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大讲堂 在如东举办

(2024-03-11 14:31) 5996119

  2024年3月7日下午,由江苏省作协、如东县文联主办,县作家协会、县图书馆承办的江苏省基层行文学讲座“文学照亮生活”大讲坛在如东县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办。

  省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知名小说家李樯作小说专题讲座《世说新语和魏晋风度》,他重点阐明《世说新语》的内容概要、诞生的社会和人文背景、在中国小说历史上的重要意义和艺术成就,对魏晋文化历史和哲学审美进行解读,为大家讲述竹林七贤之精神领袖嵇康的故事和其代表作《声无哀乐论》并对《世说新语》中名篇《咏雪》《管宁割席》进行赏析,帮助广大文学爱好者从古典名著的写作构思、技巧、手法中得到文学创作启发。《世说新语》是中国小说萌芽阶段的一部"志人小说",主要记录了东汉末年到南朝期间士大夫阶层言谈轶事,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世说新语》堪称是“一部名士的教科书”,其具有的文学艺术性和文学成就,对于后世和直到今天的文学创作者来说,都有着超前的指导意义。

  县政协副主席江新泉致辞,致辞中他要求大家要认真听,好好悟,深入挖掘如东传统文化内涵,从身边的人、事所蕴藏的深厚的故事和情感中,挖掘素材和题材,寻求创作源泉和灵感,将地方风土人情融入到文学作品中,用心去描绘,用文字去记录,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和如东人文精神的优秀作品。

  县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石剑波对活动进行小结,他感谢省作家协会为如东提供了学习和交流平台,希望大家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小说创作的艺术规律,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激发自己对文学的兴趣和热情,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为推动我县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作协联络部主任吴正骏、省作协联络部二级调研员潘剑、县图书馆、县作协主席团成员、县文联所属协会及全县文学爱好者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县作协主席王海波主持。(来源:“如东文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