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低微处的人性闪光——浅评《黑暗之光》中的曾祖父形象

2020-05-09 17:32
       李操的短篇小说《黑暗之光》中刻画了一个老男人的形象,也就是这篇作品的主角:曾祖父,一个老年盲人男子,贫困时代农民形象的代表。在李操的笔下,这个老男人被他刻画得入木三分、个性鲜明,让读者过目不忘,回味无穷。
       李操不愧为写武侠出身的作家,在他的作品中,即使不是武侠题材的,也能找出侠义精神的蛛丝马迹。曾祖父一出场,一身侠气和邪气就扑面而来,上来就对新婚的妻子暴打一顿,原因是妻子从娘家带来了抽大烟的恶习。这种家暴,放在今天,我们对于被打者,也不会抱有多少同情心,因为新婚妻子身上抽大烟的坏习惯。这多少反应出曾祖父的身上有一些古时候侠客除暴安良和嫉恶如仇的基因。在这篇作品中,曾祖母被曾祖父暴打了两次,第二次是曾祖父去见传说中的“拐女人”(情人),曾祖母知道后,不问青红皂白,上门大闹一场,虽然没有逮着曾祖父的现行,却也解了心中一时而起的怒气和怨气。曾祖父当时是给了她面子的,没有当场发作,但是回家后,他施展扫帚功,对老婆痛下杀手,打得老婆“白小褂成了红小褂”。
        曾祖父是眼里揉不得砂子的一个人,也是一个受不得一点委屈的人。邻居赵金贵家树枝砸塌了他家的屋檐,不肯赔,他拾起一块砖头,就将赵金贵的脑袋“开了瓢”;邻居施建海和他一起下河摸鱼,因为把水弄出了声音,影响到他逮鱼,他又一次邪气爆发,把施建海拖过来头往水里按,差点把施建海憋死。他虽然解了心头之恨,但是,也和邻居结下了梁子,遭到了邻居的捉弄,让他在眼睛瞎了后,采用不怀好意的赵金贵的“妙计”,用陈年的艾草来熏眼睛,结果痛苦不堪,“眼泪鼻涕一起淌,头发都被烧着了”,成为村里人的笑柄。在倔强与任性的曾祖父身上,读者可以随时看到一个可气又可爱的小老头形象。
       曾祖父两次离家出走,使他倔强和任性的性格得到彰显。两次离家出走都是在曾祖父眼睛瞎了以后。第一次是被邻居赵金贵捉弄以后,一个人跑到河里做起了“水上漂”,害得大家虚惊一场;第二次是和曾祖母吵架,曾祖母怄气,不给他做饭,他一气之下藏起了锅,又离家出走。儿子在废弃的砖窑里找到了他,他竟然要儿子开手扶拖拉机来带他回家。被曾祖母拒绝后,儿子只好拖着平板车来带他回家,为此,他对儿子大失所望,恼怒地训斥儿子:“什么都听你妈的,我要有什么事,都指望不上你!”
       当然,这种倔强和任性的性格也害了他自己。在他眼疾刚开始的时候,如果及时治疗,还是有可能治好的。可是,他的犟脾气上来了,拒绝治疗,还用自己的歪理来佐证自己的行为:“治好了,被国民党抓了壮丁!”既让人心生同情,又觉得他的可悲可气。
       眼睛瞎了以后,他不愿做一个废人,摸索着帮助家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帮家里挑水,结果把水里的蚂蟥也挑了回来,受到曾祖母的咒骂。他倔强和任性的性格立刻被激发出来了,大吼一声,将水缸扳倒,说,我再去挑!一个接一个的细节,让曾祖父独特个性不断得到强化,深深地在读者心里扎了根。
       小恨之心偶尔有之,人间大爱更深深根植于曾祖父内心深处。
       毫无疑问,曾祖父在眼睛没瞎之前是个睚眦必报的人。眼睛瞎了后,曾祖父似乎有时间来思考一下自己以前的所作所为。他开始用实际行动来为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他把助人为乐这种自己刚刚培养起来的新习惯扩大到全村。他夜里在村子里巡更,用自己的方法制止了小偷偷盗施建海家猪的行为,从此成了村子里业余“治安队长”,使小偷再也不敢踏进他们村子一步,维护了村里的治安。他不计前嫌,到河里挖芦根煮水治好曾经多次捉弄过他的小孩的病,全然不顾这个孩子的爷爷曾经捉弄过自己,就是这个孩子也经常当面叫他“王瞎子”,还藏起他探路的棍子,又在他的尿壶里放进青蛙。他自己身处黑暗之中,却给别人带来了光明。
       赵金贵也被曾祖父感动,终于良心发现,在曾祖父下葬时,他用手电筒照亮夜空,为一个瞎子照亮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