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张海迪致信南京青年残障作家王忆,盛赞她是“不倒的生命之树”

2018-10-16 17:44

  “正如王忆的诗集,那些字句告诉人们——生命曾是一株绿芽,感受到阳光的照耀,也会经受风雨的摧折,最了不起的就是那些历经磨难还屹立不倒的生命之树,哪怕只剩下一根枝丫,也要为蓝天大地奉献自己的绿色,王忆就是这样一棵树。”南京青年残障作家王忆,刚刚收到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给她的信,信中张海迪盛赞王忆是“不倒的生命之树”。

  在文字中享受奔跑的快乐

  王忆出生时因母亲羊水破裂,加之接生医生的疏忽,造成缺氧窒息,从此小脑偏瘫的她不仅无法站立行走,甚至连说话都含糊不清。即便如此,王忆却非常渴望与外界的交流,而她也终于找到了最好的方式——文字。自幼爱好文学的王忆依靠一根食指,现已在电脑上敲出了100万字,相继出版了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爱,无止息》,散文集《轮椅上的青春》等6本书,并成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写作对于王忆来说,不仅是心灵的抒发,更是可以享受肆意奔跑的一种快乐。

  诗集入选公益赠书计划

  今年5月份,王忆带着自己的“爱的三部曲”——诗集《爱不能等》、《等待春天》、《爱无止息》,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行了诗集发布会。7月,这三部诗集入选了中残联宣文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组织的“共享芬芳”中西部地区百县公益赠书计划,与此同时,她的作品也受到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关注。张海迪在认真读完王忆的三本诗集后,赞扬王忆的诗句“朴素清丽,充满温暖,还有淡淡的忧伤,别有格调。”

  获赞“不倒的生命之树”

  让王忆没有想到的是,张海迪竟然还给自己写了一份信,信中张海迪盛赞王忆是“不倒的生命之树”,并表示,作为残疾人工作者,要向王忆等许多残疾人文学爱好者致意,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追寻梦想的精神,值得赞扬。作为一个曾经的作家,很高兴读到残疾人的作品,在艰难困苦的生活中,文学成为鼓舞他们前行的力量。对于残疾人,文学是心灵的篝火,即使严冬也会让人感到温暖。文学也如同北斗星,即使黑夜漫漫长,也能让人找到前进的方向。期待更多的残疾人奉献出好作品。(来源:扬眼;记者: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