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玉红:“高处再攀高”,文学批评大有作为

(2021-02-09 17:33) 5949591

  在省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的重要讲话,对江苏的浩荡文脉作了一次精确梳理、对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给予了殷切关怀、对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娄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直击要害,吹响了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的集结号、冲锋号。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号角声声催奋进,贯彻落实娄书记讲话精神,推动江苏文学再攀新高峰,省作协创研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的使命任务,紧扣文学苏军’叫得更响、攀登江苏文学新高峰”这一工作主线,聚焦“强理论、推精品、树品牌、育新人”四方面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文学评论的推动引导作用,为江苏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聚焦江苏文学,强化文学理论研究

  文艺批评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的重要力量。加强文学批评自身建设与发展,对推动人才辈出、促进创作繁荣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一是进一步强化文学研究的系统性、整体性,突出问题意识和解题意识,组织召开全省文学批评务虚会,积极听取吸纳各方意见,找到“高处再攀高”的突破口和实现路径。二是每年推出聚焦江苏重要文学思潮、文学现象的理论文章,科学论断、及时发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2021年,与《文艺报》合作,推出“扬子江观察”栏目,对江苏文学进行整体性研究。三是加强评论阵地建设,与重点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建强一批江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重点开展习近平文艺思想研究和江苏文学研究。四是充分发挥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的力量,继续推进《江苏新文学史》项目进程,预计于2021年初完成初稿,年底正式出版。同时,组织力量加强对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的研究,使江苏网络文学批评同样在全国形成重要影响。

  二、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文学精品创作

  大凡优秀的文艺作品,必然是笃定恒心、呕心沥血铸就的。文学批评是文学创作的镜子、良药,要做打磨精品的利器。一是强化文学研讨的引导性、深入性,既要在研讨内容上深入、深化,又在研讨形式上拓宽、拓展。2021年拟召开名家新作、新人力作以及其他重要作品研讨会。同时,积极关心基层创作,适时召开基层作家作品研讨会。二是强化作家作品研究的及时性、成果性,加强文学研讨的成果转化,在全国重要文学报刊,组织推出作家作品研究专辑。三是强化文学评奖的公正性、广泛性,做好中国作协四大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和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的推荐工作,认真办好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等省内重要文学奖项。2021年重点做好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推荐,以及第三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第十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的评奖工作。同时,做好省内其他重要文学奖项的相关指导工作。

  三、创新工作思路,培树创研品牌活动

  品牌活动是彰显文学高度和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创研工作也要坚持创新创造,在文学品牌上下功夫,为打造江苏文学标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持续办好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使“扬子江”这一文学品牌保持旺盛生命力。二是搭建“江苏素材”和“创作人才”的整合平台,与省文旅厅合作开展“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大型创作活动,组织全国优秀作家、评论家看江苏、写江苏、推江苏。三是探索文学批评走出书斋、走进基层、走向未来的新模式,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合作开展“校园文学基地”项目。四是加强与兄弟省市的合作交流,搭建交流平台,形成评论、推介合力。同时利用融媒体平台,大力推介江苏优秀作家作品,积极破解“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问题。

  四、拓宽培养渠道,蕴育批评后备人才

  人才是文学繁荣的根本。文学批评在加强文学队伍人才梯队建设上大有可为、责无旁贷。一是通过摸底、建库完善人才体系,建立《全省青年批评家人才库》和《全国批评家资源库》,为江苏文学批评持续繁荣和发展积蓄力量。二是充分发挥江苏文学批评优势,加快建设江苏文学批评新方阵,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江苏青年批评家队伍,进一步巩固江苏文学批评在全国的重镇地位。三是加强对省内青年批评家的挖掘、培养和推介,定期组织召开全省青年批评家座谈会,多渠道推动江苏青年批评家参与江苏文学和江苏作家作品研究、研讨活动,鼓励并扶持江苏青年批评家将江苏青年作家的创作作为长久的研究课题。四是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持续开展江苏青年文学论坛,加强江苏优秀青年批评家与全国文学评论家的对话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