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池散文讲座在扬州市江都区成功举办

(2023-10-16 09:34) 5990840

  2023年10月13日下午,扬州市作协主席周荣池作客扬州市江都区龙川大讲堂,作了《散文写作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吸引了区文体旅系统、区文联相关人员以及全区一百二十多名文学爱好者积极参与。

  

  周荣池是中国作协会员,著有长篇小说《单厍》《李光荣当村官》《李光荣下乡记》,散文集《一个人的平原》《村庄的真相》《草木故园》《村庄对我守口如瓶》,获百花文学奖散文奖、紫金山文学奖散文奖、丰子恺散文奖、三毛散文奖。本次讲座上,周荣池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与生活经历,详细分析了当下散文作者在材料、文字、修辞、意境、阅读等方面的存在问题。他认为,汉语散文有特别优秀的传统值得学习,写作者们要跳出“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的误区,要在材料里找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文字要谨慎使用口语与方言,语句要修改到无力修改为止,要学习“简素”“留白”等修辞手法,以及汪曾褀等人的写法方法,培养自己的社会观、艺术观和文学观等。

  

  本次讲座精彩不断,周荣池还对江都作者赵卿宇的散文《小巷烟火》进行了逐字逐句的修改演示,引起全体文学爱好者共鸣,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活动最后,周荣池解答了江都散文作者的提问,告诉大家散文的好坏不在于长短而在于质地和容量,想提升语言结构要多阅读桐城派散文诗,多读《史记》《古文观止》等传统名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