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周淑娟:只要出发,就能抵达——我的纪实文学之路

2023-07-24 15:35

  2023年7月,长篇纪实文学《红桥边》在新沂市举行发布会。因为担当了这本书的文学顾问,我受邀在会上谈了自己的创作过程和体会。

  如果说《永远是个兵》是一个人的长诗,那么《红桥边》反映的就是一群人的家国情怀,是群英谱;如果说《永远是个兵》是一个跃动的音符,那么《红桥边》就是回荡在徐州大地上甚至中国大地上的一曲交响乐。

  两年前,我创作的纪实文学《永远是个兵》发表于《中国作家》,反映的是江苏沛县籍退伍老兵序守文两次返回“第二故乡”江西九江、两次主动请缨奋战洪魔的英雄事迹,还原了他从普通平凡的生活走向广阔时代、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时代新人的历程。序守文是平凡英雄,从民间的大地上来,向着精神的高地上去,他的故事和精神激励着更多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2022初,《中国作家》杂志为《永远是个兵》举办研讨会,专家认为这一作品复活了短篇报告文学“轻骑兵”的传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文艺报、中国作家网、中国新闻网、江苏作家网、《江苏作家》杂志等予以报道。

  今天,站在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碑前,眼前浮现出70多年前的勇士们,他们用血肉之躯架起人桥,走向了胜利。而葛浩、丁汉成、孙永、张拥军、陆莹莹、尤守刚这些“十人桥”电力服务志愿者——离英雄最近的一群人,奉献各有特色,品格高度却与勇士们一致。在工作中他们是“千里眼”“活地图”,在生活中他们尊师助学、尊老爱幼。他们善良朴实,自己不幸但要别人幸福,自己幸福更要帮助子弟兵家人和孤寡老人。他说只给普通百姓当保镖,她说不能让人在背后戳脊梁骨;他用善意的谎言却温暖了一座城,她以真诚的承诺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他无怨无悔到大山村去挂职扶贫,她多年没能带着家属回老家看望父母。

  新时代的平凡英雄们,具有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用自己的“言”塑造“自己”,用自己的“行”雕刻“自己”,使他们跳脱了庸常,抵达了崇高。一个“他”,是一个音符,一个“她”,是一滴水珠,一个个“他”和“她”,是一个个音符、一滴滴水珠,在敬意与不经意之间,就形成了河流,汇成了交响。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入乎其内,出乎其外”,适用于诗歌,更适用于纪实文学。第一作者谢东升在“入乎其内”、深入生活方面下了大功夫,我则在“出乎其外”、点化精神品格方面用了点小心思。

  《红桥边》没有停留在好人好事和扶贫济困上,而是让人物的家国情怀与更大的范畴发生关联,让人物的英雄情结与外面的世界进行对话,所以,这本书写到了新沂的经济和社会、地理和人文,提到了十人桥的过去、现在、未来,更着力于电力系统的内外。这样,纪实文学的格局得以放大且做实,激越昂扬的叙事调子也能恰到好处地舒缓下来,正如新沂的陵山沭水,美丽如画、起伏绵延。

  《红桥边》,是一个个英雄的故事组合,是一个个“轻骑兵”的能量聚集,你可以一口气读完,也可以一章章细品。贯穿全书的,是这样一个主题——离英雄最近的人。这个“近”,既是空间距离,也是思想境界,更是精神传承。

  获得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贾汪真旺》、发表在《中国作家》杂志上的《永远是个兵》,写的都是徐州的普通人、平凡人。因为家国情怀,他们不再普通;因为爱岗敬业,他们不再平凡。徐州大地上,正因为有了他们,山山水水才更加美丽,人文底蕴才更为深厚。

  而我,因为纪实文学创作,也有了别样的人生和人生轨迹。我,已经不再是我!我,成为一个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人,也成长为一个纵横几千年驰骋几万里的人——在属于自己的夜晚,在祖国广阔深沉的大地上。

  2022年,我的纪实文学作品《香两岸》列入江苏省第八批“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项目。由此,我的脚步开始向外,眼光开始向远,打量运河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也聚焦新时代山乡巨变与时代新人的联结。

  2023年,一座千年古镇进入我的视野。长年工作生活在故乡的我,之所以跨越地理和文化、时间和空间的双重障碍,自觉为千年古镇和丝绸之乡留下文学的印迹,全部源于对远方的向往。对我来说,空间和文化的“距离”,不仅产生美,而且产生强烈的新鲜感。

  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新图景,正是江苏人民用五彩丝线织就的,她美丽壮阔,柔软多姿。沿着时间、地理、文化、艺术的纹路,细细梳理那些闪着光的晶莹丝线——连通了历史和当下、理想和现实、个人和国家、生产和生态,让我感到踏实而充实。

  我热爱这样的古镇和古镇文化,我愿意为这样的乡村和振兴模式投入地写一本书——底蕴厚、辐射广,多维度、多场景。荣幸地,我的创作计划入选大型报告文学《十万里山河壮阔——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新图景》系列丛书。这套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作协牵头、省报告文学协会具体实施的丛书,给我压力,也给我动力。当我专注于文学,我有巨大的孤独感,也有强烈的表达欲。

  藏于严冬,隐于炎夏。在时空中行走,在自然里俯首。敬畏与谦卑浮上来,很清晰,很清醒。这几年,我见过不少能人——这是我的荣幸,他们的心理历程和人生之路都值得尊重。在这个过程中,唯一强烈的感受就是,我对这个世界所知甚少。有些文字没写好,留下了遗憾,也写了些自己满意的作品,丰满了生命。我知道,终生与文字相守的人,自有自己和自己的幸福安宁。

  只要出发,就能抵达。

  周淑娟,女,江苏徐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徐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第35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奖、江苏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五届江苏报告文学奖等奖项,作品入选省作协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