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共团:为江苏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1-02-09 16:59) 5949586

  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文联十代会、省作协九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好的文艺作品,都是火热实践素材和人才创作天赋相结合的结晶”“文艺是讲求悟性的,文艺家或许不能量产,但加强文艺人才的梯队建设大有可为。”省作协作为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娘家”,必须担当起“育新人”的职能使命,为江苏文学事业“高处再攀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完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构建文学人才的“孵化器”。“人才是第一资源”,文学人才更是把握时代脉搏、讴歌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尚的“代言人”,文学人才对构建文化强国的支撑作用不可或缺。喜爱文学的人很多,但文学人才成长初期往往不容易显山露水,更加需要各级作协发挥深处一线、慧眼识人的作用,吸纳更多有天赋、有情怀的人才投身文学事业。要善于前置人才发现渠道,加强与省内高校文学院系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著名作家、评论家的作用,通过在文学院系开办现实题材写作课、创意写作课等专业课程,从学历教育抓起,培养学生的文学兴趣爱好;通过共同办班、学习研讨、开展重大现实题材创作、重大纪念活动征文等,从在校研究生、大学生群体中发现文学新人,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支持,使他们在谋划事业起步时,就把文学事业作为重要选择方向。要高质量实施“名师带徒”计划,通过师徒间的言传身教,让更多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尽展才华、脱颖而出。要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真正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把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文脉积淀开发出来。

  二、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建好文学人才的“加油站”。“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文学人才的成长是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的积淀、学养的积累和人生的历练,在他们成长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来自作协大家庭的关心、扶持和推介。要用好各类文化人才专项基金,有侧重地补助有发展潜力的文学新人,对他们承担的重大课题、理论研究、专著出版、创新创意等给予资金扶持和资助。要深入研究出作品、出人才、出影响力的服务需求特点,在加强服务、拓展服务、创新服务上下功夫,以主动精神为作家创作服务,以宽阔眼界为作品推介服务,以长远发展为队伍建设服务,以惠民利民为文学推广服务,积极探索有利于领军人才和优秀作品层出不穷的制度机制。《钟山》要继续办好名家笔会、全国青年笔会活动,为青年作家之间的联动和互动创造条件;《雨花》要办靓“雨催花发”栏目,重点刊发我省中青年作家作品;《扬子江诗刊》要继续办好特色栏目“推荐”,举办扬子诗会等活动,推出优秀诗人的诗歌作品;《扬子江文学评论》要通过举办“著名批评家与青年批评家对话”“青年批评家论坛”等活动,为青年批评家成长搭建平台。要积极推动江苏文学“走出去”,加强文学人才在国外举办作品推广、文化交流等活动,让更多文学大家和文学作品走向国际舞台。要积极履行“自律维权”职能,积极为作家群体协调解决盗版、侵权等问题,特别是针对网络盗版日益严峻的形势,协调有关部门予以严厉打击,保障作家群体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要积极支持文学作品“产品化”,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影视改编、游戏创作等形式,扩大优秀文学作品的受众面、影响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今年起,省作协将建立处以上干部联系服务基层作协和知名作家制度,以更好地为文学人才成长提供及时、有效服务。

  三、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永葆文学人才的“先进性”。“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强调的就是识才鉴才用才的重要性。由于文学门类的多样性、复杂性,对文学人才的界定往往比较困难,更加需要各级作协组织坚持守正创新,在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上有更大作为。要勇于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文学人才评价体系,推动人才“帽子”、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把人才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减轻负担、轻装上阵,一心一意搞创作、聚精会神出精品。今年,省作协将推动修订《文学创作专业技术资格条件》,目的就是为人才脱颖而出减负加油。要重视发挥文学奖项的导向激励作用,把紫金山文学奖做大做强,确实在见证新世纪以来江苏文学的繁荣与发展,展示江苏文坛的雄厚实力,发掘具有影响力的作品和文学顶尖人才上发挥更大作用;四大文学期刊要针对自身的文体特点和自身优势,评好《钟山》文学奖、《雨花》文学奖、《扬子江诗刊》奖、《扬子江文学评论》奖,打响一流刊物的品牌,吸引更多优质稿件和优秀人才;要积极开展专项评奖,区分不同文学门类,办好“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汪曾祺文学奖、“钟山之星”文学奖等,使各种类别的人才都能有脱颖而出的渠道。要坚持全方位、多角度评价人才,善于问“东家”,提高用人单位、用稿媒体的话语权,发挥用人单位和用稿媒体在人才评价上的主体作用;善于问“专家”,发挥专业同行的评议作用,依托文学创作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让同行评同行、内行证内行;善于问“大家”,让市场说了算,发挥市场“试金石”作用,通过看人才创造的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实际贡献,来评估人才的水平和潜能。

  四、完善人才教育引导机制,守护文学生态的“山清水秀”。孟子说:“是以唯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者而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对文学人才也是如此,我们不否认才能的重要性,但是品德比能力更重要,能力可以通过培养、锻炼获得,而一个人的思想品德是不容易改变的,人品就像火车的方向、路轨,而才能就像发动机,如果方向、路轨偏了,发动机的功率越大,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各级作协要牢牢把握“举旗帜”的使命任务,把“政治引领、团结引导”的职能发挥好。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统筹抓好人才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真正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来抓,做到“增人数”与“得人心”相统一。要突出爱国奉献主旋律,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实践活动,持续推进“爱国·奋斗·奉献”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创造价值融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中,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要适应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发展变化,突出抓好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型文学群体的教育引导,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中国特色文学事业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