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沙河苹果丰收时——省作协在丰县举办的苏北片江苏作家研讨班侧记

(2019-11-25 16:52) 5787991


  江苏作家网讯  时值深秋,正是丰县大沙河苹果丰收采摘的季节。20191121-24日,省作协在徐州丰县举办江苏文学院第二期江苏作家研讨班(苏北片)。来自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苏北五市的30多位作家参加了研讨。此次研讨班,不仅有名师授课,还组织参加研讨的作家进校园,指导老师和同学提升写作水平;深入到乡村,考察调研考察脱贫攻坚成果和新农村建设;瞻仰红色基地,接受教育洗礼。

  21日下午,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丁捷主持研讨班开班仪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作动员讲话,他希望作家们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学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记初心使命、勇担社会责任,贴近基层百姓生活,反映农村发展变化,创作出更多有担当、有风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22日上午,30多位作家走进宋楼中学,与师生们零距离接触。省作协在该校设立了全省首家“扬子江文学驿站”,并捐赠文学书籍400余册。作家祁鸿升和赵峰旻分别以《如何提升师生写作水平》和《发散思维,写作创新》为题,与师生们畅谈了打开写作之门、写出好文章的感受。整场讲座,在场师生和作家们认真聆听,普遍反映从中受益颇多。

  下午,组织全体作家进行现场教学、调研。作家们首先来到了“水美乡村”师寨镇小韩农村新型社区。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楼房,宽阔通达的大路,绿草如茵的地坪,一应俱全的村综合服务中心、村民休闲广场、阅览室、小舞台等。作家们惊叹于苏北农村的这种变化,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笔反映农村翻天覆地的新气象。

  接着,作家们又来到了具有“湖西小延安”之称的张后屯,在解说人员的引导下,作家们一路参观了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壁画、浮雕与实物。在丰县县委旧址陈列馆里,作家们感受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新时代党员干部勇于争先、创新有为的形象风采,从灵魂深处接受了一次思想与精神洗礼。

  23日上午,《江南》杂志主编钟求是为作家们做了一场名为《小说的维度世界》的文学讲座。钟老师结合长期写作经验和人生体悟,为作家们讲解了小说“故乡、死亡、爱情、困境”的四大维度。钟老师认为,故乡是作家的生命根须,是作家写作的精神根据地。当作家走出故乡,无数次梦回故乡,儿时的记忆中的一人一事一物,都将成为作家们笔下精神的跑马场、人生的写作场。关于生命与死亡,钟老师认为,生命是短暂的,命运有时是不公平的,但在设置死亡的底限时,对每个人又是公平的。生命的底色、生活的疼痛,给了每个作家思索生命意义的空间。钟老师提出的四个维度就像四根柱子,支撑起小说世界的一片江山,让在场的每一位作家深受启迪。

  下午,《青春》杂志主编、作家李樯为作家们做了一场名为《文学作品腔调的养成》的精彩讲座。李樯以作家的身份、文学编辑的眼光,从文学的基本功能、叙述策略、语言习惯几个方面阐述了文学创作的要义。李樯认为,东方文化讲求的是意味,西方文化讲求的是准确。作家在写作叙事时,要秉持文学良知,不要将传统与现代人为地割裂开来。要拓宽眼界,有家国情怀,让作品在非专业诉求下能打动人心。写作不要设置任何门槛,作家要用平常的心态、朴实的文字、温暖的语言去教化人。两位主编深入浅出,用说故事的方式,打开了作家的视野,让作家们体悟到写作的真谛。

  全部课程结束后,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为参加此次作家研讨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赵峰旻)