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欣:发挥文学批评探照灯的作用

(2021-02-09 17:39) 5949593

省九次作代会闭幕以来,《扬子江文学评论》编辑部深入贯彻学习娄书记讲话精神,结合《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思考、完善本部门工作计划,努力为推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学批评的力量。

精品力作的涌现和文学人才的发现都离不开文学批评的重要作用。文学批评与文学创作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辙,齐头并进,缺一不可。优秀的文学批评应该如同探照灯,能够照亮我们时代的精神内核,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气魄,为人民筛选出大时代里真正具有大气象、大格局的优秀作品。《扬子江文学评论》作为当代文学研究与评论最具权威性与影响力的刊物之一,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培养潜力作家、催生文学精品、打造文学品牌创造良好条件。

第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娄书记在讲话中说:“古今中外,一切传世佳作无疑不是人民生活的真实表达、人民情感的真情吟唱、人民意愿的真切诉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扬子江文学评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发挥文学批评去芜存菁、激浊扬清的作用,引导作家将镜头对准火热的文学现场和鲜活的人民生活,创作出兼具家国情怀、人民情怀、艺术情怀,现实厚度和情感力度并存的优秀作品。

    第二,全面提升办刊水平,建设高品质文学阵地。优质稿件是刊物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本刊将全面加强组稿约稿能力,进一步巩固在国内同类刊物中第一方阵的地位。一是发挥栏目主持人作用,策划名家专题,向权威学者约稿,打造一批重点稿件;二是强化本刊青年作者队伍,发掘更多潜力作者,催生一批优秀稿件;三是关注文坛动态,深入文学现场,策划一批前沿稿件。本刊将以栏目为抓手,继续强化高品质文学阵地建设,推动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第三,发挥文学活动、文学奖项在传播主流意识形态方面的独特作用。文学活动是刊物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本刊将持续打造具有江苏风格、全国影响的文学活动品牌。办好《扬子江文学评论》年度文学排行榜,发挥文学批评的审美价值,发掘文学精品、潜力作家,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办好“紫金·优秀文学期刊双年奖”之“扬子江文学评论奖”,将文学期刊的作用和文学评奖的功能有机结合,以奖项吸引更多优质稿源;办好“扬子江青年批评家论坛”,扶持新锐青年学者对学术前沿问题的探索,保持文学批评对文学现场的参与度。

第四,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娄书记指出,文艺作品可以跨越时空、超越国度,文艺战线必须坚持鲜明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作为文学期刊的编辑,同时也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员,必须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时代期待扎根现实、直抵人心的文学作品,新时代呼唤披沙沥金、激浊扬清的文学批评,让我们携手并进,砥砺前行,推动江苏文学迎来又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