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一琼:一代有一代之文学,一代有一代之担当

(2021-02-09 17:10) 5949589

         

  近日,雨花编辑部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娄书记在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以娄书记的讲话作为开展工作的总基调和指引发展的总方向,不断努力进取,争取将《雨花》打造成为覆盖全省、影响全国的精品综合性文学月刊。

  一、有高原也有高峰,江苏文艺界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娄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江苏文艺界“能够有这样的地位,我认为,一靠名家大师,二靠精品力作,三靠历史积淀。”《雨花》作为创刊六十余年的名刊大刊,走出了不少名家大师,推出了许多精品力作,也有较为丰厚的历史积淀。汪曾祺的《异秉》、高晓声的《李顺大造屋》、夏坚勇《湮灭的辉煌》都是刊发在《雨花》上的精品力作。新的发展阶段,编辑部将继续打造“雨花”这一优质品牌,努力发掘创作新人、联系文学名家,大力刊发精品力作,为江苏文学“高处再攀高”出一份力。

  二、有素材也有人才,江苏文艺家在新时代应有更大作为。娄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江苏从来不缺好的素材,拥有抒写时代进步史诗的丰厚土壤”,并以抗疫故事、创新故事、转型故事、开放故事、奋斗故事等五大类的创作方向为例,对江苏文艺的创作素材进行了展示,提示文艺工作者“要有聚焦大题材的创作自觉”。自创刊以来,《雨花》始终注重所刊发作品的时代性与现实性,从早期推出的以高晓声《李顺大造屋》《陈焕生转业》等为代表的短篇小说作品,到近年刊发的以费振钟《竹泓镇——工匠与手工业》、郭平《平沙落雁》等为代表的非虚构作品,都是《雨花》贴近生活、反映现实的表现。未来,《雨花》将继续关注社会动向,聚焦国内外重大事件、时间节点,刊发触动时代脉搏、展现人民生活风貌的生动作品。

  三、有个性也有规律,艺术家须有深厚的家国、人民和艺术情怀。娄书记强调,艺术家要具有深沉的家国情怀、浓厚的人民情怀和纯粹的艺术情怀。作为文学编辑,我们是最贴近文学创作者的一群人,作家需要有深厚的情怀作为文学创作的底蕴与积淀,而作为编辑文学作品的人,我们也应该同样具有深厚的家国、人民及艺术情怀。只有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编辑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也才能与创作者进行更好地沟通与交流。我们更要将这种深厚的情怀融入自己的血脉并时刻提醒自己,文学编辑工作要展现家国风貌,表达人民情感,尊重艺术精神。

  四、有责任也有义务,各级组织要为繁荣文化艺术创造良好条件。娄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文艺单位“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因为文艺价值的度量衡从来不是经济效益”。《雨花》作为一本综合性的文学月刊,一直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助力江苏文学事业的发展作为办刊的目标。今后,《雨花》将继续以实现社会效益为先,争取为全国的广大读者带去更多更有文艺价值、能够丰富读者精神生活的优秀作品。

  五、娄书记还在讲话中指出,“文艺是讲求悟性的,文艺家或许不能量产,但加强文艺人才的梯队建设大有可为。”“文艺人才特别是艺术人才的成长,往往还需要一定的阵地作支撑。”近年来,《雨花》一直关注江苏省文学创作人才的培养与发展,《雨花》杂志先后开设了“雨催花发”“毕飞宇工作室”“文学苏军”“上阵父子兵”“绽放”“长三角青年作家联展”等栏目,刊登江苏本省优秀作家及具有潜力的青年作家的作品。同时,还设立了“雨花文学奖”,评选鼓励在《雨花》发表过优秀作品的作者。此外,自2017年起,雨花杂志社已连续四年举办了四届雨花写作营,每届写作营旨在通过为期一年的学员创作、导师点评交流活动增进学员们的创作水平,提高他们的文学鉴赏力与文学综合素质,已为江苏文坛输送了汤成难、房伟、杜怀超、杨莎妮、袁伟、李嘉茵等一批生力军。今年,“雨花写作营”还将继续举办,刊物中的栏目也将不断推陈出新,《雨花》将继续下大力气培养文学新人,为有潜力的作者和作品提供展示的平台。

  作为一本文学月刊,《雨花》也肩负着宣传、展现社会主义优秀文化的作用,是展示、传播优秀文学作品的平台。未来,我们将通过推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鼓舞人心、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