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文学走进扬州大学

(2023-09-21 09:10) 599008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基层服务行动的工作部署,2023年9月19日下午,江苏省作协会员、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师立应邀走进扬州大学,讲述《大运河与文学》。讲座由扬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邵萍主持,扬州大学部分教师及研一、大一新生参加。

  

  姜师立首先向来到历史文化名城扬州求学的新同学表示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大运河的概念与价值、扬州运河文化、大运河文学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他用四条标准回答了中国大运河何以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用五句话精炼了大运河的价值。大运河沟通南北、串起了沿线不同地方的区域文化,运河沿线产生和创作的文学作品,多具有丰富的运河元素,呈现出鲜明的运河文化背景和特征。姜师立从大运河对文学创作生产、传播、发展的作用出发,以历代与大运河密切相关的名家名作为例,阐释了大运河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多个文学类别的发展全过程,勾勒出运河文学的肌理,旁征博引,妙语连珠。

  

  讲座最后,姜师立鼓励同学们利用节假日走出课堂,亲自体验和感受扬州浓郁的运河文化底蕴,充分认识“大运河与文学”的时代意义,在今后的学习乃至工作中,能够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推动大运河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