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李艳丽: 又到一年牡丹开

2023-06-25 16:34

  我的老家山东菏泽,最热闹的季节,莫过于牡丹花开的时节。每当谷雨前后牡丹花盛开,街头巷尾熙熙攘攘,牡丹园内外摩肩接踵,邻里之间听见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看花子去了吗?”

  这个时间的“看花子去”,就是老的少的,相约一起去牡丹园赏花。看牡丹芍药多姿多彩,看各色花朵争奇斗艳,不光是增进邻里之间的和谐相处,也为青年男女提供约会的机遇空间。好花不怕来回赏,无论多少次看花子去,都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收获。那些牡丹花开的美,层层叠叠、花团锦簇,姿态万千,神采各异。有醉人的娇红,有冷艳的素白,有恬静文雅的淡黄,有贵气逼人的雅紫,无论哪一种,都是明明净净,不为尘染,赏多少次都不会俗。

  菏泽牡丹起源已久,花开雍容华美、富贵吉祥。唐朝诗人刘禹锡有首诗里说:“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菏泽牡丹有许多版本的传说。蒲松龄先生笔下《聊斋志异》里的《葛巾》,善良美貌的仙女和书生的故事,就是牡丹园里花仙葛巾紫的化身,而菏泽牡丹的种植,有一个谷雨和牡丹仙子魏紫的美丽传说。

  传说是上古时期,雷泽之畔的年青人谷雨喜好花草,医术高明。为救治得了重病的母亲,不顾路途遥远到秦岭寻找牡丹做药,又累又急晕倒在秦岭半山腰,得以牡丹仙子魏紫相救并引其寻到牡丹。谷雨挖出最健壮的几株牡丹背回家中,用牡丹根为母亲熬制汤药,魏紫又专程送来牡丹药酒助他医治母亲。

  谷雨从秦岭带回的几株牡丹移栽到花圃里,第二年春天吐蕊怒放。魏紫颇通医理且手巧,相助谷雨为百姓看病,采下花瓣和着糯米面做成牡丹糕。

  相处日久,谷雨和魏紫情愫渐生。然而仙凡殊途,仙界规矩严苛,时辰已到,仙女魏紫必须速返仙界。风起,带走魏紫,只把牡丹留在谷雨身边。

  谷雨爱花如爱仙子,又多方寻觅,每遇牡丹品种,必想方设法移栽到花园。从那以后,每到谷雨那天,花园里的牡丹准会如期盛开,争奇斗艳、仪态万方,繁花似锦、满园芳菲。

  谷雨一生对牡丹痴情不改,并以牡丹为药,为百姓解除病痛。他临终前留下遗嘱:要长眠在花田里,葬在魏紫牡丹旁,永远和他的牡丹仙子相伴。

  牡丹在中国最早的诗歌里被再三咏叹,她是爱情的信物,也是中国最早的爱情之花。

  自此,牡丹在菏泽生长繁衍,历数千年而不衰。明清时期,菏泽名为曹州,已大规模种植牡丹,并成为贡品,有“曹州牡丹甲天下”之称,其药用价值也逐渐为后人所熟知。

  世易时移,沧海桑田,牡丹仍是国色天香、气度雍荣、艳压群芳,被誉为“花中之王”。一代又一代的花农,依然对牡丹情有独钟,在牡丹花田里奉献青春和岁月,改良花质量,培育新品种。每逢谷雨时节,数千亩牡丹迎着春光盛开,大田牡丹美如仙境,令人如痴如醉。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著有《牡丹芳》一首,赞誉菏泽牡丹。其中一句:“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内皆若狂”,这是一年一度菏泽城最富魅力的时候。

  在我少年的记忆里,每年的谷雨前后是青年男女相会的时节。那时的青年男女,很少有“自由恋爱”的自由,大多数出自媒妁之言、父母之命,见个面订下亲,随后便是互换庚帖结婚成家。而见面订亲之后,牡丹花开便可以相约看花子去,逛逛牡丹园,看场电影,吃顿饭,花前月下享受一段爱情的幸福时光。

  后来我长大了,也到了适婚年龄,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在婚礼前看过牡丹花,没有经历过花前月下的浪漫。刚结婚那两年,虽然适逢菏泽扩大牡丹园,筹备“牡丹花会开幕式”,却整日忙于生计,更没了看花的时间。生于菏泽长于菏泽,没能在最美的时节欣赏牡丹花,没能和别家的青年男女那样到过心目中向往的地方,于是往后的多年里,提起“看花子去”,便让我满怀幽怨,成为埋怨先生不解风情的理由。看牡丹花开,也成为我多年期盼的心愿。

  后来,跟随父母来到徐州沛县大屯煤电公司,成为一名煤矿工人,相夫教子忙工作,总是抽不出时间去看花,每每听老家的亲朋好友说起看花的事情,除了羡慕,便是期待。

  终于,在2011年的春天,牡丹花绽放之时,坐上回老家的大巴,兴冲冲和先生去逛牡丹园。

  那年逛的牡丹园有“曹州牡丹园”、“百花园”和“古今园”,是菏泽最有名的牡丹园,也是我心心念念最想去的地方。

  “曹州牡丹园”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那时的曹州是一个重要的商业城市,牡丹花也是当时的贸易品之一。在宋代,曹州牡丹已成为名花,被誉为“天下第一花”。到了明清时期,曹州牡丹更是成为皇家御花园的重要品种。如今,“曹州牡丹园”已经成为中国牡丹文化的代表性景区。

  “曹州牡丹园”在菏泽市区东北角,占地1200亩,是目前世界上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牡丹园。它是在明清以来风格不一、大小不等的十几处牡丹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清道光年间的赵氏园、桑篱园,创于明代的毛花园,以及当时的铁藜寨花园、大春家花园、军门花园等。1959年,赵楼、李集、何楼分别建立了牡丹园,连成一方,形成了牡丹生产和观赏中心。1982年,政府拨专款统一规划、重新布局,将三个牡丹园合为一体。

  “曹州牡丹园”西门不远,走路大约15分钟,便到了位于洪庙村北部的“百花园”。“百花园”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原名“万花村”,因牡丹名贵品种繁多而被誉为“牡丹珍品园”。园内有百年以上珍贵高龄牡丹百余珠,历经沧桑、传奇颇多。

  再走10分钟,就到了王梨庄的“古今园”。“古今园”亦称“古今牡丹园”,在明代曹州“万花村花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1982年重建,故名“古今园”,已有五百多年历史。

  那时,我和先生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才逛完三个牡丹园。

  第一天,慕名先去“曹州牡丹园”。

  清晨,早早进到牡丹园内,看那些花瓣沾着露珠,在晨光中折射出七彩的光。牡丹花有红有紫,有黄有绿,有黑有白,有粉有黛。有千层花瓣怒放,也有单层花朵绽开。牡丹花多姿多色,有听说名字的姚黄、仙桃、豆绿、葛巾紫,更有没听过名字的锦上添花、墨池金辉、绿幕隐玉、璎珞宝珠等等等等,同样以桃花命名,有仙桃、玉面桃花、桃花遇霜等不同名字。仔细看,那些花颜色相似相近却各有不同,花色深浅不一,花瓣造型各异。闻一闻花朵,带着露珠的清香沁人心脾,回味无穷。

  中午,太阳高高升起,露珠也在不知不觉中消散,我拉着先生到松柏编制的鸟兽、宝塔和牌坊边拍照,又到亭子下休息,后又去展览馆里赏牡丹图,读牡丹诗,直至夕阳西下,园子里人影稀疏才开始返回。

  第二天,早早再去“百花园”。“百花园”面积不大,一眼望到尽头。园子小却是精华,牡丹珍品多且名贵,明朝牡丹花王盛开,别样花色连成一片。有撑在植株顶部大如面盆的千层绣球,也有藏在枝叶间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待展花蕾。晨曦微露,花朵成簇成团,让人尝尽视觉盛宴。我趴在牡丹跟前,用相机拍下朵朵牡丹,肥嫩嫩的花朵,金黄黄的花蕊,定格在相机咔嚓咔嚓的声音里,成为我永久的宝藏。

  从“百花园”出来,走向最后的目的地——“古今园”。古今园面积50余亩,却有牡丹300多个品种,更有奇花异卉等百花灌木,尤其以松柏编制为特色。戴上先生为我买的牡丹花环,依靠在栏杆上与牡丹合影,钻进松编老虎兔子旁拍照,似乎一下子找到了恋爱的感觉,弥补了多年的遗憾。

  今年初春,几个文友相伴,聊起又到牡丹开花的时节,于是相约牡丹花开之时,大家跟我去菏泽看牡丹。

  多年过去,今年4月7号的“菏泽牡丹花会”开幕式已到了第32届,不知现在菏泽牡丹近况如何,便和先生商定,先抽个日子自驾去探探路。

  4月10日晚,我俩在下午六点出发,开车三个小时回到菏泽老家,第二天一早便去了“曹州牡丹园”。

  未到园内先闻花香。当我们还在去往牡丹园的路上时,浓浓的花香便萦绕在鼻翼。此时的菏泽城,空气里流动的都是牡丹花的味道。

  4月11日曹州牡丹园的牡丹花开正浓,游人如梭。与12年前相比,牡丹花株密集健壮,分区品种齐全集中,分片管理完美协调。在万花丛中流连,看那千色云集、万朵攒动的气势,不得不让我惊喜赞叹,比起第一次看牡丹的新奇,更让我有一种沉静品读的念想。

  牡丹浑身是宝,除了众所周知的观赏价值,其花瓣可以做糕点,花蕊可以做茶饮,其根可以入药材。时至今日,菏泽牡丹发展迅速,大大小小的牡丹园无数个,光是排上名次的就有许多:曹州牡丹园、百花园、古今园、中国牡丹园、国花牡丹园、尧舜牡丹园、天香公园等等。牡丹品种也越发多元化,早花期、中花期、晚花期,前后开花时间不同,赏花期更长,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牡丹园的性质分类也越发细致:有政府出资管理以观赏为主的牡丹园,也有私人订制做外卖供制药的牡丹区,有为不同季节观赏牡丹的盆景培育地。牡丹园内,有培育牡丹的专家,有专门采摘花瓣做牡丹糕的能工巧手,也有主攻牡丹花蕊茶的高超技师。外地游客到了菏泽,可以选择门票管理的牡丹园,也可以选择开放式管理的公园,可以去喝花蕊茶,也可以去品牡丹糕。

  4月16日,当一众文友随我去菏泽观赏牡丹时,可惜曹州牡丹园占多数的早花期和中花期牡丹花均已败落,园中只有少数晚花期牡丹在盛开。游弋园内,国花魂广场的雅致、牡丹仙子的风姿、牡丹博物馆的亲和,让文友们认为不虚此行。还有松柏编制物的活灵活现,虽少了满眼花浓,却也有别样景致。

  最让人欣慰的是,我们去了一个朋友家的晚花期私人花园——九州牡丹园。园子里正在怒放的牡丹花在春风中摇曳,魏紫姚黄点头致意。在朋友家的园子里,没有围栏的隔离,没有台阶的阻挠。友人们撑起小花伞在牡丹丛中翩翩起舞,与牡丹近距离合影,与花蕊头抵头亲近,与植株茎叶握手比高矮。将那些黄的、紫的、白的、黑的、绿的、红的牡丹花统统揽在怀抱里。也把那份欣喜、释然、迷恋、陶醉统统装进了镜头内,最终,带着牡丹花的香气愉悦返回。

  今年的邀友赏花由于时间原因,有遗憾也有收获,有欢喜也有失落。“好景处处有、好花年年开”,花开有期,花谢有时。我想,待到明年花开,后年花开,以后的年年岁岁,每逢牡丹绽放,都可以再约同行,再赏牡丹花开。

  载《歌风台》2023年3期,编辑:葛宇

  李艳丽,女,1975年2月4日出生,江苏沛县大屯煤电公司职工,徐州市市作协会员,沛县作协会员,大屯煤电公司作协会员、爱好阅读,喜欢写作,作品见于国家、省、市等报纸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