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英姿回家

2020-03-31 11:20

  家的概念,应该是继妈妈之后烙在孩子心灵上的第二记忆,回家的感觉真好,也是常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美好享受。但是,对江苏援鄂军团黄石医疗队的122名将士来说,3·28回家却有着超乎寻常的感受。 

  我是29日清晨在微信上看到黄英姿的“回家帖”的,主画面是一幅自拍的图片组合,武汉天河机场赠送的援鄂抗疫纪念机票、东航机组制作的“致抗疫英雄”登机牌。图片附言:“2.11—3.28,47天,清零。艰苦,幸福,我们回家了!”接着是3个感谢和3个拳头的表情。

  

  黄英姿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救治专家,江苏医疗救援队专家组组长。因为是同机回宁,因为9天前刚刚在黄石采访了她,所以,我读出了黄英姿简约文字背后的激荡情怀。


黄英姿

  国内医疗界公认,中大医院的重症学科是可以与死神争夺生命的“天团”组合,如果说国家级专家邱海波是主帅,黄英姿就是副帅或大将。新冠病毒肆虐武汉以来,邱海波带着几个弟子,第一批就被国家队征召了。黄英姿是分管医疗、感控和物资装备的副院长,一时不能分身参战,但每次送别分管科室的男儿出征,黄英姿总要以理发的方式,在云淡风清的细语中,寄寓应付惊涛骇浪的叮咛。护师郑智宙是位很注意仪表的小伙子,参加江苏救援3队去武汉前,向黄英姿求情,能不能不理发,他春节刚做了一个帅帅的发型。黄英姿哄孩子一样,“理吧、理吧,搔头最容易引发感染了。再说,还不知什么时候回家?武汉的店门全关了。”


黄英姿为即将出征的男儿理发

  就是这样一位心细如发的女医生院长,到黄石后第一次下去检查工作,就对当地的一干官员发飙了。新冠肺炎救治病房必须达到传染病病区建造标准,简单说来,要具备“三区两通道”的工作环境,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要严格阻断,医护人员进、出要走不同通道。通道5道门等于5道屏障,阻断医务人员和病区治疗中的暴露感染和交叉感染。江苏医疗队几乎在出行的同时,就向黄石相关医院提出抢抓时间,达标改建普通病房为传染病病房的问题,可是,医疗队到达两天以后的检查中,一家医院的通道分隔居然是屏风隔断,有一处甚至用布帘分开。检查小结时,黄英姿讲着讲着激动了,严厉斥责这家医院的院长,问他是干什么的?“你不负责任,我黄英姿还要负责,对黄石人民负责、对双方的医护人员负责!”黄英姿说,“武汉医院躺着的病人和医生护士中,有多少是交叉感染的,你知道吗?人命关天,明天下午我还要来,病区改造不能达标,我拿你是问!”事后有人“笑话”黄英姿,当着人家书记、市长的面,要拿人家医院院长“是问”,你凭什么资质呢?不过,黄英姿第二天晚上赶去时,感染控制工程全部达标了。江苏医疗队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逸夫医院院长鲁翔笑嘻嘻地介绍,尽管当时快速水泥的施工痕迹清晰可见,但7扇铁门安装得严严实实。7扇门来自7个地方,有从办公楼撬来的,有从其它地方征用来的。院方后来也倾吐了苦恼,适逢春节休假,又遇大灾大难,黄石1800元一天找不到装修工人,最后,连政府办工作人员都参加了达标抢修。

  “清零”,意谓着黄石的976名确诊病人,经过江苏医疗队47天的紧急救治,全部出院了。江苏援黄的350多名医护人员和携手作战的黄石医疗界,也以零感染的优异成绩,向江苏和湖北人民交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所以,作为黄石救援的专家组长,黄英姿心潮澎湃,万千语言化着了四个字:“艰苦,幸福。”


武汉机场,送别横幅

  幸福里当然写有回家的喜悦。黄英姿无意中泄露了离家时的一件小事,她要给丈夫留下自己的银行卡,丈夫拦着她,“写下卡号就行,千万不要告诉我密码,求求你……”其实,黄英姿在一次次送别同事出征的过程中,早已思考了一切,她是从医院启程的,临行前特地把办公室收拾得干干净净。47天苦战,终于幸福地回家了。早晨,黄石春雨沥沥,仿佛应了黄石人民长街相送的那条超大横幅:“黄小石泪别苏大强!”泪眼婆娑中,黄英姿还记得大巴车身上喷的一行字,“感谢您为黄石拼过命!”武汉天河机场的姑娘们更是别出心裁,在《茉莉花》的乐曲声中,跳起了依依不舍的送别舞。东航的包机机长落地前致词,他沾着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喜气,第一次享受禄口机场飞机“过水门”的隆重迎接。

  这一切,让回家的人们几乎想不起来那首萨克斯名曲《回家》了。是的,那首亲切柔和的美国金曲,莎鼓和金锤敲击穿透的只是单个聆听者的心灵,而我们以英雄姿态回家的白衣战士,步下弦梯时和欢迎队伍隔空合唱的是震天动地的《歌唱祖国》!

  关于作者


周桐淦  报告文学作家,扬子晚报原副总编,江苏省作协原副主席、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