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

《钟山》2024年第2期目录+精彩提要

2024-04-01 17:13

  中篇小说

  燕牙湖  /  王玉珏

  五十九度灰  /  秦汝璧

  凤兮凰兮 /  樊健军

  暗廊  /  李惊涛

  短篇小说

  不知  /  储福金

  巴黎,巴黎  /  韩东

  遥夜之聚  /  陈小手

  豆茎  /  张天翼

  诗与诗人

  执斧者(组诗)/  桑子

  月色邮筒(组诗)/  李世许

  水边假书(九首)/  李宏伟

  断指(六首)/  艾川

  栏杆拍遍

  伍连德与中国现代医学事业的展开 / 王彬彬

  泥丸小记

  枯草 / 雷平阳

  钟山记忆

  自序五则  /  陈平原

  江南与江北  /  陆绮

  精彩摘要   
       《燕牙湖》/ 王玉珏

  副市长退休不久就猝然病逝,其妻子找到一位“枪手”来完成他写回忆录的计划。但写到婚姻家庭这一块儿时,妻子口述的燕牙湖上的完美故事,被执笔者无意中撞见了裂痕,进而撕开了口子,将一个外表光鲜受人钦羡的家庭所有暗疾,还有执笔者自身的情感困境,都晾置光下。每一颗心都在现实情感中承受着隐痛与煎熬,伤痕累累,掩饰与自欺,坦露与解脱,尽道人性幽微。

  《五十九度灰》/ 秦汝璧

  一场大雾降临,让真实的情感如同被雾笼罩的远山,隐约可见,又遥不可及。一群讲故事的人,像被困在无形的网中,挣扎、彷徨,心在期待与失望之间摇摆。每个人都试图寻到解脱的方式,冲出迷阵,但四周只有冷漠与绝望的回响。困在一片纯粹的空间里,唯有任自身沉沦,直至被五十九度的灰色吞噬。

  《凤兮凰兮》/ 樊健军

  信步于凤凰山路,杨凤凰曾无数次探寻自己名字背后的意义。因为幼年的一场火灾,他被动成为那个封锁心门的人,无缘向父亲求证。而今的一场暴雨,又让他被动成为拯救者,拯救身边跌入低谷、承受无尽痛楚的心上人,也为拯救童年不谙事故的自己。历经一番风雨,凤凰终振翅高飞,烈火般的羽翼照亮了他心里面的整个天空。

  《暗廊》/ 李惊涛

  衣柜里的暗门通向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平行世界。主人公病假三个月后返岗,惊觉公司原本的一切都已物是人非,“夏季维新”正进展得如火如荼,本应是稀松平常的工作演变为种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奇遇。即使空间幻化、折叠、组合、延异,但记忆安如磐石,或许只有时间才能提供解答。

  《不知》/ 储福金

  因围棋结缘的方源和袁方,是几十年的老友,二人在十字路口选择的方向每每不同,生命轨迹也大相径庭。人生如棋局,充满了未知与变数,落子之际,或有深思熟虑,或有灵光一闪,亦有“不知”之时。不知者,非真不知,乃是知中有不知,知外更有知。

  《巴黎,巴黎》/ 韩东

  两个有关巴黎的故事。一个是面对机场罢工无处落脚,倪云志使出手段,与“老张”配合演戏,得以免费游览巴黎胜景不说,还赢得今时酒场上的不少奉承;另一个则是面对无法打开的卧铺车厢门锁,丁路一夜忍着内急也不愿惊扰他人帮忙,被嘲笑是“活人被尿憋死”。面对窘境,不同的人处理方式有天壤之别,这期间所呈现出的巨大鸿沟,并不是昔日同学之谊、今晚的推杯换盏所能弥合,唯有时间的推移,才能将一切落幕。

  《遥夜之聚》/ 陈小手

  面对已沧桑颓败的老屋,双亲离世后的孤独与思念无以言表。于是安排了一场梦,一场家人团聚的梦,欢乐的梦,又暗藏着泪水的梦。小说在梦境与现实之间,将早逝的父亲对儿子巨大的爱缓缓再现,也道出了儿子对父爱的重新发现与感知,令人动容。

  《豆茎》/ 张天翼

  童话故事中的杰克沿着粗壮的豆茎向上攀爬窥探,这篇故事则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势:自上而下,由今向古,开掘,溯源,甚至是“考古”。在所有新异便捷的技术出现之前,在种种矫饰美化的表象之下,叙事者引领我们背离嘉年华会式的喧闹狂欢,走向幽僻凋敝的小径,剥离出神秘且勇敢的莉莉——这一在张天翼的小说宇宙中具有原型意义的人物形象——的真实面貌及其所担负的沉重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