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张跃定:伊犁行

2022-03-23 12:10

 作者简历:张跃定,1964年5月生,安徽东至人,先后毕业于解放军空军徐州勤务学院、空军政治学院,研究生学历,现任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历任空军某部战士、学员,充电站长、技术员,团、师、军区空军政治部(处)干事,飞行团政治处主任、政委,干休所政委(副师)、东部战区空军勘察设计院书记等职,2017年4月转业至南京市文联。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1次,总结宣传了名扬全军“勇拦惊马英勇”赵汝清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的“蓝天四小”活动做法,被《解放军报》和空政转、刊发,在军地报刊发表新闻通讯、政工研究、散文、杂文等多篇。

  2019年9月,我随“塞外江南,诗画伊犁”南京文艺家文化交流采风一行,前往新疆伊犁。对新疆的博大、富饶、壮美、进步,印象深刻,由衷感慨“行万里路”、“读千卷书”同等重要,遂生作文以记之念头。

  一是地大

  去一趟新疆不容易,可谓征途漫漫。我曾打开高德地图,尝试规划一条陆地出行方案,竟言无法提供,出行之难略见一斑。

  第一感觉遥远。我们一行是坐飞机去的。下午二点左右,从南京䘵口机场起飞,经停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时,已是晚上九点,仅空中就用了近7小时;后在舱内候机1小时,再飞伊犁,落地时已是夜里十二点,途中耗时十多个小时。其感受就是出了趟国,而且是远飞大洋彼岸。由于空中时间长,又满员,想舒个身都很难,舒适度自不用提,体感特累。

  不由想起王洛宾,想起那首新疆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真是“不去不知道,去了吓一跳”,新疆确实是够遥远的。当年交通那么落后,为了收集整理民间第一手音乐素材,老人家足迹天山脚下、南北各地,其苦其难,可想而知。

  “百闻不如一见”,如今见贤思齐,唯有脚勤,才能取得真经,实乃伊犁采风的重要收获。

  其次便是地广。不到新疆,不知国有多大。飞行进入新疆空域,仅从空中俯视,那连片、望不到边际的戈壁、草原,便知大美新疆不是浪得虚名,它的确大,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总国土面积六分之一。

  脚踏伊犁热土,更加真切感受何谓“辽阔”。仅一个伊犁州,行政级别相当内地一个地级市,虽人口只有460万,差不多是南京人口的一半,但面积却是2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江苏大。

  这就是国之新疆、疆之伊犁,其广袤程度令我们一行叹为观止,每个人都为自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倍感傲娇与自豪!

  二是物博

  新疆气候适宜,地貌、土壤多样,资源丰沛,“粮仓”、“肉库”、“油盆”遍地。地处北疆的伊犁,更是疆之翘楚。

  瓜果遍地。“麦穗金黄稻花香,风吹草低现牛羊,葡萄瓜果甜又甜,煤铁金银遍地藏...”,这是歌曲《我们新疆好地方》的歌词。在伊犁的见闻,确如歌中唱的那样,人在画中走,歌在耳边绕,尤其是新疆西瓜,又大又甜,且是齁甜的那种感觉。随行的女士成天被甜蜜“包裹”,一日三餐基本不吃主食,每顿都是新鲜瓜果,大呼过瘾。到了农家乐后,还拾起树上掉下的瓜果,不忍浪费,让维族老乡捧腹不已。

  尤其采风途中,公路两旁平整开阔的地里,满眼都是熟透的西瓜,不少都已烂在地里,没人收摘,很是可惜。随行的伊宁文联常秀玲秘书长告知,西瓜在这里不值钱,由于本地销量有限,距内地路途又远、物流成本高,收拾起来不划算,不如烂在地里作肥料。我在想,要是交通再发达点,能销往内地,或者能深加工一下,那该有多好。

  牛羊肥美。伊犁河谷向来卓尔不群,无边的草原逶迤千里,不仅与雪山对视、与沙漠对峙,更哺育了成千上万的牛羊。好食牛羊肉的人们,来伊犁就算对了,这里满大街都是烤串、烤羊排、手抓羊肉。热情好客的维族同胞,最拿得出手的、最好的食材,便是各类牛羊肉制品。

  好之者视为珍馐美味,怵之者恐避之不及。同行的有位歌唱家,那段时日可苦了。她见不得那股子膻味,闻了就想呕,除了早餐在宾馆里吃点可口饭菜,其他两餐在外头只能吃泡面。

  不忘前辈。今日新疆之富饶,主要得益于先辈们当年戍边垦边、扎根边疆的决策和壮举。正是由于当年以王震将军为代表的进疆部队将士们,“献了自己献子孙”,带领边疆各族人民矢志不渝,苦干巧干半个多世纪,才迎来今天的新疆。时至今日,新疆建设兵团及所辖农师、农场,在建疆保边方面,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行,我们与先辈们的后人“疆二代”,有的已经是“疆三代”,进行了深入的思想交流。可喜的是,他们秉承爷辈、父辈的血脉,已完全融入当地社会,成为新疆各级党政军群的重要骨干。

  同行的艺术家们都有一个感觉,“天上不会掉馅饼”,富饶的新疆是自然的馈赠,更是勤劳汗水的不懈浇灌,“忘了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三是大美

  大美新疆地域辽阔,素有“三山夹两盆”之说,天山横亘其中,将新疆一分为二;美丽的伊犁河谷,山泉淙淙,草高花繁,更是风光无限。电影《戴手铐的旅客》主要外景,拍摄于此。

  峡谷景奇。果子沟,位于霍城县境内,全长28 km,景物丰富多彩,尤其是夏末秋初,气候凉爽宜人,随处可见一年四季不同景色。置身其中,一片美丽如画的峡谷风景,峰岩险峻,林木葱翠,松涛激荡,百花争艳,野果飘香,扑面而来。

  草原景美。那拉提草原,位于新源县的那拉提镇,维语中“那拉提”是太阳的意思。站在这里,野花遍野,开满山冈,红橙黄绿,成为草原景色中一抹浓重的绚烂色泽。在该镇,人与自然和谐,森林与草原一体,此镇已以“哈萨克民族人口最多的草原”,编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2005年,那拉提草原还被评定为中国六大最美的草原之一。

  城池形特。八卦城,是特克斯县政府所在地,亦称特克斯城,因整个城池呈八卦形态,故称“八卦城”。1937年,人们取《易经》中“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之意,设计筑城。整个城以城中花园为中心,有8条街道向外辐射,与4条环路相交,呈八卦形态,是国内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此趟伊犁行,大家有一个愿景:你若深爱伟大的祖国,就一定要深爱大美新疆,在今后的作品创作中,一定要把爱国爱疆的情怀,转化为艺术创作的澎湃动力。

  四是团结

  团结进步,是此行伊犁最深刻的印象,这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对口援疆战略的实施。按照上级部署,为推进援疆工作,江苏省对口伊犁州、南京市对口伊宁市,扎实开展了援建工作。作为市文联,文化援疆、援伊义不容辞。此行除了文艺采风之外,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开展文化共建和交流。

  开展讲座交流。为有针对性搞好文化交流,文联行前挑选了各文艺专业的“精兵强将”,组成了精干的文艺小分队。到达伊宁第二天,在当地同行的协助下,便开展了书法、剪纸、绘画、器乐等多个讲座,现场互动热烈,效果之好出乎意料。

  组织慰问联欢。向孩子们赠送了文具、书包、玩具等,在培训现场,分发了部分文艺用品。和当地文联同行组织文艺名家,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宁伊一家亲.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表演维族老乡喜欢的歌舞,拉近了距离,交流了感情。在活动现场场,汉族与维族、艺术家与老乡,相互唱和、载歌载舞,气氛融洽,其乐何极。表演之前,还走村穿巷,到维族老乡家里串门唠嗑,组织慰问。

  下派得力干部。为推动文化援疆落地、落实,南京市文联选派联络部主任(正处)赵云,到伊宁市文联任职交流一个月。她系原省武警文工团舞蹈编导,作风硬朗,又懂专业,转业后很快成为文联骨干。在伊的日子里,她和当地同行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组织了多场培训、讲座、演出等活动,受到同行和市民高度认可。回宁后,虽然脸黑了、“疆”味重了,但与伊宁心更近了、情更深了。如今的赵云主任,俨然已成两地文艺交流、文化援伊的代言人,人称“赵大美”(雅自大美新疆)。

  伊犁之行,我们发自内心认识到,新疆之美,美在山河、更美在人心,美在心心相印、息息相通。各民族的团结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正如总书记所说的:“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作为“为人民放歌、为时代立言”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