,一切都必须后退。

  现在,你离开了它们,我知道,你一定还想着孩子们。即使,锦衣玉食,即使获得自由,没有了孩子,你幸福吗?女儿说,她同事对你很好,不让你在笼子里呆着,还经常拍你的照片给女儿看。

  女儿把你送给别人,就是为了让你有个好生活,自由自在地活着。你不说话,我不知道你的心思。我认为爱和自由同样重要。但现实太残酷,往往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为了自由,可以付出青春。为了爱,可以献出生命。可惜你的命运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最底层的人类,在尘世卑微地活着,拼尽全力,为了能挺直脊梁。最后,除了生命,一无所有,只能舍弃生命,解脱自己,如天门山流出的四滴眼泪。大米,你比他们幸福啊,你还有生命可以留存,他们什么也没有了。大米,在你的世界,但愿,人间值得!

  无论值不值得,我却再也见不到你了!但你的一切,依然与我有关。大米,我只能这样爱你!

  载《歌风台》2023年第4期

  王芳,笔名素面朝天,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徐州市文学评论家协会理事,徐州市朗读协会会员。1989年毕业于徐州师范专科学校,后深造于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中学高级教师,徐州市学科带头人。曾在《散文选刊》《青海湖》《参花》《大风》《江苏教育报》《金陵晚报》《徐州日报》《彭城晚报》《都市晨报》等省市级刊物发表散文诗歌百余篇。2018年出版散文集《岁月深处》,2020年出版散文集《一半烟雨  一半阳光》。人到中年,苦乐参半。尘世灯红酒绿,我依然素面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